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电子阅览室探讨

时间:2022-12-18 11:07:55

高校图书馆电子阅览室探讨

摘要:高校电子阅览室的阅读功能是利用计算机查阅电子文献资源和网络信息资源,为教学科研提供这些文献的检索、下载与阅读服务。同时开展读者培训和教学实习工作,培养读者利用文献信息资源的能力。目前一些电子阅览室经费不足、文献资源老化、复合型人才短缺、读者流失严重。学生利用电子阅览室上网聊天、看视频、玩游戏的时间要远远多于上网学习时间,其休闲娱乐功能远远多于利用网络开展教学科研的阅读功能。如何让电子阅览室恢复昔日的火暴现象发挥其应有的阅读作用,是高校图书馆界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

关键词:高校电子阅览室;阅读功能;服务馆员

1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概念

随着互联网广泛而深入的发展,网络文献资源日益丰富,信息阅读便捷、交流速度迅速,阅读工具多样。和传统文献相比,网络信息资源具有信息量大、传播范围广、信息增速快、自由等优势。这些优势不仅改变着读者阅读的方式,也改变着馆员们服务阅读的模式。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就是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产生和建立的。所谓电子阅览室(electronicreadingroom)就是以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为基础,利用计算机管理各种文献信息资源,通过采集磁盘、光盘、网络等存储媒介上的信息资源,快速高效地向读者呈现数字化文献信息的大型阅读场所。

2服务馆员

电子阅览室的产生改变了馆员传统的借借还还的服务模式,变成指导读者如何检索、分析、利用所需信息。电子阅览室的服务馆员,包括阅览室管理员、网络中心管理员、系统维护员等都是实施电子阅览服务工作的主体成员,是开展各类文献资源阅读的基本保证。电子阅览室集中体现了计算机、多媒体、高密度存储、网络信息等技术的综合应用,其业务工作集电子化文献的检索、下载、传递和阅览为一体。所以电子阅览室的工作岗位绝对不是表面上看似守侯时间点的轻松岗位,而是应具有多学科知识的复合型岗位。馆员除了具备图书馆馆员共有的一定程度的信息素养、管理能力和较强的信息服务意识之外,更要具备一定程度的计算机查询与检索能力,要有能够胜任查询、检索和阅读网络外文资源的外语知识水平,以及处理简单的软硬件及网络问题的能力。他们肩负着时刻辅导读者阅读各类电子文献资源的责任,要有时刻解答读者各种疑问的知识储备和能力。

3服务与管理状况

过去我馆电子阅览室开放时间长,馆员从上午9点到晚十点半一直在为读者服务。负责读者上机收费占据了大部分服务时间。收费工作既烦琐又需要耐心,且不能离岗。一天长达十几个小时的值班,无数次重复零零碎碎的加钱,使得馆员服务一天后身心疲惫。而电脑长年累月长时间超负荷运转,导致“病态”电脑频发故障,管理系统脆弱。学生用完电脑后不能自动结帐下机,要到管理台由馆员一台一台人工操作“结帐下机”。学生下机后系统不能复原到登录窗口。馆员必须亲自一台一台手工操作“重起”,计算机才能恢复到登录状态。馆员常常是一边忙着收费、一边忙着给下机的读者结帐,忙着给“死机”电脑重起。这个读者密码错误不能登录、那个读者USB接口坏了不能下载东西要求换机。这个电脑显示屏突然“黑了”要求去看看、那个耳机没有声音要求检查更换。要么这个读者的电脑内存卡故障还原系统失灵,要求你去修修,那个读者不会使用数据库,要求你辅导……总之各有各的情况、各有各的问题。对那些“死机”等待修理的电脑,一般利用上午人少的间隙,打开“病机”,诊断问题所在,对症进行系统检查、修理。这些繁琐既需体力又需脑力解决问题的服务,无形中增加了值班馆员的工作难度和工作量。但他们并没有因为工作烦琐而怠慢读者,无论何时何地都有求必应。因为读者群体热衷利用电子阅览室的火暴现象体现了馆员的劳动价值,彰显了电子阅览室的阅读功能。图书馆使用“一卡通”后,电子阅览室更名为一个富有时代特色的名字“信息共享中心”。更换了新系统,取消了人工收费,增加了随书光盘的借阅与拷贝工作。出人意料的是免费以后的信息共享中心读者却一天天减少了。如今出现了冷冷清清的现象。当然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手机的普及,替代了电子阅览室的部分阅读功能。这种趋势让图书馆倍感生存压力,也提醒馆员们———事物性工作减少后,其专业技术服务的分量却在与日俱增,工作中的参考咨询的比重在加重。其职责转向辅导读者阅读电子化馆藏文献、指导读者查阅网络文献信息、随时随地解决读者的各种疑难问题。诸如如何使用本馆数据库资源、如何查找、下载、保存中外文电子文献、如何传递数据库文章全文等等。参考咨询让馆员直接面对读者、服务读者。馆员与读者交流、互动的机会更加频繁深入。表面看起来轻松,实则对馆员专业素质提出了更多软性的、综合的、跨学科的要求。

4电子阅览室的阅读功能

总之电子阅览室的阅读功能就是利用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管理和阅读各种电子化文献信息资源,提供这些文献资源的检索、下载与阅读服务。同时开展读者培训和教学实习工作,培养读者利用各类文献信息资源的能力,为教学科研提供知识阅读服务和技术设备支持。但是读者利用电子阅览室上网聊天、下载音乐、看视频、玩游戏的时间要远远多于网上学习时间,其休闲娱乐的读者远远多于利用网络开展教学科研的读者。目前一些电子阅览室经费短缺、文献资源老化、电子文献更新缓慢、复合型馆员短缺、有效阅读的读者群体面狭小、图书馆社会影响力逐年下降。这些现象正在日益销蚀着大众读者对利用图书馆阅读的依赖程度和公信力。特别是现在各种信息中介服务机构的兴起,他们借助设备先进而又灵活廉价的服务体制,正不断地替代着电子阅览室的一些阅读功能。此情此景,决策者如果既想将电子阅览室看作是本馆新的经济增长点,又想作为高校图书馆的招牌一如既往地吸引广大读者群体,恐怕是一个亟待研究的课题,值得高校图书馆同行们深入探讨。

作者:杨国辉 单位:湖北汽车工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