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学术期刊走势

时间:2022-07-27 11:47:53

文学学术期刊走势

文学学术期刊是探讨文学创作、开展文学批评、交流文艺思想、引领文学思潮的重要平台。“一本好的文学批评期刊,对这个时代的文学批评乃至对这个时代的文学创作是非常重要的,它会真的影响到作家的写作,关系到批评家的成长,甚至他的批评立场”[1]。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渗入,一些文学学术期刊开始躁动不安,想尽各种办法,大踏步地走向市场化,尽快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直接导致文章篇幅越来越小,刊物越办越厚,办刊质量越来越差,这种惟经济利益为首的办刊理念严重影响着当前的文学学术生态。

一、挂羊头卖狗肉:纯文学期刊“学术化”

以文学为主的纯文学期刊是播撒人类精神种子的艺术园地和传承人类精神产品的重要载体。由于受到市场经济的冲击和影响,纯文学期刊正通过“学术化”逐渐走向商品化境地。目前,国家相关政府部门提供的经费不能保证纯文学期刊的正常运行,期刊在很大程度上还依赖于自身销售收入、广告收入以及收取高额版面费等来维持生存与发展,这就势必引起一些“颠三倒四”的文学学术类文章趁虚而入———即纯文学期刊“学术化”,这种所谓的“学术化”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办刊单位的经济收入,却严重影响了刊物的质量。当前纯文学刊物的“学术化”倾向,在一些颇有影响的纯文学刊物上均有体现。如:《飞天》、《山花》、《作家》、《大家》、《长城》、《山东文学》、《时代文学》、《安徽文学》、《东京文学》、《文学界》、《剑南文学》、《青年作家》、《北方文学》、《神州》、《当代小说》、《文艺生活•文艺理论》、《散文选刊》和《星星》等,都有自己的下半月理论刊物,通过专门为发表学术论文提供平台来收取版面费。《飞天》、《山花》、《作家》、《大家》、《长城》、《山东文学》和《时代文学》凭借着其是中文核心期刊的优势,创办下半月理论刊物;某些期刊在文学学术类稿源出现紧张的情况下,甚至也会为一些非文学类学术论文开绿灯;还有一些省级期刊的理论版甚至通过扩大期刊容量来增加版面收入,每期刊发文章少则几十篇,多则上百篇,如《安徽文学(理论版)》2010年第12期刊载文章176篇,《剑南文学(理论版)》2010年10期刊载文章175篇。甚至有的期刊懒得组稿,就直接收取转刊费用,把下半月刊的理论刊物完全“打包”卖出去,由买方负责组稿、编审、印刷、收取版面费等,“这样的学术期刊实际是利用国家特别赋予的出版权在与作者方交换打着‘版面费’名义的金钱,是典型的权钱交易,属于学术期刊的权力寻租范围,而不是学术期刊商品化”[2]。当前,除了影响很大的《收获》、《当代》、《十月》、《人民文学》、《钟山》和《花城》等期刊还在坚守纯文学的阵地外,其他期刊几乎都受到了市场经济的商品化污染。“文学期刊的这种‘学术化’倾向,在很大程度上损害了文学期刊本身的品牌,也造成了文学期刊对文学作品的边缘化现象,毫无疑问使得文学期刊失去自身文学的基本立场,对文学期刊的可持续发展埋下了危机”[3],同时也破坏了学术研究的氛围和文学学术研究的生态场域,无形中也严重影响了纯文学期刊的健康有序发展。

二、兵分两路:文学学术刊物纷纷扩容

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一些文学类纯理论期刊的版面非常有限,但稿源却十分丰富,在这种情况下,或受经济利益的诱惑,或出于刊物自身发展的需要,促使主办单位对刊物改版,通过增加期刊页码或缩短期刊周期来扩大刊物容量。

(一)部分刊物纯粹为增加经济收入而扩版,甚至以不惜牺牲刊物质量为代价比如《名作欣赏》,在改版之前是颇受读者好评的一种具有通俗性、欣赏性和审美性特点的文学刊物,其最早为月刊,后改为半月刊,2009年初又改为旬刊。上旬刊刊登欣赏性文章,中旬刊主要刊登外国文学、中国古典文学和中国现代文学方面的理论性文章,下旬刊主要刊登中国当代文学的理论性文章。改版之后,《名作欣赏(上旬刊)》为继续保持中文核心期刊的地位,开始以丰厚稿酬重点邀请一些名家写一些鉴赏性的文章,但结果却适得其反,因文章很多是应造之作,脱离了以前那种大众化、雅俗共赏的写作套路,很难体现出原有的学术性、思想性、欣赏性和审美性特色。改版后的中旬刊和下旬刊则主要刊发来自高校教师和研究生的稿件,并收取较高的版面费,高额的版面费使得一些优秀的综合性长篇论文只能望而却步。《文学教育》于2005年由《白桦林》杂志改名而成,后由《语文教学与研究》杂志社主办,“以文学的内容、手段和姿态进行教育”作为办刊宗旨,并且邀请了国内一些名家名人做顾问或编委,以此提高办刊声誉。该刊栏目内容繁多、庞杂,很快被改为旬刊,承诺投稿者每稿必复,并提出“以质取稿,不薄新人”,实则在于收取版面费,为那些急于评职称的作者或即将毕业的在校学生提供方便。《电影文学》于2008年由月刊改为半月刊,页码大增,与前面两种期刊毫无二致,每期刊登的文章数量多得惊人,篇幅不超过三个版面,只要符合用稿基本要求并且支付高额版面费,来稿必刊登。

(二)部分刊物扩容确为自身发展的需要《当代作家评论》根据自身特点和栏目设置的需要通过增加页码扩容。该刊设置了批评家讲坛、文学批评论坛、作家作品研究、辽宁文学评论、作家专辑研究以及文化视界、新作网页等栏目,在原来160页的基础上增加了40多页。从栏目的设置可以看出,这个期刊带有很大的学术前沿性探索眼光,善于挖掘潜在的作家和青年批评者,注重展示批评家的个性和艺术旨趣[4]。一些有影响的纯学术刊物也出于当前文学学术争鸣的需要而扩版。《文艺争鸣》在2007年由双月刊改为月刊,其中单月刊主要刊载中国当代文学方面的理论文章,双月刊保持不变。2011年始,《文艺争鸣》又改为半月刊,上半月刊主要刊登文学学术类文章,下半月刊主要刊登艺术类文章。《小说评论》虽然仍保持为双月刊,但是页码由原来的96页增加到160页。《当代文坛》由2005年的112页增加到128页,2009年第5期又增加到144页。2011年,另外三家很有影响的纯文学学术刊物也发生很大变化:《民族文学研究》由季刊恢复到上世纪80年代的双月刊;《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改为月刊,以前只刊登现代文学方向的理论文章,现在容纳了当代文学的相关文章;《文艺评论》也由双月刊改为月刊,双月刊为国学版,主要刊登古代文学的文章,单月刊登中国现当代文学、文学理论及其艺术研究类的文章。值得肯定的是《民族文学研究》和《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它们兼顾理论性的同时,注重批评视域的开拓性和学术的敏锐性,并以优稿取胜,不收版面费,还另付稿酬。其他一些有影响的学术期刊为了保持期刊办刊质量和学术影响,仅仅象征性收取少许版面费。如果文学学术期刊不是结合自身特点、真正为顺应当前学术研究态势和发展的需要扩容,而只是毫无顾忌地以收取高额版面费为目的而扩版,势必会降低刊物学术内涵,从而严重影响刊物的质量。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学术期刊收取作者版面费而为其的行为由于以金钱而不再是论文的质量与学术水平来作为取稿、发稿的标准,以敛财而不是弘扬学术为主要目的,已严重背离了学术期刊的公益性,侵犯了学术期刊主办者职务活动的公正性与廉洁性”[5],容易造成学术界的混乱,导致学术腐败,学术风气不纯,使之走向惟经济利益至上、惟关系至上的歧途。

三、特立独行:以书代刊、内刊营造学术氛围

当前在文学学术期刊领域存在以书代刊和内刊的现象。以书代刊是以书号的形式来刊发相关文学类学术理论文章;内刊则是直接向当地相关部门申请准刊号,允许该刊内部发行、传阅。实际上,以书代刊和内刊的出现,并不是以经济上的盈利为目的,大多是出于学科建设和发展的需要,以便扩大学术影响、打造学术团队、体现学科优势、显示地方学术特色。以书代刊和内刊在创办过程中,都有明显的办刊宗旨、要求,特别注重栏目的安排编制,刊登学术文章也力求新颖,兼具思想性、学术性、探索性和批判性于一体。目前国内文学类以书代刊的刊物多达几十家,基本上由高校的一些国家重点学科主管或主办。比如《现代中国文化与文学》由四川大学中文系和现代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中心主办,由巴蜀书社出版,卷首语为《我们的理想,我们的境界,我们的方式》,在卷首语中李怡教授认为这是国内出现的第二种以现代中国文学为研究对象的学术性读物,同时他还认为该刊以巴蜀地区为基点,通过对巴蜀文化区域文学和文化精神的发掘,从总体上推动中国文化与文学的研究,从而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现代文学的西部阵营做出贡献。《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学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主办,于2007年创刊,办刊宗旨为:扎实和创新。同年创刊的《现代中国文学论丛》,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和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主办,从刊出的第一辑可以看出,几乎所有文章都是关于现代文学作家作品的综合专题性研究,并且这些文章都曾公开发表过,比如黄曼君的《中国现代文学经典的诞生与延传》于2004年第3期刊发在《中国社会科学》上,作为首刊“开门红”,或许正是为了体现学科办刊的优势力量所在。另外类似的还有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主办的《文学评论丛刊》,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的《东方丛刊》,山东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重点学科主办的《现代中国文学论坛》,河南大学主办的《汉语言文学研究》等等,这些以书代刊都有相应的办刊宗旨、书刊号和主办单位,也有优质的稿源,体现出一种精英化的办刊理念。当前,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的文学学术类内刊有十多种,都很注重体现刊物的学术文化内涵,凸显学术性。笔者最为熟悉的主要有三种:由西南大学新诗研究所主办的《中外诗歌研究》;重庆三峡学院文学院主办的《何其芳研究》;中国海洋大学王蒙文学研究所主办的《王蒙研究》。以《中外诗歌研究》而言,每一期的信息量都很大,以2011年第1期为例,开设的栏目主要有雷抒雁专辑、诗学广角、诗学文摘、诗坛信息等,其中,诗学文摘栏目主要是转载其他公开发行的学术类期刊上的有关诗歌最新探索领域的诗歌研究和批评;诗坛信息栏目主要以新闻的形式对当下诗歌颁奖、诗歌会议、诗学论坛、诗歌诗学研究出版等话题作全景式的扫描,这无疑是我们了解中国当下诗歌研究动态的一个很好的内刊。

四、结语

针对当前文学学术期刊发展的趋势和存在的问题,笔者以为,不要一味依赖学界提出的“由单纯的‘学术型’向‘学术兼经营型’转轨”[6]为导向,还是要以办刊质量为首要原则。学术期刊的市场竞争不是经济效益的竞争,而是办刊质量的竞争。“学术期刊所谋求的经济效益应当是一种建立在学术水平稳步提高、以至学术影响日益扩大、从而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以获取源源不断的经济收入的经济效益,而绝对不是一种行走在法律和道德的刀口上、以牺牲学术尊严与学术水平为代价的短期经济收入”[7],这或许也能为学术界所容忍。如果一味钻市场的空子,过多的注重经济效益,而不注重刊物质量,就会出现庸俗化的学术潮流,从而扰乱神圣的学术研究圣地。对于在学术期刊中高额版面费的日益蔓延而导致的教育产业化在科研方面的严重异化,甚至由此而导致学术造假的现象,相关部门应给予严厉的打击和纠正,重塑良好的学术科研生态环境以确保刊物的学术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