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与创新分析

时间:2022-02-10 10:59:13

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与创新分析

摘要:图书馆作为文化建设的主要场所,是拓展学生视野、丰富学生文化素养的重要途径。通过阅读推广活动,可以培养学生阅读习惯,提升国民素质。文章以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为研究对象,针对阅读推广中存在问题,提出几点建议,希望对相关人员提供帮助。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创新

高校图书馆建设的意义,就是为学校师生提供阅读的平台与场所,使其在阅读学习中不断提升文化素养,丰富人文认知。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师生阅读情况并不理想,影响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进行。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本文就此进行分析。

一、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中存在很多问题,过于重视理论研究,忽略实践探索,导致部分推广工作无法顺利开展。根据相关研究,发现图书馆推广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忽略阅读活动在高校阅读推广中,可以发现读者参与情况并不理想,大部分师生对阅读推广的认识不明确,缺乏阅读意识。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电子阅读成为主要的阅读形式,学生很少参与纸质阅读活动中,影响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进行[1]。此外,部分学生在阅读中缺乏目标,不知道阅读是为了什么,过于功利性、表面性。根据相关调查发展,学生阅读的目的主要有三种:考研、休闲、就业。这三种阅读方式,无法体现出图书馆的价值,不利于师生素质与能力提升。(二)阅读推广重视度有待提升我国大部分高校对阅读推广活动缺乏认识,认为阅读推广活动对学校发展没有任何帮助。阅读推广活动中,忽略制度与推广计划建设,无法将此落实在校园发展中,影响教育事业进步。阅读推广活动,可以提高知识对师生的影响,加深学生对国家发展建设的认识。但是学校管理人员并没有意识到阅读推广的重要性,无法展示图书馆功能。(三)阅读推广方式单一高校进行阅读推广时,主要采用征文比赛、演讲比赛、座谈会、签名征集的方式进行。对于高校师生来讲,这种推广方式过于单一,无法激发读者参与阅读兴趣[2]。在高效阅读推广中,应重视形式的创新与改革,以此吸引学校师生参与阅读中,以此提升学校师生文化水平,为教育事业做出贡献。(四)活动评估方式落后所想促进高校阅读推广活动进行,应重视活动评估,在多方面进行评价,了解阅读推广中存在的问题与优势,并根据此改革完善。在实际工作中,可以发现学校忽略评估工作,忽略评价的重要性。在未来工作中,应重视评估制度的建立,以此推动后续推广工作开展,实现图书馆的应用价值。

二、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创新策略

新时代背景下,利用多种手段对阅读推广模式进行创新,使学校师生积极参与阅读学习中,为文化传承发展奠定基础。图书馆建设发展中,应加强对推广活动中存在问题的分析,并制定完善的推广计划,以此促进高校教育发展,提升国民综合素质。(一)地方联动机制,提升阅读兴趣。高校是培养人才的重要环节,也是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教育。高校图书馆中,进行阅读教学推广,可以提高学生人文素养,为国民素质提升奠定基础。日常教学中,加强阅读推广活动,引导学生自主参与阅读活动中,使学生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发挥高校图书馆作用,将阅读推广融入高校教育各个环节,以此提高阅读的影响力,提升师生整体素质。地方联动机制的建立,可以提升师生与群众的阅读兴趣,有利于图书馆职能提升。学校需要与地方政府、企业单位等建立相关合作,发挥图书馆藏书优势,推广全民阅读活动进行,以此引领阅读的风潮,增加知识对国家发展的影响力[3]。此外,对于学校的藏书资源应不断完善,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对藏书资源进行丰富,提升图书馆的服务能力,为学校师生阅读活动开展奠定基础。地方联动机制的建立,可以增加高校图书馆在学校的影响力,提高师生的重视,有利于教育事业积极健康发展。(二)建立推广机构,为推广活动开展提供保障。阅读推广活动是需要学校管理人员不断完善与改革,以此保证阅读推广活动可以长效、持续发展。阅读推广结构建立,提高阅读推广活动效果,实现全民阅读活动进行。学校管理人员应意识到这一问题,选择图书馆管理人员与学校行政管理人员组建一支阅读推广队伍,并建立专门的机构,对阅读推广工作进行分工,优化各方资源,提升阅读推广质量。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推广机构的建设,以此提高阅读质量,为教育事业发展奠定基础。(三)创新阅读推广方式,提高推广效果。在现代信息技术背景下,转变以往的阅读推广方式,采用现代化手段,进行阅读推广,提升师生对阅读的认识。大学生作为时代最前沿人群,其对移动终端的认识与了解非常深刻。阅读推广活动中,可以利用现代设备进行推广活动,辅助学生进行阅读活动。微信、QQ、微博都是学生比较常用的软件,是阅读推广的重要手段[4]。学校可以利用此进行阅读推广,增加推广内容与途径,为学生阅读活动开展提供便利。阅读推广平台的建立,能够吸引更多师生,可以提高阅读质量,培养学生阅读兴趣。移动图书馆的出现,提升读者的阅读频率,增加图书馆藏书资源,为图书馆推广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四)创新阅读方式,提高阅读能力。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增加多种不同的阅读形式,如电子阅读、纸质阅读等等,弱化了图书馆的作用。

三、图书馆推荐系统的实现

(一)系统架构。该推荐系统分为三个模块:定位模块、爬虫模块、推荐模块。系统架构定位模块通过在WIFI环境中微信扫取楼层二维码图案返回服务器回传回来的位置地图信息;爬虫模块主要是通过在OPAC上抓取大量用户对书籍的历史评分一系列的数据进行相关解析;推荐模块通过对用户的偏好分析,并对各种推荐算法模型进行比较试验,最后通过基于聚类的协同过滤算法推荐出用户潜在喜欢的图书。(二)系统实现。首先,读者通过手机微信扫取所在楼层的二维码图案,获取自己的位置以及周围的书籍集合位置图案。然后,继续在微信搜索框里输入想要找的图书,系统会根据用户的位置和历史喜好,返回给读者目标图书的位置以及位于读者周围的潜在偏好书籍的位置。

四、结语

本文提出一种基于定位的图书推荐系统的具体实现方法,该方法综合了二维码定位技术以及协同过滤技术,通过先准确定位然后对OPAC系统保留的大量用户借阅历史记录进行分析,得到用户的偏好,向用户提供个性化图书推荐服务。

作者:倪伟燕 单位:山东菏泽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