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时间:2022-01-22 03:55:44

高校图书馆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摘要:数字时代下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显得尤为迫切。高校图书馆作为高等院校文化传播的阵地,应当注重其作用的发挥,充分发挥好自身的信息资源优势,将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融入图书馆文化建设中去。本文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为切入点,提出了高校图书馆可以将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深度嵌入到图书馆文化建设中的观点,着重分析了数字时代下传统文化所面临的危机和挑战,以及高校图书馆对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的优势,确定了高等院校图书馆文化建设开展传统文化服务的必要性,最终就高等院校图书馆如何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提出了创新性的意见。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中国传统文化;文化传承;文化保护;图书馆文化建设

数字时代下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显得尤为迫切。高校图书馆作为高等院校文化传播的阵地,应当注重其作用的发挥,充分发挥好自身的信息资源优势,将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融于到图书馆文化建设中去。

一、传统文化在数字时代面临的危机和挑战

传统文化凝结了一个国家和民族普遍认同的道德规范、思想品格和价值取向,是各种思想文化和观念形态的总体表现,是在长期历史实践中所积淀的精神遗产,体现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独有思维方式,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中国传统文化延续五千年,经过世代的积淀、流传,是中国文化的主体,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结晶。在当今社会下,随着新旧思想的不断碰撞和冲击,社会道德和价值观呈现了多元化的趋势。随着数字时代的来临,促使社会的价值观和社会道德呈现日益多元化的趋势,文明传承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些传统的优秀美德逐渐被淡忘,文化传承面临着严峻考验,新旧思想的不断碰撞使得传统文化的传承面临巨大挑战。因此,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在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指出:“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任务,对于传承中华文脉、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也曾明确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这说明,中国的传统文化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弘扬和发展传统文化已经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校中,传统文化对当代大学生的宣传更是塑造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必不可少的一种方式。而高校图书馆的属性则决定了其在助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中占据了主导位置。

二、数字时代下图书馆承担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的优势

《图书馆学百科全书》将图书馆定义为“收集、整理和保存文献资料并向读者提供利用的科学、文化、教育机构”。由此可见,图书馆是收集、整理和保存文献资料并向读者提供利用的科学、文化、教育机构。随着信息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图书馆作为保存、传承、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场所,具有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和义务。这是图书馆的职能属性决定的,也是图书馆的意义所在。(一)传承是图书馆的使命。图书馆因传承而诞生,图书馆存在就有了文化传承的意义,文化同时也因图书馆这一载体而得以延续。因此,在文化的传承中图书馆承担着巨大的促进作用。人类知识需求的稳定性取决于图书馆文化传承功能的稳定性。(二)高校图书馆对传承传统文化具有天然优势。高等教育是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高校的存在本身就是为了人类的科技进步、人才培养与文化传承。而高等院校图书馆作为高等院校的三大支柱之一,对文化传承尤其是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1.天然的职能优势。图书馆职能就是保存人类文化的遗产,这其中必然包括对传统文化的保护。高校图书馆在这一方面天然传承着保护传统文化的职能特点。2.丰富的文献资源建设优势。高校图书馆是为了高校教学科研服务的,在这个前提下,高校图书馆的文献信息资源会更全面。同时随着信息化的不断普及,数字资源建设的不断完善使得高校图书馆得以借助大数据作为载体,以传统文化作为内容,以更数字化的传播方式作为手段,来进行传统文化的发展。这种科技优势是公共图书馆不可比拟的。这种科技优势也使得馆藏图书文献资料的方式会更加多元化,面向读者开展的子服务种类更加先进。3.高等院校的人员优势。高校图书馆的人员有专业的具备丰富图书馆知识的人员组成。这些高度配合、分工明确,并且具有很高的文化素养和信息素养的专业工作人员,是开展传统文化服务和传承的基本条件。同时,图书馆是服务于人的。高校图书馆面向的人员结构往往以高校师生为主。这些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会逐渐形成他们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图书馆借助新媒体手段开展多种多样的文化学习活动,吸引高校师生的参与。这些活动可以帮助那些容易接受新鲜事物的学生,让他们可以快速地吸收传统文化的精髓,学会运用前人智慧创造性的解决现实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并且推陈出新。这些文化服务活动凝练了图书馆独有的文化氛围,并且积极地融合进校园文化建设中去。

三、传统文化服务深度嵌入到图书馆文化建设中的必要性

校园文化建设离不开图书馆文化建设。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应该以传统文化传承为切入点嵌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去,积极发挥图书馆是学校教育的第二课堂的功用,有效的引导读者学习传统文化知识,继而发挥传统文化对高校文化建设的辐射力。高校图书馆文化建设是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基础,对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著名学者吴宓提出,传统文化教育的作用是“涵养心性,培植道德,通晓人生,谙悉世事,表现国民性,增长爱国心,确定政策,转移风俗,造成大同世界,促进真正文明”。高校图书馆存在目的之一就是为学生种植心灵的文化大树,构建灵魂居所。高校图书馆作为高校的文化中心,其文化建设必须紧密围绕着读者即广大师生,并在此基础上发展提升自己。在与时俱进中将传统文化纳入高校图书馆的文化建设,采取在“求同存异”的态度。用“和”的科学态度将传统文化进行吸收再创造,并挖掘出传统文化在数字时代中的新内容。图书馆文化建设需要传统文化的滋养。传统文化也需要扎根在图书馆文化建设中才可以焕发出新的活力。传统文化的纳入对图书馆文化建设是一种积极的补充。比如我国传统文化《弟子规》中早有记载,“凡是人,皆须爱,天同覆,地同载”。这就是说,要有一颗关怀爱护的心。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古典诗词,韵味悠长,有李白的豪情万丈,“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也有李清照的哀怨,“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更有陶渊明的悠然自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就是传统文化中文学的魅力,它伴随着文字跨越千年而来,将古人的思想呈现在我们面前。这些美好的理想、道德与智慧,需要在高校的青年一代中扎根传承。将传统文化纳入到图书馆文化建设中,有利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这些传统魅力将随着图书馆的文化建设,深入到读者的思想中去,如同一场及时的甘霖,安抚读者在数字时代中的浮躁,滋润干涸的心田。

四、高校图书馆的具体举措

高校图书馆作为优秀的传统文化的传承阵地,应该积极发挥自身的优势,构建读书环境对读者进行传统文化的熏陶。通过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平台传播传统文化理念和观点。通过举办讲座、举办读书会等各种活动突出图书馆的教育职能。高校图书馆结合自身发展规律和方式开展传统文化服务,将传统文化的精髓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现在读者面前。在数字时代背景下,为读者营造更加典雅的阅读环境,让读者置身于传统文化的厚重中,提升馆员的专业化水平,有效引导读者学习传统文化知识,建立健全优秀的传统文化传统体系,才能更好地服务于读者。例如:安徽工业大学图书馆围绕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创建“你好晨读”“拾遗补缺”等项目,将阅读推广与提升大学生行为习惯培养充分结合,有效丰富了校园文化内涵;武汉学院图书馆举办了“《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首批十部典籍推介图文展”,举办了《<诗经>的文化精神》等系列专题讲座,定期开展倾听读书会,激发了读者对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同济大学图书馆成立了“闻学堂”,集传统文献借阅、展示、研讨三项功能于一体,通过展览、互动、体验并结合传统的阅读、交流、讲座等形式,在图书馆内搭建传统文化教育平台,为学生营造传统文化学习与美学熏陶的空间;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开展线上推送与线下体验互为结合的“非遗进校园”年度主题系列活动,让读者在近距离欣赏非遗作品的同时,领略到了传统的生活方式、思想观点和人文精神。

五、结语

图书馆的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将传统文化巧妙的置于图书馆文化建设的全面发展中去,科学规划,静心布局,不但有利于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同时也有利于图书馆自身的全面发展,更有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在这个社会快速发展的数字时代,图书馆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将图书馆变成一个传统文化发展交流传承的场所。不仅仅让读者在思想、精神上接受传统文化,更是要将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新青年的思想文化进行碰撞交流,引导读者进行深入思考,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发扬创新不断传承。

参考文献:

[1]殷利艳.现代移动图书馆建设影响要素与构建策略研究[J].唐山师范学院学报,2016(5):137-139.

[2]刘凯.试论高校图书馆在大学生创新创业中的角色与作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9(11):104-105.

[3]李玉娟.发挥传统文化对高校文化建设的辐射力[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3(14):147-148.

[4]许强.图书馆是弘扬传统文化的阵地[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2(36):73-74.

[5]张钦恩.传统文化与图书馆关系辨析[J].中国图书馆学报,1994(2):3-10.

[6]杨生宏.图书馆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中的实践与思考[J].汉字文化,2020(11):189-190.

作者:郭佳 单位:唐山师范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