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高校英语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07 09:09:11

地方高校英语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区域经济的发展,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呈现显著的特点。这对高端复合型的外语人才的需求也将进一步扩大。本文从语言经济学角度研究地方英语教学和区域经济发展的相互关系,旨在对公共英语教学现状进行剖析,提出教学改革和创新方案,不断优化课程体系,明确教学目标,从而更好的带动东北地区经济、技术的发展。

关键词:区域经济;关系;英语教学;发展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化趋势的日益加强,地区与国外的经济交流与互动也逐渐频繁。英语作为一门国际语言,在经济贸易双方有效沟通和交流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对于东北区域经济的发展来说,英语教育事业与其相依相存,彼此联系和影响,只有相互协调的情况下,才可以达到和谐发展、共同进步、培养人才的目标。地方高校作为给当前地区培养大量优秀学子的摇篮,要认清当前区域经济发展的形势,从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方面为切入点,不断与时俱进,调整教学目标,以培育更多知识能力过硬的复合型人才。

一、地方高校英语教育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关系

(一)语言与经济的关系。语言与经济的关系很紧密,二者是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忽略任何一个方面,都不利于另一方的发展。语言经济学于20世纪60年代被提出,是一门独立的边缘交叉学科,其主要观点包括:语言是一种人力资本,学习语言是对人力资本的一种经济投资;语言的使用体现经济价值;语言的经济价值有高低之分;语言使用具有经济学本质的因素。许多研究都是围绕着语言教育与经济的关系,这在教学实践、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二)区域经济发展与英语教育的关系。地方高校英语教学科研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地方高校培养出合格的英语人才,他们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英语应用水平,这有利于引进外资,促进对外交流,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了质量和效率。因此可以增加经济效益,促进地区经济技术的发展。同时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决定了本地区英语教育的发展规模和发展速度。经济发展越快,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也越高。例如,在大连的许多外企在招聘时都要求,面试者具有一定的外语等级水平,如英语四六级、雅思等。许多合资企业更是对员工的英语应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能用英语语言进行沟通,能够处理问题等。因此,学生在求职面试的时候了解到自己的大学教育对于未来的职业需求有着密切的关系。越来越多的高校认识到了这一点,注重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以适应社会需求的发展。

二、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的特点

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政策下,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呈上升趋势。但近些年,东北经济再度放缓,增速明显下降。究其根本原因在于高端复合型人才的缺失。东北老工业区也加强了与国外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在此过程中,既精通英语又懂专业技能的高素质人才的缺口却很大。有数据显示,2015年7月一项调查涉及辽宁全省652家企业,其中高级人才需求与高级人才数量之比为1.8:1。这足以说明高校英语教育的发展有些滞后,需要不断地改进与提高。

三、地方高校英语教学的现状

大学英语课程作为高校的公共必修课程,通常开设在大一、大二的学习期。主要强调培养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的基础能力。通识教育是为了让所有学生都能够在低年级的学习过程中掌握的基本教育,但近些年,随着外语教学改革的发展,以培养具有实际语言应用能力为目标的大学英语课程变得迫切甚至是必然。有关数据显示,近年来高校培养出来的外语人才虽然在专业方面较好,但在处理实际工作方面尚显不足。也就是说课程的实用性没有有效的显现出来。学生毕业生具备一定的基础知识,但是其应用实践较少,因此缺少实际应用能力。很多毕业生在求职面试时发现自己英语语言表达及应用能力较差,因此减少了求职成果的可能性。所以,对英语教学一定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的实际进行改革和创新,切实提高学生对语言的实际应用能力,为社会培养所需的应用型人才。

四、基于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的英语教学改革

(一)明确培养目标。根据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地方高校大学英语课程的培养目标也要发生相应的变化,由注重培养学生的英语基础能力转向基础和实际应用能力相结合。既精通英语又有较高专业水平的复合人才是高校的培养目标。为顺应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变化,企业对于应聘者的英语实际交际和运用能力更为重视,因此,复合型人才的需求量较大,基于这种社会需求,学生们也希望能毕业后能顺利从事自己满意的工作。地方高校要根据社会需求和学生们的个人需求调整培养目标,以适应经济的发展。(二)建立合理的课程体系。为了更好的适应当地区域经济的发展,为其提供较高水平的英语人才,地方高校要积极推进课程体系改革,增强对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课程设置一方面要满足夯实学生的英语基础,通过低年级的课程安排不断扩大学生的英语基础积累(听,说,读,写,译等能力),另一方面要在高年级给学生提供拓展知识面的课程(美国文化,跨文化交际,英语国家概况等),同时对有个别明确发展目标的学生开设相关提高就业竞争力的课程(商务英语,外贸英语,口译等)。这样会让学生既掌握了英语基本知识技能,又为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提高自己,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这也为本地区的经济发展储备了复合型的人才。(三)教学模式与方法的改变。为了满足现代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地方高校要根据区域经济发展的特点转变教学模式,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教师要根据每一个学生的差异性和英语的具体学习水平,采用实用性的多种教学手段结合的现代教学模式,加大对学生的口语能力和听力的培养。还有根据学生的具体专业,提升其必要的职业能力。要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通过开展多种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机。例如,开展英语演讲比赛,写作大赛,翻译展示等活动。在比赛中重视学生的积极参与帮助学生具备开口说的勇气和能力,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信。还可以在课堂上模拟实际英语应用场景,通过语境练习促进学生的交际意识和能力。(四)实践活动驱动学习的效果。校企联合是目前驱动课程改革的一种有效途径。以实现“学”“用”结合为前提,集合学校骨干力量及企业专家,提高实训强化力度,促使学生在接受学校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提高实际问题解决能力,为经济的发展更好的服务。学生通过实践训练,了解到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学习目标与动力更加明确,就会主动去获取相关知识,以达到提高就业能力的水平,这无疑给学生提供一个较好的平台。就英语语言应用而言,良好的语境无疑会为学生带来展示自己的机会,通过社会实践,学生能够认识到自己语言某个方面的不足,同时进行不断的改善与提高。而且大部分学生对于到企业公司实践的机会很是积极,这样不仅使学生的英语水平提高了,而且能更好地学习一些先进的专业知识,不断充实自己,满足社会需求,从而实现自我价值,提高自己的经济效益。

五、结语

英语教学在未来经济持续发展的形势下将不断进行改革与发展,我们要发挥公共英语教学在培养社会所需人才当中的基础作用,根据区域经济发展的状况适时进行教学改革,实现教育和经济的和谐发展。地方高校也要立足本地区经济发展的特色,不断加速课程体系的优化改革,以培养优秀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更好的服务于地方经济。

【参考文献】

[1]J.Marschak.EconomicsofLanguage[J].BehavioralScience.1965(10).

[2]陈潇,崔永生.从语言经济学视角看ESP教学与东部区域经济发展[J].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2).

[3]刘艳平.高职英语教学与区域经济发展协同性研究[J].职业教育,2015(9).

[4]韦薇,孟凡韶.地方高校英语教学与区域经济发展的研究[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2(12).

作者:周密 单位:大连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