独立学院体育专业听力教学研究

时间:2022-06-22 10:08:42

独立学院体育专业听力教学研究

内容摘要:听力是大学英语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独立学院体育专业学生英语基础相对薄弱,并且独立学院对体育专业学生入学时的英语分数要求较低,这就使得体育专业学生的听力教学更加不容乐观。本文对独立学院体育专业学生的听力教学现状和教学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以期探索出一条适合独立学院体育专业学生的听力教学方法。

关键词:听力教学;独立学院;体育专业

一.引言

近年来,作为高等教育发展形势下的新生事物,独立学院的发展突飞猛进。独立学院所录取的学生都是在第三批次,也被称为“三本学生”,随着全国高校大学公共英语四、六级听力教学的不断改革,独立学院的英语听力教学也备受瞩目。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就业时激烈的竞争,听力教学显得尤为重要,然而,独立学院学生尤其是体育专业的学生生源的独特性决定了大学英语听力教学所面临的种种困难。本文针对独立学院体育专业学生在英语听力学习中所遇到的问题,试着给出几点有针对性的建议。

二.独立学院体育专业学生听力教学现状

1.体育专业学生高中英语基础薄弱,听力基础基本为零

独立学院体育专业学生的高考分数普遍较低,英语基础非常薄弱,加上需要长期上室外专业课,很多学生在听力方面是一片空白。进入大学后,体育专业学生发音问题严重、词汇量小、语法知识薄弱等特点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听力水平,很多学生阅读播放的听力材料原文尚且困难重重,更不用说听懂所播放的听力内容了。有时,尽管费劲波折听懂了单词,也会因为不理解材料中所出现的虚拟语气、定语从句、不定式等语法点而无法理解所听内容。再加上高中时英语听力只作为平时考试的考查内容,并不计入总分,这就导致高中阶段的英语听力并不受重视,学生在高中时并未接受系统的英语听力训练,在听说读写这几种技能中听力水平最低。

2.体育专业学生缺乏英语学习的兴趣和自信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由于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刻苦学习的精神,大部分体育专业的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差,缺乏英语学习的自觉性,学生普遍认为听力非常难,学习起来毫无头绪,再加上听力课相对枯燥乏味,大部分听力材料是关于社会科学或自然科学方面的,说理性比较强,缺乏趣味性,学生在心理上也会对这类材料产生排斥感。学生在上听力课时,由于自身英语基础薄弱,无法听懂老师讲课的内容,跟不上听力课程进度,久而久之,学生开始产生厌学情绪,英语听力水平无法提高并因此变得自卑,慢慢丧失对英语学习的信心和兴趣,并开始在心里慢慢的对英语听力产生排斥。3.英语听力课堂教学方式单一,教师教学积极性不高大部分独立学院所用教材和一本二本院校所用教材一致,体育专业学生普遍反映听力教材难度过大,生词和语法点太多,听力材料播放语速太快,这会导致学生失去学习的自信心。另外,教师在听力课堂上教学方法单一,教法循规蹈矩。教师在听力课堂上的上课流程通常是:带领学生听录音--让学生给出答案--对答案--看听力原文材料---再播放原文录音,很少对听力材料里所出现的单词和语法知识进行分析讲解,对相关的背景文化知识也不做过多的介绍,更少做相关的课堂互动,缺乏对学生的启发,久而久之,学生容易产生厌倦心理,会慢慢失去对听力的兴趣和积极性,最终导致学生产生厌学弃学情绪。尽管听力是英语教学的重要环节,但是对于以专业课为重的体育专业学生听力教学来说,学校领导在思想上还不够重视,因此在安排英语课程和语音教学管理等方面做的还不是很到位,并且每周英语听力课的课时过少,无法保证听力课的上课时间和质量,使得本就听力基础薄弱的体育专业学生无法在有效的时间内提高英语听力水平。此外,教师观念意识也存在偏重现象,只是把听力课看成是读写课的补充和延伸,并未把听力课作为一门课程来对待。很多时候,任课教师的教学活动并不能得到学生的认可和理解,教学热情必然大受打击,教师出现厌教情绪,教学积极性不高必然不会高。

三.独立学院体育专业听力课堂教学方法和策略

虽然独立学院体育专业英语听力课教学困难重重,但它作为一门在大学期间必修的基础课程,前景仍是乐观的,为了激发体育专业学生学习英语的学习兴趣,使独立学院体育专业的听力教学有所提高和改进,笔者针对以上所述因素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1.巩固独立学院体育专业学生的基础知识

尽管有专家学者提出词汇和语法知识并非提高听力水平的决定性因素,但考虑到独立学院体育专业学生的实际情况,教师应有针对性地加强体育专业学生对基础知识特别是语法知识和词汇知识的掌握。教师可以在每堂课抽出一点时间,结合听力的文字材料为体育专业学生讲解补充相关词汇用法并带领学生分析了解语法结构,体会语法在听力材料中的应用。此外,体育专业学生发音问题比较严重,由于高中时缺乏系统的语音训练,大部分体育专业的学生无法准确的读出48个音标的正确发音,对连读、爆破,重读,语音语调等基本的语音常识知之甚少,因此,教师在带领学生巩固词汇和语法知识的同时要尽量用简单易懂的语言给学生讲解元音、辅音、重读、爆破、连读等语音知识,并配合听力材料进行模仿和练习,在练习过程中及时纠正学生的发音错误。只有经过长期的语音训练,学生才会在听力训练中体会出不同的重读、连读、爆破、语音语调等语音知识,从而更加准确把握说话者的意图,选出正确答案。再者,要将听和说有机结合起来,尽量让学生在听力课堂上有开口讲英文的机会,要鼓励学生不怕出错,大胆的说,抓住机会多说英语。

2.激发培养独立学院体育专业学生学习英语的动机和兴趣

独立学院体育专业学生与其他专业学生智力水平一样,决定他们学习效果的并非智力因素,而是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由于自身专业特点,体育专业学生大多数时间都花在了专业课的训练上,因此他们对文化课的学习在心理上有很大的被动性,惰性和依赖心理比其他专业的学生更强,为此,外部的激励因素就显得特别重要,教师要用相应的激励机制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点低是体育专业学生听力中的一大障碍,因此,在听力课堂上,教师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可以设计生动有趣的课堂环节让学生参与其中,也可以利用多媒体等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给学生播放欧美电影和经典歌曲让学生赏析和模仿,这些方法和手段不仅可以让学生享受到英语学习的乐趣,还可以让学生在真实与自然的环境中获得语言学习的经验。另外,对于独立学院体育专业的学生,除了激发他们的动机和兴趣之外,还要采取动力与压力并存的教育方法,学生有了学习英语的积极性,还要让他们懂得良好的英语听力不仅能够让他们顺利通过期末、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还可以在未来激烈的就业竞争中抢占先机。独立学院体育专业学生听力教学是一个艰辛缓慢的过程,教师不应该急于求成,揠苗助长,而是应该多对学生进行表扬和鼓励,尤其是对学生每一次微小的进步,例如听懂了一个单词、一句话,理解了某个语法点,都要给与鼓励,这样才能慢慢消除体育专业学生对于英语听力的恐惧,增强学生听力学习的自信心,学生的听力水平才能有所提高。

3.提高教师教学积极性,改变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

尽管独立学院体育专业的听力教学困难重重,但英语老师要始终坚信通过学院领导和师生的共同努力,学生的听力水平一定会有所提高。学院领导要采取方法和措施进一步加强听力教师队伍建设,鼓励教师到外校进修培训,学习新的教学方法与理念,并把所学内容灵活运用到实际听力教学当中。另外,大学英语教研室要多组织各种各样的教学活动,鼓励创新,为教师交流听力教学方法与经验提供平台,让教师可以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与此同时,教师也应主动提高自身素质与业务水平,积极探索更适合体育专业学生的教学模式。教师还要在备课上多花心思,听力课堂不仅仅是给学生播放听力,核对答案,还要学会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参与性和主动性,帮助学生树立英语听力学校习的信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师要根据英语听力教学大纲来设计教学方法、安排教学环节,根据学生的英语水平选择听力材料,并充分利用听力教室的多媒体网络丰富听力教学内容,在听力中可以播放经典的英文歌曲、精彩的电影片段,让学生模仿并进行角色扮演,使学生充分融入到听力学习的氛围中。教师还可以利用自身的理论知识和教学经验设计出有效的听力教学方案。此外,教师还应该加强西方国家文化背景知识的导入,大学英语听力教学不仅仅是听力技巧方面的教学,更应该包括社会文化背景、风俗习惯等方面的教学,只有对听力材料的背景知识有所了解,才能扫除听力中的文化障碍,帮助学生提高听力。

四.结语

总之,学生听力水平的提高是一个缓慢而艰苦的过程,对于英语基础薄弱的体育专业学生来说更是如此,因此,教师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动脑筋,研究学生的特点与实情,并善于发现学生在听力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和策略来激发学生兴趣,从而提高学生听力水平。

作者:杨小丽 单位:郑州工商学院

参考文献:

[1]包莎莎.独立学院英语听力学习现状分析及教学策略[J].西昌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01).

[2]郭淳.谈谈体育专业.共英语课的听力教学[J].福建体育学院学报,1994(11)

[3]孟祥宇,刘娜娜.学习策略研究与英语听力教学[J].外语教学,2006(11).

[4]刘琴.独立学院大学生英语听力教学现状及解决策略—以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为例[J].2014(7)

[5]王守元,苗兴伟.英语听力教学的理论与方法[J].外语电化教学,2003(8).

[6]谢育杰.三本院校英语专业听力教学方法浅论[J]外语翻译,2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