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固定资产管理探析

时间:2022-12-22 09:39:26

高校图书馆固定资产管理探析

摘要:随着我国高等院校教育信息化进程的加速,各高校图书馆固定资产投入大幅增加,管理跟不上形式,管理制度不健全,固定资产利用率低等一系列问题也逐步凸显,本文通过分析目前高校图书馆固定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对策,希望能给图书馆固定资产管理提供一定的借鉴,从而最大化地发挥图书馆在高校教学和科研中的辅助作用。

关键词:网络时代;高校图书馆;固定资产管理

一、图书馆固定资产的特征及成本构成

(一)图书馆固定资产的特征。高校图书馆的固定资产是最基本的物质基础,是图书馆正常运行的先决条件。了解图书馆固定资产的特点及成本构成,能引起图书馆管理人员对固定资产的重视,对图书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的完善也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来看,图书馆固定资产具有以下几个特点:数量大,种类繁杂。主要有图书及其他非印刷型文献资料、桌椅设备、计算机、网络设备、馆舍建筑物等。使用人员复杂,权限不等。高校图书馆固定资产的使用者包括图书馆工作人员、高校教师和学生,有的图书馆甚至对社会读者开放,他们文化水平差异较大,使用权限不等。使用周期不同。不同的使用周期决定了管理方式的不同,这给图书馆管理人员带来巨大的挑战。(二)图书馆固定资产的成本构成。图书馆固定资产的成本主要包括以下三大部分:第一,图书、期刊、音像制品的购买成本。这部分成本主要用于教师和学生阅读或者教学科研使用的必备印刷或者音像产品开支。第二,硬件设施成本,如计算机、打印机、书柜、电脑桌等购买成本。这部分是图书馆正常运行需要购置的基本设施和设备。第三,软件成本,如图书馆数据库系统运行软件的购买成本、多媒体课件等软件系统的成本等。这部分为高校开展教学科研必购的软件,比如中国知网和各种科研数据库等软件及教学系统。

二、高校图书馆固定资产管理现状

(一)高校图书馆固定资产管理意识欠缺。图书馆固定资产作为高校固定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来源于高校的投入,不进行成本核算和折旧。高校无法核算投入产出比,只是为了“面子”而不断加大投入,这就导致了高校对图书馆管理不够重视,不能够给予足够的资金进行建设和维修。(二)高校图书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不完善。目前中国各高校对图书馆固定资产的管理一般都会制定很多详细具体的管理制度,但这些制度很多都缺乏系统性和可操作性,很多规章制度都流于形式。高校图书馆拥有大量的固定资产,目前很多高校没有对固定资产进行细分,没有设立专门的管理岗位并进行相应的考核,造成管理人员对固定资产概念模糊,管理职责不清。(三)高校图书馆固定资产利用率普遍不高。高校图书馆的宗旨本来是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服务的,但目前我国现状是高校图书馆成为考量高校办学效力的重要指标,各大高校盲目追求规模,引进各种所谓的高科技技术,为了“藏书而藏书”,甚至为了图书数量而进一些不适用的图书,全然不顾学校的规模、学生需求书的具体情况、图书馆图书的利用效率。

三、网络时代高校图书馆固定资产管理策略建议

(一)提高“互联网+图书馆”思想认识。在网络时代,高校图书馆固定资产的管理也应该与时俱进,从思想上认识到图书馆管理的时代创新和改革,这是管理图书馆固定资产最重要的一步,从高校的上层领导到图书馆的各级管理人员都应该思想一致,主动改革,改变传统思维,引进系统软件进行固定资产的管理,鼓励管理人员学习互联网技术和网络维护技能,从图书馆固定资产的申请、采购、入库、领用、维修以及报废每个环节都严格录入系统,做好记录,保障图书馆固定资产的科学规范和系统的管理。(二)建立图书馆固定资产全面系统的动态管理制度。建立规范的管理制度是图书馆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要措施。在传统的管理制度下,图书馆固定资产管理产生较多的重复性工作,由于管理不规范和制度不健全造成资源的浪费。首先,建立图书馆固定资产管理系统。结合网络对图书馆管理制度进行改革创新,引进高校现代设备仪器、网络办公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等系列手段,可以给图书馆固定资产管理带来较大的便利和效率,同时避免诸多问题的出现;其次,建立健全图书馆固定资产清查制度。定期对资产进行盘点,及时更新使用状况,保证账面和实际情况相吻合,对长期闲置物品进行合理的调整,提高利用率,定期进行检修和维护;再次,进行科学的分类管理。所有图书馆固定资产都要输入管理系统中,并对设备进行分类管理,合理分工,并对设备标记相应负责人,确保每个设备都有对应的管理人员进行针对性的管理,并通过数据库进行查询,避免资源浪费和重复购置。(三)完善图书馆固定资产的多功能多用途,提高资源利用率。图书馆的固定资产除了用于进馆阅读和使用之外,还可以开发更多的功能,比如专业课实践课程的场所、读书月比赛空间、教师科研使用、并可以开放非工作日为学生上自习和各类读书活动使用。为了适应师生的新型阅读方式,可以充分利用图书馆网络平台开放自主检索,自主阅读,也可以吸引学生到图书馆进行检索阅读图书资料,在有限的图书馆固定资产条件下,结合网络发挥更大更多的功能。

参考文献:

[1]陈青.新形势下F省图书馆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的思考[J].中国总会计师,2018,(04):144-145.

[2]秦红军.图书馆固定资产管理系统的研究与实现[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7,(07)176-177.

[3]王敏杰,王建平,赵蕾.高校图书馆固定资产管理问题研究———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图书馆为例[J].河南图书馆学刊,2018,(05):49-50.

作者:孔繁华 单位:青岛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