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体育顺应群众期盼论文

时间:2022-06-05 04:01:00

人本体育顺应群众期盼论文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新形势下体育工作的内涵;群众体育工作的发展优势;建立新形势下全民健身的长效机制进行论述。其中,主包括:体育是以人为本的体育、健康问题,不仅是医疗卫生部门的任务,更与体育有着直接的联系、体育是全民共享的体育、体育是和谐发展的体育、北京奥运会为群众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充分认识后奥运历史机遇,乘势推进社会体育的跨越发展、大众体育意识的增强为群体工作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软环境、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为群众体育工作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全面小康必须全面健康、强化政府提供基本体育公共服务的职责、培育群众体育健身意识等,具体请详见。

一、新形势下体育工作的内涵

体育是以人为本的体育。人的健康素质是综合素质和全面发展的基础和载体,对社会生活的有序进行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健康问题,不仅是医疗卫生部门的任务,更与体育有着直接的联系。因此,体育应当成为基础性的民生工程,深入到社会各阶层,融入到大众社会生活中,成为人文关怀的重要体现形式。社会各界应注重体育的规范化、科学化、生活化发展,把体育上升到社会主义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尺度的高度,大力提倡体育的以人为本发展理念。

体育是全民共享的体育。如同公民的受教育权,体育也是人的基本权利。体育健身权是人们与生俱来的,无论阶级、民族、年龄、文化程度、残疾与否,公民都应当享有体育的权利。要坚持以人为本的体育是人民共享的体育,不囿于少数人或者是小圈子,使体育真正成为人民自觉自主的实践活动和文明生活方式,从而惠及全体人民。

体育是和谐发展的体育。体育是人类最广泛和最具有多样性的社会实践之一,除类型、功能具有多样性之外,形式也具有多样性。人们出于自身条件和工作生活需要所选择的体育项目不尽相同,从而使体育活动群体多样化。开展体育工作不但要注重各种形式体育活动的和谐发展,还要关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的和谐发展,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所强调的科学统筹、和谐发展、综合平衡,指导体育事业的健康良性发展。

二、群众体育工作的发展优势

北京奥运会为群众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北京奥运会我国取得的优异成绩,不仅极大地增强了民族的凝聚力和自信心,更为我国开展全民体育运动注入了强大的推动力。筹备和举办奥运会,为全面展示竞技体育搭建良好平台的同时,也为进一步推进群众体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人民群众把关注奥运、支持奥运的热情,转化为积极投身全民健身的自觉行动,形成了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充分认识后奥运历史机遇,乘势推进社会体育的跨越发展,人们会更多地关注运动本身,享受运动和健康的乐趣。这无疑将快速地推动群体体育事业的发展。

大众体育意识的增强为群体工作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软环境。观念决定行动,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人们的健身习惯是决定因素。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体育场地落后的局面可以逐步解决,大众体育的发展更多地将关注如何改变人们的固有观念和习惯。体育运动限制于场地等硬件设施无法进行的陈旧观念将随着北京奥运会的运动理念而迅速转变。“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全民崇尚运动,关注健康,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观念已悄然形成。

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为群众体育工作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人的需求变化是推动事物发展消亡的根本动力,群众体育与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紧密相连,与人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息息相关。越来越多的人群参与到各种体育活动中,大众体育文化潮流即将形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力推进,体育进农村成为可能,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模式将体现得越来越明显;人们需求结构和消费结构的改变,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大众对体育的需求也将越来越旺盛。这些都是群众体育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建立新形势下全民健身的长效机制

全面小康必须全面健康。体育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关系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以人为本体育的核心是要努力顺应群众的新期盼,更有效地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体育带来的健康和快乐,促进社会公平,实现社会和谐。

强化政府提供基本体育公共服务的职责。提供体育场地和设施,指导群众健身活动,推动建立群众体育组织,使体育事业成果惠及全民,是各级体育行政部门的重要公共服务职能。要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继续加大对城市社区和农村乡镇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引导各地兴建亲民、便民、利民、小型、多样、实用的公共体育设施。要提高公共体育设施利用率,完善相关的政策措施,推动学校体育设施全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倡导和推动公园体育、广场体育、社区体育、家庭体育等群众性体育活动,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作用,培养科学、文明的健身方法。

培育群众体育健身意识,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是群众积极参与文化体育生活的客观条件,而目前影响人民群众参与体育健身的关键是缺乏体育健身意识。根据有关调查,在不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群中,约有1/3是由于对体育锻炼没兴趣或认为没必要。加强对群众健身意识的培养,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投身体育锻炼,是一个重要课题。体育健身意识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体育问题,它与经济发展水平、历史发展阶段、社会文明程度密切相关。因此,需要付出长期、艰辛的努力。我们要充分利用“全民健身日”的有利时机,在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普及体育健身知识,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让体育进入百姓生活,成为促进人们全面发展、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手段,成为科学文明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