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阳光体育开展状况探究

时间:2022-11-19 03:21:46

职校阳光体育开展状况探究

一、研究对象与方法

1.研究对象

运用简单随机抽样的方法,选取无锡市高职院校5所(无锡机电高职、无锡旅游高职、无锡交通高职、无锡汽校、无锡惠山职校),不同专业,不同性别,不同年级的学生作为调查对象。同时选取教师、领导等体育工作者作为调查对象。

2.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通过知网等文献检索工具,查阅关于阳光体育的相关文献资料,为问卷的设计和文章提供理论支撑。

(2.调查问卷法从选取的学校中,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问卷分为学生和工作人员两种,学生问卷每个学校80份,工作人员20份,共发问卷500份,收回问卷500份。回收率100%。其中有效问卷490份,问卷有效问答率98%。3数据统计法对问卷的结果进行整理分析,并用excell进行数据统计,运用相关理论知识进行阐释。

二、苏南高职院校阳光体育开展的形式主义倾向分析

阳光体育自2007年开展以来从总体上来看比以往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随着学生身体素质的下降和学校对文化课学习的倾向,很多学校在没有办法的前提下为了保护学生的安全,选择取消各种剧烈的锻炼活动,其中在阳光体育开展过程中也有很多形式主义的倾向。形式主义来源于哲学中的形而上学,“形式主义”是指片面地注重形式而不管实际起到的作用,或只看重事物的现象而不屑于分析其本质的思想方法。把形式托到绝对化的高度,做足表面文章。

1.阳光体育内容形式化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自阳光体育开展以来共举行过两届的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分别是阳光体育与奥运同行、阳光体育与祖国同行的主题,要求小学、初中、高中和高校每天分别至少跑1000、1500、2000这样的量。然而在对学生进行你最喜欢的体育项目的调查问卷中(如表1)得出只有19.15%的同学乐意跑步或者散步这样的运动,80.85%更愿意从事篮球、羽毛球等运动。在对学生的调查中篮球在男生最喜欢的项目中排在第一位,女生则最喜欢羽毛球运动。有85.5%的被调查者认为《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内容过于形式化,认为阳光体育的活动项目没有考虑到学生的兴趣爱好,而大多数学生在学校进行长跑运动都是在老师和工作人员的监督下进行,他们都是在被动的情况下进行运动,不能从运动中体会乐趣成了目前阳光体育推广开展面临最大的问题。

2.阳光体育口号化在对学校工作人员的调查问卷结果来看,在阳光体育开展的几年来,阳光体育几乎被沦为口号体育,在一些学校为了应付上级的检查,在阳光体育上做足功夫,打造表面文章。中国在大力宣传素质教育,但是在很多学校还是停留在应试教育的层面,这个在有升学压力的学校特别明显。高职类院校以培养技能人才为主的学校,存在的升学压力较小,但是存在一定的办学压力和就业压力,形成以能力技能为本位的办学思路。把技能放在首位,抓学生的技术能力。所以阳光体育的开展就存在一定的缺陷。在对学校领导和教师的对阳光体育态度的调查问卷中,一半的问卷显示对阳光体育持有反对态度,这主要与被调查者本身对体育锻炼的态度的态度有关,还有与学校老师害怕职业学校的学生在体育活动中不好管理有关,也有的领导觉得应该抓学生的技能成绩有关。应该普及和加大阳光体育的宣传力度,不能让阳光体育轮流为口号体育。

3.阳光体育开展理想化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要以“达标争优.强健体魄”为目标。用3年时间,使85%以上的学校能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使85%以上的学生能做到每天锻炼一小时,达到《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格等级以上,掌握至少2项日常锻炼的体育技能,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体质健康水平切实得到提高。在对高职学校学生的调查问卷中,大部分的学生不能完成阳光体育一个小时的锻炼目标。不是学生不喜欢运动,现在目前职业学校都是工学交替的办学模式,即学生大多数的时间在实习车间。而目前职业学校的生源以本地为主,都不是寄宿的上学,在对研究对象的走访过程中,学生在学校的闲暇时间不会超过2个小时,所以要完成一天一个小时的阳光体育锻炼难度很大。

作者:马生来张华操冯志凤单位:无锡机电高职体育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