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职业体能重要性分析

时间:2022-05-07 09:07:25

体育教学职业体能重要性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得到提高,在物质基础被满足的同时,逐渐注重对于人才教育工作的全面化发展,高职院校作为我国教育链中主要的环节,多年来为国家提供大量专业技术人才,更加需要教学工作的多元化开展,以保障学生的综合素质过关,成为社会的建设者。在高职院校的教学当中,以往的体育课程往往仅针对学生的体育常识普及,以及作为缓解学生日常学习压力的方式,不能真正达到教学目标,经过众多教育者的不断探索,在体育课程中逐渐注重融入职业体能的训练提高,该方式不仅能够有效协调学生身心健康,也成为高职院校的综合竞争力的体现。

关键词:高职院校;体育教学;职业体能

在现代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对于每一个教育者不仅是一个重大的挑战,更加成为教育行业的一大机遇,这就要求教育人员对于教学任务理解更加深入,并且秉承以人为本的中心思想,将教学工作的开展注入生命力,以寻求学生的全面发展,传统的体育教学方式,对于学生的要求较低,以学生能够顺利通过测试为主,课堂的教学氛围较为散漫,导致学生和家长一致认为体育课程的存在感较为薄弱,而职业体能的专项训练,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动力,促进体育运动的高效率进行,及时纠正错误思想的同时,也成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助力。

一、高职院校融入职业体能教育内容的重要性

受到传统的教学思想影响,我国对于学生成绩的重视程度往往过于严苛,为了能够让学生能够在日后步入社会能够寻求更多的就业机会,以及不断提高自身的生活水平,家长和学校纷纷钻入应试教育中不可自拔,虽然起到了一定的关键作用,但由于学生盲目追求成绩以达到标准而忽视了对于自身综合素质的培养,导致很多学生体弱多病,很多学生在学习期间就出现虚弱乏力的状况,虽然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但在日后的社会工作期间难免存在一定的隐患,不利于学生的综合发展,所以,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满足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高职院校的体育课程不断以创新思维进行探索,融合以更加专业化的训练机制,帮助学生提供职业化的体能训练,不仅帮助体育教学工作的专业化转型,也能够促进学生的综合协调发展,从而为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新鲜血液。高职院校所培养的人才主要针对社会的各方面技术领域,就需要学生在学习良好的专业化基础知识的同时,能够适应工作的各项需求,或是野外作业,或是高强度精神集中工作,都需要学生的体能能够支撑专业的发挥,所以体育教学的重要性十分明显,开展职业体能训练,能够帮助体育课程的深化转型,为学生提供更加具有科学化的完善体育教学,对于学生的体力、精神力、反应能力、思维意识、承受能力的培养更加提高了效率,在帮助学生克服各种困难突破自我的同时,学生能够锻炼坚韧的意志,优秀的专业技术知识结合以钢铁般的精神和强壮的身体素质,为学生在社会中进行生产、管理、服务奠定更加良好的基础。

二、开展职业体能教育所面临的问题

(一)学生的意识不足。由于以往的体育课程普遍受到忽视,导致学生对于体育课程的重视程度较低,有些学生将体育课程视为专业课后放松的时间,甚至一些教学人员也同样如此,对于体育工作的开展造成一定的阻碍,所以在融合职业体能教育的过程中,学生产生抗拒心理,认为体育课程额外增加了负担,从而丧失学习的积极性,很多学生在被迫进行训练的同时,自身的精力不能集中,教学任务的开展滞后。(二)体育教学人才的缺失。作为教育工作的开展者,教师首先应当对于体育工作富有一定的责任感,并且深入了解职业体能训练的内容和方式,才能有效改善体育课程,帮助学生更加迅速的融入状态,但由于体育教学人才的缺乏,导致很多学校的职业体能训练开展较为片面,不能真正落实专业化的思想和培养方式,导致学生的学习过程中,难以真正了解所学内容,并且由于学生自身素质的差异,在教学当中,如果不能因人而异的制定教学任务,也会导致教学任务的开展难以统一标准,不利于体育事业的长期发展。

三、提高职业体能教学效率的方式

(一)以人为本制定教学方式。体育教师在教学当中,应当注重对于学生的观察了解,通过日常课程中对于学生成绩的几率和课余的交流,为不同的学生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教学计划,才能有效帮助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空间。相比于文化课程的教师,体育教师更加能够与学生打成一片,通过体育竞赛或是体育交流,教师在与学生共同运动和分享经验的同时,能够建立更加良好的师生关系,在学生潜移默化改善运动习惯的同时,也构建了师生之间沟通的桥梁,教师通过自身对于学生的了解,利用更加专业化的知识,对学生的素质进行分析,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教学计划,才能够有效提高学生所进行职业体能培养的效率。(二)加强体育教学人员的素质培养。职业体能教学的融入,对于体育教学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更加全面,就需要教师具备教学水平的同时,还应当对于职业体能教学具有更加深刻的了解,虽然带来了一定的负担,但却成为了教学人员自身能力的提高方向。教师首先应当对职业体能教学进行学习培训,保障具有教导的基础,并且学校也应当相应的提高对于人才团队的要求,通过合作的方式,帮助教师进行专业化的培训工作,以社会的需求为标准,将职业体能教学的内容核心以及体育精神逐渐渗透学校。

四、结语

高职院校体育教育当中所融入的职业体能教学,是自身社会责任感的体现,也是学生综合素质提高的福音,虽然改革仍然处于起始阶段,但作为教育人员,应当具有一往无前的气势,将体育事业发展奉为终身的追求,努力帮助社会培养更加优质的人才。

参考文献:

[1]周文龙.高职公共体育选修课武术散打教学中的体能训练方式[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7(8).

[2]张兆勇.基于职业体能视角的高职土建类专业体育课程改革实践研究[J].科教导刊,2017(14).

[3]束永平.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中职业体能训练的融入[J].运动训练学,2017(7)

作者:苏长滨 单位: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