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数据库建设与维护

时间:2022-11-26 08:55:41

高校图书馆数据库建设与维护

摘要:当前在高校中,图书馆的管理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必须由专业的高校教师任职,如今几乎所有的高校已经在图书馆中建立了数据库,这给管理员带来了工作的便利,但同时也需要对这一系统进行定期的维护。本文首先分析了图书馆数据库对图书馆管理的意义,再着重谈谈如何进行数据库的建设和维护。

关键词:图书馆;数据库;建设与维护

当前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了数据库技术的成熟,这是建立现代图书馆的基础。当前数据库被广泛运用到工作中,改变了人们的工作方式,特别是对知识的获得与检索带来了福音。如何做好高校图书馆数据库的建设与维护是管理员日常工作中需要探索的重点。

一、高校图书馆数据库建设的意义

当前信息爆炸式增长给图书馆的查询功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现代图书馆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它需要借助于现代的信息技术,将信息的搜索、处理、整合、取用等功能相结合,使图书馆的使用变得更加智能。现代图书馆如今已成为信息收集与传播的重要部门,为社会的发展与文化的传播发挥了不可取代的作用。[1]数据库是图书馆正常工作的一套完整的系统,需要在数字技术的支撑下工作,有了这套复杂的系统,才能满足读者的需求,提高他们的阅读体验感。数据库可以为读者提供庞大的信息资源库,其中既能单独查询信息,也能通过智能联想帮助读者建立信息链,为更多不同的读者提供方便。特别是当前大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众多,但是网络上的信息往往呈现碎片化的状态,只能满足大学生快餐式的阅读,缺少更加有营养、有深度的信息获取方式。读者在搜索到相关信息后,需要将其整合为独一无二的信息流,这就需要完善的数据库技术,将这些原本杂乱无章的信息进行重组,将其在一定的规律下进行规范化的整理。作为用户,在使用的过程中,可以明显地感觉到依赖数据库形成的信息流与自主查询并重组之间的差别,前者的便利性显而易见。数据库经过近几十年的发展,已成为现代图书馆的技术核心,但是当前对数据库的研究还只是停留在初级阶段,数据库的建设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

二、图书馆数据库的建设

(一)图书馆数据库建设的原则。图书馆在管理的过程中需要保持严肃的态度,尤其是数据库的建设,更是要坚持相关的原则。[2]一是加强质量的监管,建设高质量的数据库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数据的挖掘与处理工作,这是建立数据库的基础;二是满足用户的需求,一般来说,高校图书馆面对的用户群体相对比较固定,多是为大学生及高校教师提供服务,这就要求在数据库的建设时一定要考虑到满足这两类群体的需求;三是图书馆数据库可以实现统一地建设,数据库的建设是一项较复杂的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如果缺少明确的标准,很难确保数据的准确,不同的数据库可能会出现较大的差异。(二)图书馆数据库的建设对策。当前图书馆数据库在建设中面临的问题一般集中在信息共享方面,这一问题如能解决,可以实现不同图书馆之间的信息共享,为用户提供更大的便利性。图书馆在建设虽然有政府相关政策规定,但是本专业内的数据库建设还是需要统一的标准,行业规范还不够完善。接下来工信部门还需要在信息的获取、存储、传播等功能出台规范化的标准,使数据库的建设有据可依,实现数据库的统一。数据库的建设虽然需要统一的标准,但是更需要展现特色,所以希望各图书馆之间加强沟通交流,分享经验,实现有效的合作。将各图书馆具有特色的数据实现共享,既能够补充本科目数据库的不足,促进学科的协同发展,对质量的把控必须要贯穿始终,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并随时做好用户使用体验等信息的反馈工作。(三)图书馆数据库建设内容。高校要想建立更完善、高效的图书馆数据库,不仅需要做好自身已有资源的数据化处理,还要从其他渠道获取大量的数据满足自身建设的需要,确保整个系统可以实现完整,拥有先进的技术支持,最终实现信息的共享。数据库建设的内容可以从数据库的自身建设、引入数据库以及数据的采集等多个渠道实施。

三、图书馆数据库的维护

图书馆的数据库不仅仅需要建设,在使用的过程中随着信息的积累,还会发现各种问题,也会对系统造成影响,图书馆的管理员需要根据出现的问题及时做好修复工作,这样才能确保数据库可以正常地运转。在正常的使用过程中,由于数据库自身带有的自动化集成管理系统可以确保其功能的使用,这套系统是维护人员和数据库连接的桥梁。图书馆的正常运转需要众多软件的支持,管理人员需要挑选较适用、功能明确的软件,提高系统的稳定性。为防止硬件被破坏,需要选择安全稳定的软件,其服务器需要及时将各类信息备份,定期对系统进行安全漏洞的检查,做好软件的升级服务工作。数据库的维护中规定好用户的权限是关键,根据用户的级别,不同的用户享受不同的权限,以防信息发生不确定的改变,减少不必要的麻烦。为了确保数据的安全,用户在登录时需要为其申请不同的账号,并为用户设置登录的口令信息,用户在自己的权限范围内对图书馆进行使用。数据库需要随时进行数据的录入,因此必须要确保数据库随时处于正常的运行状态,如果发生故障,可能会造成不良后果,因此需要定期做好数据的审查工作,由专业的人员负责。同时为了防止录入时出现错误,必须对之前的数据提前做好备份的工作,这就需要准备足够的硬盘等硬件设备。同时数据库系统要安装最新版的防火墙,为系统撑起最重要的一道防线,以防不法分子趁机侵入破坏系统,确保数据的安全。

四、结语

在高校中,各类信息资源是图书馆向用户提供查询与学习等服务的重点,图书馆的数据库需要将这些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数据库的建设与维护能否实现正常运转,影响了现代图书馆的数字化建设方向。建设现代图书馆数据库,统一的建设标准尚未颁布,图书馆数据的建设与维护还需要更加深入,来推动我国现代化图书馆更好地发展。

参考文献:

[1]李佳筠.基于我国高校图书馆特色数据库建设现状及应对路径的分析[J].才智,2016(13):66.

[2]李秋娟.浅谈我国高校图书馆数据库的建设与维护[J].电脑迷,2018(05):150.

作者:马鹏飞 单位:昆明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