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析大学阳光体育当前问题及路径

时间:2022-11-21 10:19:15

小析大学阳光体育当前问题及路径

一、结果与分析

(一)大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现状

1、芜湖市高校大学生对阳光体育的了解程度通过对芜湖市各高校部分学生的问卷调查,发现学生对阳光体育非常了解的占10.7%,基本了解的占20.0%,了解很少的占40.3%,还有29.0%的学生对阳光体育不了解。大部分学生对阳光体育运动的了解处于了解很少和基本了解状态,只有极少数学生不了解或是非常了解阳光体育。对阳光体育这个知识概念的普及还不到位,那么学生的意识都不到位,还从何谈起让学生参加阳光体育活动。这种现象表明芜湖市高校阳光体育运动开展得并不理想,尚需加强和系统地规划实施。

2、大学生选择体育活动项目的分布调查数据显示,男生更喜欢剧烈的运动项目,而女生更喜欢身体接触少、运动强度小的项目。另外跑步和散步虽然相对其他项目比较枯燥,但它可操作性强,对场地要求不高,易于实行,而且技术动作简单,健身效果佳,在高校的体育活动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篮球以它自身的魅力在大学生的心目中无论男女都占有重要的地位,羽毛球和乒乓球由于对场地要求不高,而且对抗性低、趣味性强,在大学生中尤其是女生无论在喜欢程度上还是在参与率上都占有重要的地位。

3、大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频率和平均时间调查数据显示(表3):每周活动频率处于较低水平。平均参加体育活动3次或以上的人数占总人数的21.6%,每周只进行2次的占14.8%,1次的占20.0%,而每周参与1次以下的人数有43.6%。其中女同学每周锻炼一次以下的竟高达61.8%,明显高于男同学。主要因为女生还只是停留在被动地参与学校规定的体育活动进行锻炼,并没有形成一种积极的锻炼行为,这与女生怕苦怕脏的习惯有关。另外,男女生参加课外体育锻炼总体不足,这种现象表明芜湖市高校大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情况令人担忧。从投入的时间方面分析,通过表4可以看出,有54.9%的学生参加体育活动投入的时间在30分钟以下,有9.1%的同学每次参加体育活动仅在5分钟以下,达不到阳光体育运动提出的“保证每个学生平均每个学习日有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的要求,其中女生有29.6%的在5-20分钟,更低于平均时间,各高校对这一现象应给予注意,多为女生开设一些例如健美操、集体舞、剑术等韵律性强、有美感的课外体育运动辅导项目,以激发她们锻炼的积极。

4、大学生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时间段从数据上看芜湖市高校大学生的课外体育活动主要集中在16:00-18:00和18:00以后这两个时间段,8:00以前这个时间段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很少,主要因为学生意志薄弱,缺乏自主锻炼的意识和习惯。而在18:00以后这个时间段进行体育锻炼的大学生,女生比例比男生多,在16:00-18:00这个时间段进行锻炼的大学生男生比例比女生多。学校有关部门应统筹安排,特别要加强8:00以前这个时间段的体育活动的安排,提高学生的锻炼效果。

(二)制约大学生参与阳光体育运动的因素

1、外部因素从表6调查数据可以看出,影响大学生参与阳光体育运动的主要的因素是学校缺乏场地器材。男生经常参加的体育项目主要是球类运动项目,这些项目的开展需要足够大的场地和足够多的器材;而女生更喜欢健美操等项目,这些项目专业性比较强,需要有专门的教师进行指导和专门的场地。40.3%的学生认为学业紧张而影响其参加体育健身活动。这并不是主要因素,大学生活学生自主时间较多,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参与体育运动,另外有10.3%的女生对体育运动不感兴趣,今后学校要重视培养女大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增强她们参与体育运动的意识。

2、内部因素制约个人参加体育运动的因素追根究底还是自身的惰性。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学生体质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自身惰性”的形成有许多内在的原因,一个重要原因是在我国当前的学校教育中,缺乏对学生吃苦思想的教育和培养,对学生的养成教育不够;另一方面也说明家长对学生的生活教育和吃苦精神教育也很欠缺。学生主体参与阳光体育运动的积极性,是使这一运动得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二、结论

(一)芜湖市各高校大学生对阳光体育运动的认识不足,缺乏体育锻炼和健康意识,没有形成终身体育的意识。学校对阳光体育运动的宣传力度不够,落实不够具体,使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施打了折扣。

(二)芜湖市各高校大学生选择的活动项目不均衡,学生参加的都是传统的体育运动项目,缺乏创新型的体育运动项目。

(三)无论从参加的次数还是从投入的时间上看,与国家要求的标准还有一段距离,大学生运动的时间没有得到保证。

(四)大学生参加阳光体育运动多集中在傍晚和晚上,早晨很少,且都是与同学一起锻炼和参加集体组织的体育活动,个人独自锻炼的比较少。

(五)制约大学生参加体育运动的主要外部因素是学校缺乏足够的运动场地和器材,内部因素是自身的惰性,缺乏参与阳光体育运动的积极性。

三、建议和策略

(一)健全领导机制。成立地方高校联合督导组,定查、抽查各高校阳光体育运动落实情况,并上报管理部门,作为评比、奖罚、年度专项经费申请的重要条件。

(二)更新组织管理观念,学校和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宣传资源,大力宣传阳光体育动,营造良好的氛围。如:通过网络、海报、宣传手册、课堂教学、知识竞赛等方式广泛传播健康理念,使“健康第一”、“达标争优、强健体魄”、“每天锻炼1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理念深入人心,唤起全校师生对健康的关注,大张旗鼓地宣传阳光体育对自身及社会的的好处,引导广大学生自觉走向操场、走到阳光下、走到大自然中,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学校成立“阳光体育运动”指挥中心,负责统筹管理,大力推进“人个体育”、“小组体育”、“寝室体育”、“班级体育”与传统的“学院体育”、“校际体育”协调发展。

(三)创新校园传统体育项目的活动形式,大力挖掘“生活体育项目、职业体育项目、游泳体育项目”,做到“人人有体项目、班班有体育活动、校校有体育特色”。

(四)高等院校体育主管部门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时,最好把统一组织管理和积极鼓励学生独立自主进行体育锻炼相结合,学校有关部门应加强8:00以前这个时间段的体育活动的安排,提高学生的锻炼效果,逐渐使学生养成终身体育的意识。

(五)合理安排好活动时间,保证活动有效地开展。高校的“阳光体育运动”目标要根据高等学校的实际情况及大学生身体、心理状况做相应调整,建议目标制定为“每周至少运动三次,每次不少于45分钟,中等运动度。每天组织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晨跑,时间为15分钟左右,距离不少于一千米”。

(六)广开渠道,解决运动场地和运动器材缺乏的问题,良好的体育场馆与丰富的健身器材是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重要物质条件。首先,学校要合理安排建设资金,加大对体育的经费投入,加快体育场馆建设,适当新建、改建或扩建一批体育场馆,增加器材的配备;其次要利用现有资源合理调配器材场地的利用,使其达到最大化的使用率。

(七)加强体育与健康教育,完善学生的考评体系。学校要加强体育与健康教育,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通过制定措施,加强对学生健康行为的监督、教育,使学生学会合理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改变那些不良习惯,同时建议高校应恢复正常的早操制度,通过早操组织学生开展广播体操、太极拳或慢跑等低强度的运动,把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情况和体质健康达标作为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一方面,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积极参加阳光体育活动。

作者:邱国鑫张振华单位: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