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文学教育主题教学形式运用

时间:2022-04-19 04:40:00

英美文学教育主题教学形式运用

1理论基础

主题教学模式是以建构主义理论为基础的,即关于人类学习过程认知规律的理论。在这一基础之上,教学强调知识不是通过老师传授得到,而是学习者在一定的情境即社会文化背景下,借助学习和他人(教师和学习伙伴)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而获得。建构主义教学观认为,教师应努力创造一种学习环境,使得学习者身处该环境中,可以主动建构自己的知识,进而积极主动学习。建构主义教学观主张学习者在掌握新知识的过程中,把外在的信息纳入并丰富已有的认知结构的过程。同时,还注重培养学生在原有认知结构与外在信息发生冲突时,调整和重组原有的认知结构的能力。

2核心内容

通过学习理解分析英美文学中各种类型、题材的作品,锻炼学生的语言综合应用能力。任课老师在课堂授课中应注意以自己的讲授作为引导和启发,使得学生主动认识、整理、综合概括和分析欣赏英美文学作品中的语言规则和原理,并在这一过程中高效大量地获取知识。教师还应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授课过程中,从而巩固所学新知识,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和动机。在实际授课中,教师将现有材料中所反映的主要内容确定为主题,该主题可由数个话题构成,各个话题分别表述该主题的不同方面,是与主题比较而言更详尽更易于操作的内容。而话题又要通过若干细节,即关键词及短语来丰富和阐述。教学中,学生通过对现有材料的主题—话题—细节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在充分理解该部分教学内容的基础上,还同时掌握了材料中所运用的语言表述形式,建立了自己的认知结构。

3主要教学过程

3.1正式授课前的准备活动所谓准备活动,就是任课教师在正式讲授内容之前,让学生进行一些与所讲内容密切相关的准备和预习,使学生对本单元内容有所了解并启发其好奇心。准备内容可以是教师设定某一情景,让学生扮演某种身份,在某种特定环境中,解决一些问题。为了增加学生的兴趣并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教师应尽量选择与学生日常生活有关的内容。

3.2以听力为主的语言活动此部分可以是对主题内容的更深层次的了解与思考,这时教师可以选择一些与主题相关的片段,使学生在了解主题的同时增加词汇量和相关知识。听力完成后,还可以适当开展小型的讨论以加深印象。

3.3以阅读欣赏为主的语言活动这部分内容可分为两部分:课上教师讲授和课下延伸阅读。课上,教师可以带领学生从欣赏分析的角度阅读英美文学作品,在前两部分内容完成的基础上,适当提出一些较为深入的问题,引起学生思考和讨论。经过之前的热身练习,此时学生对该主题内容已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可以较好较完整地表述自己的观点,有助于提高课堂讨论效果。此时教师也可以作为问题解答者,回答学生在集体谈论中所遇到的问题,最大程度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课下,则提供一些与主题相关的延伸阅读文章和作品让学生独立完成阅读。此时,学生已基本完成了关于本主题的核心内容,并掌握了相关的词汇、语法知识及背景知识。

3.4对所学知识的巩固和进一步提高这部分教学内容,是教师根据前三部分的完成情况所设计的针对性较强的多种形式的练习。例如,可以让学生尝试翻译英美文学作品中的经典片段;或要求学生以该主题为中心写一篇习作;或对文学作品的内容进行想象力丰富的续写或改写;也可以让学生角色扮演,自己组织一个小型班内话剧表演等。通过多角度多方面的认真学习,学生对该主题内容已有深刻了解,在此基础上可以自由发挥,比较自如良好地完成教师所布置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