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街道公共体育设施设计原则

时间:2022-08-30 11:33:25

城区街道公共体育设施设计原则

[摘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健身的需求不断增加,但是当前的城区街道公共体育设施并不能很好地满足人们的健身需求。相关部门对城区街道进行公共体育设施设计时,需要以人们的实际健身需求为主,同时在设计过程中,应该对公共资源进行合理配置。文章根据人们对城区街道的公共体育设施的实际需求,论述当前城区街道公共体育设施的设计价值以及现状,并提出城区街道公共体育设施的设计原则,以期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户外体育健身需求。

[关键词]城区街道;公共体育;设施设计;设计价值

伴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升以及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们的生活节奏变得越来越快。在这种生活模式下,人们对于自身的健康越来越重视,很多人希望通过户外运动来达到放松以及健身的目的。但是一些城区街道很难找到可以满足人们体育健身需求的运动场地。文章对公共体育设施的设计价值以及现状进行介绍,并结合案例提出城区街道公共体育设施的设计原则。

一、城区街道公共体育设施的设计价值

由于以往的城市规划不够重视公共生活区的建设投入,部分城市社区没有大面积的户外运动场地以及多类型的体育设施,无法满足人们的户外运动需求。改变城区街道现有公共设施安全性低、类型少以及场地面积较小等现状,将人们的户外运动需求和现有城区街道公共设施有效结合在一起,为居民提供设施完善、参与性强、安全性高以及可选择运动项目丰富的休闲健身场所,是当前城市规划建设部门应该考虑的主要问题。通过设计,将公共体育设施与城区街道的基本建设风格特点结合起来,提高城区街道公共体育设施的多元性,让居民拥有内容丰富的户外休闲健身场所。公共体育设施设计以满足城区街道居民户外休闲健身需求为目标,以居民最常选择的街道公共设施为主要的设计环境,突出公共体育设施的多样性、安全性、趣味性以及互动性等特点,可以最大限度提升居民与居住环境以及运动场地之间的互动体验,丰富居民的户外运动形式,优化城区街道的一些基础自然景观。合理的设计不仅可以满足人们日益增加的休闲健身需求,还可以引导人们低碳出行。

二、城区街道公共体育设施的设计现状分析

充足的公共体育设施是城市城区街道居民参与户外体育活动的保障,其相关设施的合理设计和建设可以有效提高居民的休闲健身满意指数。完善的公共体育设施能够促进城市多方面协调发展,可以使一个城市的休闲生活变得丰富有趣且具有吸引力。当前部分城区街道人口密度较大、楼栋较多,没有足够的场地来进行公共体育设施的规划、设计、建设。部分城区街道有一定数量的公共体育设施,但存在着类型较少、安全性较低或利用率不高等问题。有的公共体育设施距离居民住所很远,居民需要花费一定时间乘坐交通工具才能到达。城区街道公共体育设施的缺乏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人们参与户外健身运动的积极性,不仅限制了全民健身的推进发展,还降低了城区街道居民的幸福感。全民健身战略背景下,部分城区街道开始对辖区内的公共体育设施进行优化设计,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例如:将公共体育设施与公园等公共场所合理结合,在合适的场地引进配套的体育设施;对老城区街道进行公共体育设施的设计时尽量不破坏现有建筑及设施,积极融入当地文化元素,使公共体育设施可以完美地融入当地的文化氛围;在有低丘缓坡等场地资源的城区积极推广骑行、户外拓展活动以及露营等户外项目基地的建设开发。

三、城区街道公共体育设施的设计原则

城区街道公共设施的合理建设对于城市居民幸福感的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了使公共体育设施发挥作用并满足不同年龄层次的居民对于户外休闲健身的不同需求,在对城区街道公共体育设施进行设计的过程中,相关部门应该使这些公共体育设施具备多样性、安全性、趣味性以及互动性。

(一)多样性原则

公共体育设施功能以及类型的多样性是有效满足城区街道不同年龄段的居民进行户外休闲健身需求的基础。在对城区街道的公共体育设施进行设计建设的过程中,相关部门应该充分考虑城区街道居民的多样化需求,可以通过融入具有不同层次的几何面特性来对公共体育设施进行结构造型以及功能多样性的设计和体现,例如滑板、轮滑以及特技单车等时尚运动元素的融入。例如杭州金地自在城的攀岩墙和滑板平台,其简约、富有活力的设计特点吸引了青少年前来运动健身,极大地提高了人们的运动热情以及参与度。设计者也可将各种运动元素合理地结合在一起,设计韵动生活体育休闲区,这类户外休闲体育场地同样具有多样的运动设施类型,可以供具有不同户外休闲健身需求的人们进行选择。

(二)安全性原则

公共体育设施的安全性直接关系到使用者的生命安全。在公共体育设施设计过程中,设计者对于安全性的考量可以具体到体育设施的耐用程度、不同年龄段使用者的使用状况以及与设施所处环境的协调性等方面,从而提升设施的安全性。

(三)趣味性原则

当前很多城区街道的公共体育设施存在设施类型单一乏味、缺乏合理的设计元素等问题,使得人们的健身体验不佳,继而导致公共体育设施的实际使用率不高。城区街道公共体育设施除了最基本的休闲健身作用外,还承担着一部分城市景观的作用。仅仅具有公共体育设施的特性并不能让人们对这些设施有很高的使用频率。因此在设计公共体育设施时,设计者需要注重趣味性,提升公共体育设施的吸引力,吸引人们积极参与户外运动。例如,设计者可以在公共体育设施所在区域设置钢琴台阶,也可以在公共体育设施所处场地融入音乐及灯光等元素,使户外运动场所不显得无聊乏味,最大限度提升公共设施的趣味性。

(四)互动性原则

城区街道公共体育设施的互动性不仅指人与体育设施的互动,也包括体育设施与所在区域环境之间的互动。良好的互动性可以使人、体育设施以及所在区域环境之间形成良好的适应关系,给人一种视觉上和心理上的良好观感,有效提升人们的健身欲望,让人们获得很好的运动体验感,并且增强与环境的互动。例如澳大利亚景观设计师协会的作品WalktheLine,作品中的任何线条、角落皆可以成为理想场所,极大地提高了公共体育设施所处环境的生动性,使人们更加愿意主动参与休闲健身等户外活动。

结语

在当前生活环境下,人们对于体育健身的需求越来越大,但是目前部分城区街道的公共体育设施不能很好地满足人们的需求。如何以休闲健身为主要功能特点,并针对城区街道居民对体育的需求来对城区街道的公共体育设施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使其不仅可以满足人们的健身休闲需求,还可以让其最大限度地贴近人们的生活,是当下城市建设需要考虑的问题之一。本文从人们对城区街道公共体育设施的实际需求出发,对当前公共体育设施的设计价值以及设计原则进行了论述。

参考文献:

[1]蔡玉军,邵斌,魏磊,等.城市公共体育空间结构现状模式研究——以上海市中心城区为例[J].体育科学,2012,32(7):9-17.

[2]李陈,戴磊,林书伟,等.上海市公共体育设施布局的时空差异研究[J].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报,2019,33(1):72-79.

[3]林海,施璐.基于GIS空间分析的城市公共体育设施空间优化整合研究——以沈阳市为例[J].沈阳体育学院学报,2019,38(5):41-46+76.

[4]田学礼,赵修涵.城市社区公共体育设施空间居民满意度调查研究——以广州市为例[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18,38(4):14-18.

[5]袁新锋,张瑞林,王飞.公共体育设施绩效评估的英国经验与中国镜鉴[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9,42(4):33-41.

[6]张培刚,许炎,胡苏,等.居民需求导向的公共体育设施选择与空间布局[J].规划师,2017,33(4):132-137.

[7]张强,刘艳,王家宏.我国公共体育设施规划之现存问题与应对策略研究[J].天津体育学院学报,2018,33(4):293-298.

[8]张伟,朱焱.供给侧视角下辽宁省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开放现状及致因分析[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31(1):85-91.

作者:毛敏 段天英 刘柏君 单位:九江学院 南昌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