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个性化服务论文

时间:2022-05-09 03:48:57

图书馆个性化服务论文

摘要: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虚拟现实技术已经广泛走入我们生活的角角落落。近些年来,虚拟现实技术已经成为科技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之一。在图书馆个性化服务中结合虚拟现实技术,不但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同时可以有效的提升图书馆服务的质量和水准。虚拟现实技术对图书馆的日常管理工作也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本文就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图书馆个性化服务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和阐述。

关键词:虚拟现实;图书馆;个性化

随着社会的变迁和时代的进步,图书馆作为公共服务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职能和服务标准上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图书馆已经从单纯的图书服务角色转变为满足大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阵地。在改革与发展的大背景下,图书馆如果应对这种变革,如何推出个性化的服务手段,如何从内在提升整体的服务质量,已经成为图书馆发展与创新的本质内容和革新目标。虚拟现实技术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和完善,已经在很多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图书馆个性化服务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变革所向。

一、虚拟现实技术

如果说起当代科技革命的几个主方向,那非虚拟现实技术,新媒体技术和互联网技术莫属。在通信技术和新媒体技术的推动下,虚拟现实技术得到了飞速的发展。虚拟现实技术特点突出,例如它具有想象性,可视性,渗透性,多感知性等优势。虚拟现实技术是一门综合的技术手段,借助计算机图像技术,计算机运算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可以打造逼真的虚拟化环境。人们能够在这个基础上借助一系列的传感装置自然,直观,快速的融入进系统模拟的环境当中。当前,虚拟现实技术已经可以全方位的感知人的味觉,视觉,听觉等。在虚拟现实环境下,人们可以与构建的虚拟世界进行交流和交互,给体验者以身临其境的感觉。

二、虚拟现实技术特征及引入图书馆建设的必要性

虚拟现实技术依据其技术特征,可以划分为感知性,构思性,交互性以及沉浸感四个方面。虚拟现实技术所具有的多感知性特征是近几年随着运算技术和传感器技术的进步而发展起来的。多感知性可以让用户充分感受到所处环境的运动感,视觉感甚至味觉感。虚拟现实技术的交互性这个大家已经不再陌生,自虚拟现实基础推出时,交互性设计基本上就是标准配置。构思性是指虚拟现实技术可以为感受者提供广阔的畅想空间。当前,我国图书馆整体建设水平明显落后于国外同行。这种格局的出现既有之前图书馆定位方面的原因,在另一方面也受到我们传统管理与服务理念的影响。长久以来,我们将虽然将图书馆作为公众服务中的一个环节加以对待,但更多的是将图书馆看作一个管理机构,而非独立的服务机构。正因如此,在个性化服务方面,我们的图书馆建设还处于严重滞后的状态。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图书馆个性化服务体系构建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就是为了打破传统图书馆服务中的瓶颈,使读者可以更直接充分的体验到现代图书服务的便捷性,获得更好的阅读体验。

三、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图书馆个性化服务体系

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图书馆个性化服务体系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构成:(一)图书检索。图书检索是图书馆个性化服务的重要方面。将虚拟现实技术引入图书检索系统后,可以让借阅者直观快捷的了解图书的类型,借阅状态,出版社的相关信息等。图书馆可以依靠自身的技术条件或者引入外部专业化公司将图书的信息进行科学的分门别类,制作虚拟现实技术中所需的数字化图书资源。目前,少数图书馆已经设立了自己的数字化资源制作团队。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图书检索系统,可以满足用户深层次,多方位的个性化借阅需求。(二)导读系统。虚拟现实技术可以打造出个性化的导读系统。传统的导读工作实施中,需要对用户进行一定的入馆教育,让用户对图书馆的布局和工作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应用虚拟现实技术,我们可以随时实现对图书馆资源的动态调度,满足用户多样化的导读需求。在虚拟现实平台上,我们可以设计和开发具有鲜明特点的咨询,导读系统,让用户实时了解和掌握图书馆的服务内容,极大的缩短了服务时间,提升了服务效能。(三)远程服务。远程服务是现代图书馆的重要特征之一。与传统的图书馆服务模式相比,远程图书服务的有点显而易见。用户只需要通过自己的客户端口便可以便捷的访问到数字图书馆中,甚至可以远程体验到图书馆的各项活动。基于网络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的图书馆远程服务体系,放大了图书馆的服务距离。客户不需要再向以前一样为了查询一个简单的信息或者浏览书籍而专程跑路。

四、结语

随着图书馆职能和服务定位的转变,如何做好服务工作已经成为各图书馆改变工作思路所要解决的首要和核心问题,也是新时期图书馆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发展和改革的大格局下,如何做好图书馆管理与服务的创新,全方位履行好自己的社会职责,多层次的满足不同客户的阅读需求已经成为做好图书馆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图书馆要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做好虚拟现实技术下的图书馆个性化服务工作。

参考文献:

[1]刘高翔.虚拟现实技术及其在高校数字图书馆服务方面的应用研究[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4(13).

[2]柴森.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数字图书馆的应用研究[J].科技信息,2013(26).

[3]梁荣贤.虚拟现实技术在图书馆参考咨询中的应用研究[J].农业图书情报学刊,2013(09).

[4]张玉梅.浅谈虚拟现实技术在数字图书馆中的应用[J].才智,2014(6).67

作者:常青 单位: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