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体育消费特征深究

时间:2022-04-18 03:24:00

高校学生体育消费特征深究

摘要:运用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访谈法,对高校学生体育消费内容、动机、体育消费心理与行为特点及影响大学生的体育消费因素等进行调查分析,提出促进高校学生体育消费发展的建议,为加快高校体育课程改革,引导学生进行合理的体育消费及实施健康教育,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

关键词:高校学生;消费特征;建议

一、前言

体育消费是指人们用于体育健身娱乐与休闲的个人支出,它包括参与体育活动和观赏运动竞赛表演过程中,对体育服务产品及体育活动直接有关的体育实物消费品、精神产品等体育消费资料的消费,以及为参与或观赏运动竞赛而支出的交通费、住宿费、餐饮费和入场卷等。随着校园体育文化氛围的不断浓厚,大学生体育意识的不断加强,大学生在体育方面的消费也不断增长。为此,探析他们自身独有的体育消费心理与行为特征,将有助于引导大学生进行正确合理的体育消费。

二、研究对象和方法

2.1研究对象:以湖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三所大学男女大学生共600名(每校随机抽出男女大学生各100名为样本)

2.2研究方法

2.2.1问卷调查法:共发放调查问卷600份,回收567份,回收率为94.5%,其中有效问卷553份,有效率为92.2%。

2.2.2文献资料法:查阅涉及体育消费、大学生消费心理等相关文章30多篇。

2.2.3访谈法:与一些大学生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消费情况。

三、结果与分析

3.1大学生体育消费动机

体育消费动机是指能够引起人们购买某种体育文化产品或选择欣赏和参与某种体育文化活动货币支出投向的兴趣、意图、愿望等。从调查表中我们可以把大学生的体育消费动机大致分成以下几类。

3.1.1社会交往动机

社会竞争加剧使人际关系变得微妙复杂,通过体育运动可以建立真诚的合作、融合的感情、相互的信任。调查中,我们发现男生的社会交往动机居首位,占35.6%,明显高于女生,这跟男、女性不同的生理、心理特征有关,这些特征决定了男、女大学生在需要及行为上的巨大差异,反映了更多的男生把体育消费作为扩大人际交往、锻炼并显示自己能力的一种手段。

3.1.2审美动机

女大学生的审美动机居首位,明显高于男生,女生更乐意花钱在这方面,使自己拥有健美、匀称的身材,高雅大方的气质,这跟女美的天性有关。

3.1.3健身、娱乐动机

健身、娱乐这种体育锻炼最直接、外在的功能,被相当一部分男、女生作为稍次的动机。随着整个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生活压力的增大,大学生作为高层次的年轻人,同样会感到身心疲惫,体育锻炼作为一种增进健康、消除疲劳、愉悦身心的独特有效的方法,自然成为大学生们的选择,只要经济条件许可,他们自然愿意花钱去“买”健康和快乐。

3.2大学生体育消费的种类

3.2.1实物型消费

主要是指大学生在参与体育活动中消耗的实物产品。如运动服、鞋袜、球拍等小型体育用品。购买体育报刊、书籍、声像制品等也属于实物消费。调查中显示,此项消费男大学生占体育总消费的52%,女生占31%,男女生差异显著。这说明男生较女生更乐意花钱购买体育服装及体育用品进行体育锻炼和健康投资,男生在购买体育报刊、书籍方面的花费占整个实物消费的40%。(见表1)

3.2.2参与型消费

主要是指大学生为了增强体质,增进健康、休闲娱乐、提升自我综合素质,而参加各种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体育培训班等各种体育实践活动所支付的费用。表1显示,此项消费男大学生占体育总消费的40%,而女大学生为63%,男女差异明显。这说明一是男大学生选择非收费性体育锻炼项目的空间比女生更为广阔,自由度更大;二是女生为在日趋激烈的社会就业竞争中获取优势,除在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比男生更注重体形健美的锻炼及自我形象、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

3.2.3休闲观赏型消费

主要指大学生为了观看、欣赏体育比赛、体育表演、电视转播等而支出的费用。表1显示,此项消费男女生均出现较大的降幅,并无显著性差异。究其原因,一是各高校承办高水平的体育赛事太少,不能给大学生提供一个可供消费的体育市场;二是校外的体育竞技门票太贵,大大超出了大学生的经济承受能力,作为消费者的大学生只能望赛兴叹。

3.3大学生体育消费的观念

3.3.1小部分学生能有计划地理性消费

大学生消费的随意性强,他们既想很好地使用手中的钱,又想自由一些来支配,但其不稳定的心理状态往往影响了支配的自由度。在调查的学生中,30.3%的男生认为自己能理性的有计划的体育消费,而女生只有20.1%,19.61%的女生认为自己易受打折、广告、促销等的影响。而男生只有8.33%。这可以反映出,在体育消费方面,大部分男生比女生更为理性。

3.3.2价格与质量是首先考虑的因素

虽然大学生渴望自由地消费,但由于其掌握的资金有限,因而在消费中首先会考虑到价格,而质量也是他们不会忽略的一大因素。在质量相当时,大学生更愿意多花钱购买名牌,17.26%的学生在消费时追求时髦新潮、个性化,这些都反映了大学生对名牌的一种追慕心理。

3.3.3大学生对超前消费持宽容态度

在调查中,53.1%的学生赞成超前消费,其中非常赞成的为18%。另外,在被调查的学生中,69.2%学生偶尔出现入不敷出的情况,10.71%的学生经常出现入不敷出的情况,只有20%的学生从来没有出现过入不敷出的情况。由此可见,超前消费是当前大学生的消费误区之一。

四、建议

4.1积极引导,树立正确的体育消费观念,开发高校体育消费市场,体育消费价格和质量要符合大学生的要求,加快体育设施建设,深化高校体育课程改革,为促进高校大学生体育消费的发展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

4.2随着经济、文化的发展,大学生消费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体育消费需求不断增长,体育消费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高校体育工作者要不断了解大学生体育消费需求,采取针对性的对策。

4.3要倡导科学合理的体育消费观念,适度消费,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体育消费观念。

参考文献:

[1]刘志强.我国体育消费者的需要、动机和行为的研究[J].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00.2.

[2]朱建宇.当代大学生体育意识与体育消费现状的调查研究[J].湖南第一师范学报.2006.3.

[3]张辉.大学生体育消费心理与行为的调查分析[J].山东体育学院学报.2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