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可持续阅读工作研究

时间:2022-12-19 11:19:24

高校图书馆可持续阅读工作研究

摘要:随着阅读模式和读者习惯的改变,高校图书馆的阅读推广工作和素质教育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但大多数高校图书馆的推广和教育活动都比较零散独立,没有连贯性和系统性,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以院艺术节和书香校园建设为契机,将阅读推广和素质教育融入学院素质教育,持续贯穿整个学年,为高校图书馆工作提供了参考。高校图书馆应充分借助学校平台,进行精准完善的推广和教育,形成协同长效的机制。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持续性;阅读推广;素质教育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一个人阅读能力的大小,直接影响到他的成长、职业能力和对社会的贡献。当代大学图书馆都有着良好的阅读环境和浓厚的学习氛围,收藏了丰富的馆藏资料和海量的电子资源,并且还配备了专业的技术人才和学科服务人员。因此,图书馆不仅是图书借还、读者阅览的场所,更有责任对读者进行广泛深入的阅读推广和精准实用的素质教育。通过广泛参与、示范带动、激励引导,促使师生读者扩大阅读量,改善阅读内容和方式,营造书香环境,促进大学生成熟健康的思想养成和人生理想的实现。高校现行的阅读推广工作,大多还处于零散状态,一个活动一个推广,推广服务的延续性不足,覆盖面狭窄,素质教育大多以讲座为模式,虽然灵活多样,内容丰富但相互独立,关联性欠缺,受众群体没有针对性,往往联动不足,效果不佳。面对这些问题,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借助学校大平台,通过与校园艺术节的结合、参与学校素质教育学分的实施、主导学院书香校园的建设,形成了全面系统的图书馆教育推广体系。

一、校园文化艺术节暨读书节

图书馆虽然是学校的信息文化中心,但作为教辅部门,它在学校的地位相对独立,与学工和团委的联系不是那么密切,有些活动组织起来,仅靠图书馆自身的宣传,信息往往无法全面的传递到所有师生读者,因此造成了读者参与度低、孤掌难鸣的局面。特别是图书馆的读书节活动,此前虽然开展多年,参与度也逐年上升,但始终是图书馆自己的活动,并不能形成较大的影响。针对这一问题,我馆意识到,必须把图书馆的读书节的活动,提升到学院层面,才能使更多的师生读者得以了解读书节,参与读书节。因此,我馆经过各方协调与努力,促使学院将图书馆读书节活动与学院的校园文化艺术节相结合,打造了一个全新的校园文化品牌——“校园文化艺术节暨读书节”,从2014年至2019年,我院“校园文化艺术节暨读书节”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6届。以2019年“第十八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暨第十三届读书节”为例,整个活动分为八个部分:“1.开幕式、2.青春校园、3.教工风采、4.书香校园、5.校友之光、6.文化后勤、7.七彩社团、8.闭幕式”,一共52个活动,其中书香校园有17个活动,是艺术节暨读书节中,项目最多,最受瞩目的一个环节。这17个活动中“信息技能大赛”“寻书比赛”“书刊漂流”“周末书影”等活动是读书节经典活动,已经连续举办多次,形成了图书馆的品牌。这些活动,不需要图书馆单独宣传,皆由学院统一宣传,并设置学院奖励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了图书馆以前宣传力度不够,覆盖面小等问题,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与积极性,使我馆的馆员能把主要精力放在活动的策划和组织上,不需要再花大量时间搞宣传。与此同时,“信息技能大赛”“寻书比赛”等活动,除了设有个人奖项外,还设立了与院系有关的团体奖项,是艺术节院系团体总分的组成部分,因此,这些团体比赛得到院系的高度重视,除了积极配合宣传和组织学生外,还在活动期间对学生进行专项培训,使图书馆的教育在院系得到了延伸。通过这种和学院活动相结合的模式,读者的信息素养水平逐年提高,使我馆在阅读推广和信息素养教育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例如,读书节的“信息技能大赛”我馆连续举办了6届,读者有了学习的意识和文化的基础,我馆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因此在“江苏省高职高专院校第一届(2018)大学生文献信息检索技能大赛”中,我馆选送的4名同学在全省150多名决赛学生中,名列第1、3、10、33名,获一等奖3个、三等奖1个,遥遥领先于其它高职院校,使我馆的阅读推广和素质教育得到了学院和业内的认可和好评。

二、图书馆综合素质学分的实施

为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综合素质实践活动,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和综合素质提高,营造重视实践育人的良好氛围,我院于2016年制定了《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学分实施办法(试行)》。办法规定素质教育实践学分分为“思想品德”“身心健康”“文化艺术实践”“科技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等五个类别。每个类别均列有若干个认定项目,包括参与学时和奖励学时两部分。16个学时为1学分,每个项目最多积累4个学分(64个学时),总共两年必须积累8个学分(128学时)。实践学分认定依托大学生成长服务平台PocketUniversity(简称PU平台)实施。其中,图书馆的读书节活动、讲座实践活动、读者之星评选以及图书馆志愿者服务,就包含在“文化艺术实践”和“社会服务”中,图书馆2019年的素质教育实践学时获取如表1。通过实践学分的实施,图书馆的阅读推广活动和素质教育,配以综合素质分获取,已经融入到了整个学院学生日常的学习活动中,图书馆举办任何活动,只要在PU平台统一,全校学生就可以在手机App里看到,并进行浏览和报名,报名成功的同学,可以在规定时间到活动现场进行签到,并在活动结束后签退,一些不限制名额和不需要报名的活动,也可以使用PU平台进行,起到广为宣传的作用。这就从根本上解决了以前图书馆阅读推广宣传难、组织难、完成难的问题,读者的积极性和参与率得到显著提高。一开始读者是为了获得学时来参加图书馆活动,但随着各项活动的深入开展,参与的读者从中学到了知识、取得了收获,开始乐于关注图书馆,参与阅读活动,图书馆的活动也逐渐形成品牌效应,发展到后期,很多活动如“周末书影”“秋季资源信息素养培训”等,都会发生综合素质分获取PU抢报名的情况。整个学院的阅读氛围明显改善,读者的综合素质显著提高。

三、书香校园的建设

学院为贯彻落实《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推进书香校园建设,进一步激发师生阅读兴趣,培养师生良好阅读习惯,自2015年开始面向全院开展师生读者的阅读推广活动。学校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和阅读推广活动办公室,由学院院长和书记担任小组组长,院办主任和图书馆馆长担任阅读推广办公室主任,宣传部、组织部、学工部、团委、图书馆以及各院系为成员单位,建立了党政主导、部门配合、专家指导、全体参与的大学生阅读推广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书香校园的主要活动内容有:1.举办教工读书倡议活动。2.推荐大学生阅读书目,举办年度、月度好书推荐活动;开展寒暑假好书推荐活动;开设校园读书宣传栏、读书演讲比赛等。3.开展书刊漂流、公寓阅读等活动,在校内设置书刊漂流站,在公寓开设阅读角。4.加强品牌塑造,举办读书节等专题活动。5.阅读推广常规化,每学期开展读者之星、书香系部、书香毕业生等评选评定工作。6.加强个性服务,引导读书会和阅读社团开展活动。书香校园的建设,充分营造了校园阅读的氛围,使书香文化得以逐步渗透;通过目标化的运作方式精心设计系列活动,努力增强师生阅读意识,形成了师生愿意读书、主动读书的阅读引导机制;建立了覆盖院系、班级、学生公寓等区域,贯穿全年度及在校三年大学生活,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校园阅读服务体系;让阅读真正成为了学院师生的生活方式和精神特质,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涵和显著标志。

四、结语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我院图书馆的阅读推广和素质教育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但高校的阅读推广工作任重道远,现代科技在飞速发展,读者阅读模式也在不断变化,一两年就会有新的阅读方式出现,所以高校图书馆要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利用新技术新制度,不断完善阅读推广的机制和方法,创新阅读推广模式,营造学习型校园的浓厚氛围,让阅读成为时尚,使书香成为文化。

【参考文献】

[1]赵锦辉,刘偲偲.“立体阅读”:多元融合的阅读推广新模式探析——以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为例[J].图书情报工作,2017(6):16-20.

[2]蒋一平,季亚娟,王醒宇.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创新实践与思考——以浙江工业大学图书馆为例[J].图书馆学研究,2014(20):84-87.

[3]周运丽.面向人文素质教育的高校图书馆经典阅读推广服务体系研究[J].农业情报图书学刊,2017(11):141-144.

[4]黄运红,于静.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服务的创新——校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大赛为例[J].图书馆论坛,2018(10):124-130.

[5]陈敏.高校图书馆开展大学生信息素质教育的途径与方式[J].中国校外教育,2018(15):158-159.

[6]许天才,杨新涯,王宁,魏群义.图书馆阅读推广的多元化趋势研究——首届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大赛为案例[J].图书情报工作,2016(2):82-86.

作者:韦潇 单位: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