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旅游产业品牌可行性研究

时间:2022-10-25 10:20:53

体育旅游产业品牌可行性研究

随着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不断提高,在假日和闲暇时间外出旅游已成为调节身心的重要手段,旅游业以逐年递增的产值,毫无争议地成为现代经济中的“朝阳产业”。随着全民健身计划的不断深入,大众体育运动凭借增强体质,健身交友的独特功能与魅力,迅速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因此,体育与旅游相结合的健身方式——体育旅游,在人们的需求下自然而然发展起来,作为旅游和体育产业相互交叉渗透的一个新业态,体育旅游既是旅游业的一项新尝试,也是一门新的学科。河南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对河南省体育旅游产业进行分析与研究,无疑能够帮助河南省体育旅游市场找准定位,提升品位,丰富内涵,整合资源,从而形成河南体育旅游的优势品牌,促进经济快速发展。

一、河南省体育旅游市场的现状

体育旅游是以体育资源为基础,吸引旅游者参加或观赏各类健身娱乐、体育竞技、体育交流,感受体育活动和大自然情趣的一种新的旅游形式。河南地处中原,是中华文明的主要发源地之一,旅游资源丰富,人文与自然景观交相辉映,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旅游节庆活动影响广泛。河南遍布全省的高速公路、米字型高铁,发达的民航系统,构成了具有内陆特色,方便、快捷的立体交通体系,这是确保体育旅游发展的重要前提和支撑。大量的人流、物流为体育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河南旅游业一直重视和关注体育旅游的走势和动向,不断创造条件,鼓励其快速发展,多年来的培育使得不少景区受益匪浅,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品牌特色,如登山比赛、划龙舟比赛、山地摩托车、郑汴马拉松比赛等,都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可观的效益,有些甚至成为景区新打造的知名产品。由此可以推断,随着河南旅游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个性化、特色化的旅游形式必将弥补不同人群的高品质需求,在此背景下发展起来的河南体育旅游前景一片光明。体育与旅游要实现规模化运作,必须找准结合点,特别要在提高竞技体育和大众健身、体育表演与节庆活动、休闲度假与旅游观光、体育表演等方面的契合度上做文章、下功夫。虽然近年来河南各地市都在此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也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体育旅游始终没有形成强大的产业链,没有显示出朝阳产业应有的活力和品牌优势,这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不注重产业文化,体育旅游的开发没有形成整体思路,投入的力度和深度也比较欠缺;产业运作模式市场化度较低,没有形成有影响力的品牌;体育旅游支柱产业和经营人才紧缺。体育旅游作为一种新型的现代旅游方式,在河南省还处于起步阶段。

二、创建河南体育旅游产业品牌的基础

(一)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稳定发展,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意愿越来越强烈,越来越多的人高度关注身心健康,体育消费的水平和层次不断攀升,消费观念迅速从关注吃、住、用向关注健康、保健转变。在过去的20年,河南省城市居民的体育消费与居民收入的占比逐渐提高,外出体育休闲、旅游的热度持续升温,这使得河南省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有了足够的空间。(二)体育旅游市场需求增加。近年来,我国旅游业崛起,河南省的旅游市场也逐步扩大,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不再满足于看电视、聊天、打麻将等传统休闲生活方式,活动内容逐渐丰富。旅游迅速走进人们的生活范畴,同时旅游者不再满足于“上车睡觉、下车看庙”的走马观花的旅游方式,更加青睐于一些能够促进身体健康,释放紧张情绪的体育旅游项目,如登山、武术、游泳、滑雪、观看大型比赛等。市场呼唤体育旅游新方式的出现,呼唤体育旅游产品的研发,使得创建河南体育旅游产业品牌成为可能。(三)群众体育基础深厚。在河南,无论是竞技体育或是大众健身,都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以温县太极拳、少林功夫为代表的中国武术自古以来盛行于河南并享誉全球,新兴的暴走族、跑马族更是带动、增加了一大批体育人口,旅游产业与体育产业的交叉融合,形成一种引导时尚生活和消费的新业态的前提和条件基本具备。

三、创建河南体育旅游产业品牌的意义

(一)满足人民需求,打造河南名片。体育旅游不同于传统旅游,它是一种更个性化的更高层次的旅游,消费者通过亲身体验某项体育活动,使其在亲近自然、放松身心的同时,又能亲身参与或观看自己热衷的体育活动,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以运动会友,还可达到舒缓情绪、陶冶情操的健心效果。通过体育赛事、表演的成功举办,能够有效地提高河南省的知名度,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有助于构建和谐社会,提升河南省形象,扩大对外影响,形成名片效应。(二)推动、刺激河南省经济的增长。体育旅游具有关联度大、带动力强的特点,体育旅游者购买产品和服务,固然会影响到当地的产值和税收,但同时该项目带动相关产业,如酒店、交通、餐饮等的附加效益更为可观,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一个好品牌就是一个好的经济增长点,关联的行业越多,经济效益必然越大。比如,旅游强国意大利,其足球旅游的品牌世界知名,年产值远超其他行业。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成为世界各国旅游者的首选目的地,由此带来了与体育旅游相关产业的经济繁荣,河南省正是看到了体育旅游产业蕴藏的巨大市场和对经济增长的巨大贡献,着手培育了一些有地域特点的体育旅游品牌,这无疑为推动河南省经济的快速增长奠定了基础。(三)实现河南省劳动力就业机会的增加。体育旅游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在体育旅游过程中旅游者会产生各方面的需求,如食、住、行、游、购、娱、医疗保健等,从而提供较多的就业机会。河南省是人口大省,劳动力资源丰富,要实现经济飞跃,就要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体育旅游正好给农民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大力发展体育旅游业,通过创建体育旅游产业品牌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扩大就业,对实现中原崛起具有重要意义。

四、创建河南体育旅游产业品牌的基本条件

河南省地大物博,历史悠久,自然风光奇特,民俗风情浓郁,人文景观众多,可供开发的体育旅游资源较为丰富,由于河南省的体育旅游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没有形成河南模式,因此,在体育旅游品牌的设计和体育旅游资源的利用上有较大的发掘潜力。(一)体育项目、体育场地和自然资源。目前,河南省正逐步把增强体育健身活动、休闲体育旅游作为旅游发展的重点,根据各地的自然景观、文化基础、物质条件培育扶植体育旅游基地,如位于嵩山脚下的登封市,是著名的少林武术的发源地,登封市从2003年底,开始建设中国嵩山少林武术城,为“武术之乡”新辟了一处独具特色的体育旅游胜地;城市周边的许多地区逐步形成了许多规模相当的,既可休闲度假同时可以进行拓展训练的基地,其中最著名的是小浪底景区的拓展训练基地。河南省拥有众多可以开发登山、汽车拉力赛、定向越野等体育项目的自然资源,如嵩山、鸡公山、云台山、白云山、石人山、石曼滩等;对于探险旅游、森林旅游等项目,伏牛山区的石人山、老君山都是不错的选择;攀岩、滑翔等项目可以依托太行大峡谷、王屋山等景区进行;信阳南湾湖,林州红旗渠等水域更是开发龙舟、皮划艇、摩托艇、漂流等体育项目的理想资源。(二)体育旅游人才的培养。无论哪一个行业,人才都是至关重要的,既懂体育旅游资源开发,又懂体育旅游市场化运作,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复合型体育旅游人才相对较少,人才因素目前已成为制约河南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的瓶颈。因此,体育旅游人才的培养已刻不容缓,目前有些院校,如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已经开设了体育旅游专业,分层次、有计划、有目标地为河南省体育旅游事业培养可用人才,提供智力支撑,有些院校设立了短期的休闲旅游、体育旅游的业务培训班,一些高职院校也在原有的旅游专业的基础上与体育专业进行复合,重新明确专业培养方向,为河南省体育旅游管理人才的积淀做好基础性工作。(三)体育旅游的特色文化资源。河南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从夏商周文明到西汉魏晋,再到唐宋古都,河南在中国文明史中都占有重要的地位,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熠熠生辉,而这些都可以作为体育旅游的特色和亮点,将文化和体育旅游有机结合。如具有浓厚河南地域特色的造型展示、武术表演、古战场打斗、古代体育游戏等,都为打好特色文化体育旅游这张牌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五、创建河南省体育旅游产业品牌的方法与途径

(一)制定体育旅游发展规划,整合资源。对河南省体育旅游的发展要有一个统筹安排,整合优势资源,用有限的资金着力打造河南省知名的体育旅游品牌,将体育旅游纳入整个旅游业发展的大规划中,充分考虑保证体育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措施,在保证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建立全省统一的体育旅游市场体系,从品牌设计、市场营销、从业人员、安全措施项目的成长性等各个方面严格把关,集中优势打造品牌效应。(二)完善面向市场经济的产业运作模式。体育旅游作为新兴的、能快速实现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必须依靠市场,建立市场经济下的产业运作模式。在最初的发展上,要尽可能拓宽投融资渠道,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金,给予政策面的支持,本着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吸引大量有闲散资金的个人或企业参与投资,走多元化投资经营道路。(三)立足实际,创新体育旅游项目。立足河南省实际,借助温县陈家沟太极拳、少林武术在国内国际上的影响,做大做强武术基地,培育河南省地方特色明显的体育旅游品牌。用好河南的历史文化,在历史与体育的交叉点上做文章,把河南各地的专题旅游活动与体育旅游有机结合,扩大产业关联度,提升活动内涵。利用国际国内体育赛事、地方特色体育活动,融合观光旅游,以赛事促旅游发展,用活动推经济提升,创新项目,形成河南特色明显的体育旅游品牌。(四)加大宣传力度。政府要有意识地引导人们增强体育健身和体育消费意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大力宣传体育旅游,让更多的人了解、接受、习惯新的生活方式和旅游方式,积极投身到体育旅游的行列,固化成人们的自觉行为,增强体育旅游的吸引力,使河南省知名的体育旅游品牌深入人心。

六、结论

发展体育旅游业不仅为旅游业提供了资源与动力,也为体育和体育产业拓展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更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找到了新的路径,目前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的文化现象。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毋庸置疑地会对河南省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巨大影响,虽然河南省的现状还不尽如人意,但从上述研究分析中可以肯定,只要结合河南省省情,探索、选择、构建适应河南省特点的发展模式,创建具有河南特色的体育旅游产业品牌是完全可行的。

作者:毛艳 单位:郑州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