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众筹现状研究

时间:2022-12-07 11:48:23

图书馆众筹现状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众筹逐渐应用于各行各业,而图书馆与众筹模式的结合也必将使图书馆服务得到创新和发展。本文通过查阅相关文献,对图书馆众筹的内涵、影响因素和经验进行综述,以期为图书馆事业的进步提供参考。

关键词:图书馆众筹;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力量

图书馆是一种向全体社会成员提供公益性文化服务的机构,与人们的学习、生活密不可分。但图书馆建设作为一项公益事业,财政投入往往是有限的,因此需要充分吸收社会力量的参与。2015年,国务院《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将社会力量引入到公共文化服务领域。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强调,国家支持大众以各类方式建设公共文化设施,并鼓励其参与管理。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明确指出,国家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自筹资金设立公共图书馆,政府也应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并给予政策扶持。于是图书馆众筹应运而生,其作为图书馆建设的创新方法,可以满足目标群体的文化需求,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并且对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具有重大意义。

一、图书馆众筹的内涵

从现有研究来看,截至2020年7月,在中国知网以“图书馆众筹”进行检索,共检索到77篇文献,而最早的相关文献始于2014年6月。从文献数量来看,我国关于图书馆众筹类的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图书馆众筹内涵的三要素分别为发起者、对象和途径[1]。周建芳等强调,图书馆众筹是一种主动的受赠模式,图书馆可以通过互联网在线聚集不同额度的捐赠用来建设馆藏资源,而捐赠者同样能够收到持续的效果信息反馈[2]。陈景朝认为,图书馆众筹是在互联网平台下,项目发起人围绕图书馆建设进行的众筹,项目发起人可以是公共图书馆、公益组织或个人,内容可以是图书或资金,渠道包括专业和非专业的众筹平台[3]。黄国彬等则认为,主动性、便利性、透明性和交互性是图书馆众筹项目的四大特点[4]。图书馆众筹的发展意义深远。刘艳强调,图书馆众筹是私人自愿提供公共物品的有效类型,也是社会资本协同参与文化建设和治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形式,更是能与国家产生良好互动的文化治理方式[5]。李雯指出,图书馆众筹可以为图书馆建设开辟新的资金来源渠道,促进文化服务业良好发展[6]。郭韫丽认为,图书馆众筹项目可以推广全民阅读、延伸图书馆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7]。严贝妮等指出,农村民间图书馆众筹项目是对于国家文化精准扶贫工作的自下而上的补充,能够打破“富者更富、贫者仍贫”的传统文化现象,可以有效提高文化扶贫效率和传播贫困地区的特色文化[8]。

二、图书馆众筹的影响因素

李雯指出,图书馆众筹存在相关法律不太健全、相关管理机制不够完善、信用程度较低等不足:[6]。史煜娟等指出,图书馆众筹项目风险呈多样化形态,包括发起人、平台、投资人和权属风险[9]。张妍妍强调,营销推广关系着众筹项目的成败;风险控制应贯穿于众筹项目全程;制度规范使业务流程合理化;绩效评价可通过建立标准的考评体系来体现图书馆众筹的价值[1]。阮光册等认为,项目本身的质量和特征是影响图书馆众筹成败的重要因素,而且发起人行为特征和社会资本以及能否打破地域性的限制也是不可忽视的关键[10]。向纯仪等也指出,众筹平台的平台类型和项目排序,项目信息的类型、描述、更新、回报,以及支持者和传播渠道将决定图书馆众筹项目的成功与否[11]。刘岩认为,信任因素可提高项目参与度和号召力;资金因素决定项目是否正常进行;管理因素将影响项目的质量、服务以及用户体验;利益因素的存在可能会导致参与者利益与项目整体利益发生冲突[12]。

三、图书馆众筹的经验总结

不同学者对于图书馆众筹总结出了一些经验:刘清提出,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可以规范和指导未来工作;抓好制度建设,可使项目能够有规律地进行;提高公众的认识,可获得更多支持[13]。陆承兆明确指出,规范的运作模式和优秀的运营团队对于项目的成功同样重要[14]。韦薇认为,众筹项目的侧重点应根据图书馆类型不同而有所改变;应将众筹引入到图书馆较为前沿和富有创新性的业务;合适的平台和项目回报可降低门槛、激发参与热情;应重视风险把控[15]。张烨通过分析杭州图书馆的两次众筹案例指出,我国图书馆应改变按经费办事的传统思路;注重创意挖掘和满足用户需求;选择合适的众筹方式;加强与当地政府部门、企业等地合作,使大众参与进来[16]。黄国彬和邸弘阳认为,图书馆应审时度势,判断当下是否适用众筹;合理选择项目,全面评估图书馆业务开展情况;充分利用各类渠道,提高信息传播效率;注重项目回报方式的特殊化和唯一性[17]。明均仁等提出,应扩大宣传,支持贫困地区图书馆建设,以及尝试采用合作、外包等形式丰富建设方式和内容[18]。廖宇峰也同样指出,图书馆众筹项目能够帮助贫困地区享受优质的文化服务[19]。傅宝珍探讨了民间图书馆众筹的未来发展,指出可以有针对性地培养各类人才,并且参照公司的合伙人制度,明确合伙人的权利与义务,并且加大政策的扶持力度,吸引民间资本投入,打造更为多元、均等的公共文化服务[20]。

四、结语

图书馆众筹作为新兴的发展模式,不仅突破图书馆建设过程中自身的局限性,而且能最大程度利用好社会资源。在未来的实践中,要努力在健全法律法规、完善运营管理机制、合理选择平台和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过程公开透明、制定良好的回报机制以及向贫困地区倾斜等方面做好,这样菜可以真正意义上发挥图书馆的价值。另外,从不同学者的研究可以看出,图书馆众筹实践案例丰富,但严谨的理论研究较为缺乏,而且这些研究成果的作者多为图书馆工作人员,因此,未来研究中需要更深层次的理论指导来助力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妍妍.公共图书馆众筹的基本问题研究[J].图书馆建设,2016(11):89-95.

[2]周建芳,刘桂芳.图书馆众筹研究[J].图书馆建设,2014(09):35-39.

[3]陈景朝.中国图书馆众筹现状研究及发展建议[J].农业图书情报学刊,2017,29(07):115-118.

[4]黄国彬,邸弘阳,王凤暄.众筹在图书馆的应用研究[J].图书情报工作,2015,59(07):91-98.

[5]刘艳.图书馆众筹:社会资本协同治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J].图书馆论坛,2019,39(09):55-63.

[6]李雯.探究我国图书馆众筹发展策略[J].山西档案,2019(03):97-99.

[7]郭韫丽.众筹在图书馆的实践与思考[J].数字图书馆论坛,2016(04):45-51.

[8]严贝妮,刘智群.众筹理念下农村民间图书馆开展文化精准扶贫服务研究[J].图书馆理论与实践,2019(05):81-85+112.

[9]史煜娟,赵雪梅.“互联网+”时代的图书馆众筹风险防范研究[J].图书与情报,2016(02):72-79.

[10]阮光册,夏磊,高娅楠.图书馆众筹活动特征的实证分析[J].图书馆杂志,2016(11):45-50.

[11]向纯仪,向菲.图书馆众筹项目筹资影响因素研究:实践推进与案例分析[J].数字图书馆论坛,2019(08):52-58.

[12]刘岩.众筹在图书馆应用的模式与影响因素研究[J].图书馆学研究,2016(22):95-97+94.

[13]刘清.我国图书馆众筹模式应用对策研究[J].新世纪图书馆,2017(05):21-24+30.

[14]陆承兆.图书馆应用众筹模式的案例与分析[J].图书与情报,2014(03):127-130.

[15]韦薇.共享经济视角下图书馆众筹的研究现状及发展建议[J].图书馆学研究,2018(20):2-5.

[16]张烨.杭州图书馆众筹实践及启示[J].图书馆研究与工作,2017(07):72-74.

[17]黄国彬,邸弘阳.图书馆应用众筹的特点与策略[J].图书情报工作,2016,60(20):59-69.

[18]明均仁,郭财强,张俊,涂瑞德.面向中美图书馆的众筹项目调查与对比研究[J].图书馆学研究,2017(17):88-95+36.

[19]廖宇峰.众筹在图书馆的应用和发展建议[J].国家图书馆学刊,2017,26(04):36-41.

[20]傅宝珍.众筹模式下的民间图书馆发展研究——以苍南“半书房”为例[J].国家图书馆学刊,2019,28(01):10-16.

作者:张瑞杰 单位:河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