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下就业教育研究

时间:2022-11-02 05:27:45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下就业教育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高校的不断扩招,高校毕业生人数大幅增多,在目前的市场经济状况下,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十分严峻。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培养高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就业教育则关系到学生的个人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本文通过阐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就业教育的内在联系,分析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就业教育的价值导向作用,探究思想政治教育和就业教育协同融合的教育路径,并为此提出一些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高等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就业教育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高校作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主阵地,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培养服务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人才为基本目标。无论何时,高校的思想政治建设都应当得到重视,近年来,由于高校毕业生人数激增、经济发展速度放缓、传统就业市场无法满足学生的就业需求等多方面因素,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变得愈发严峻。面对这一现状,高校应当注重提高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的教学质量,探究思想政治教育对大学生就业的积极作用,从而探索出一条实现二者协同育人的教育路径。

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就业教育的内在联系

(一)思想政治教育和就业教育核心价值相同。思想政治教育和就业指导教育的核心价值是一致的。高校作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主阵地,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立德育人,核心价值在于促进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使学生通过接受学校的理论教学和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成长为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二)思想政治教育和就业教育具有相同的目标。思想政治教育的教育目标在于培养学生具备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具备较高的思想道德素养,从个体角度来看,使学生能够实现自身价值获得全面发展,从社会角度来看,能够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提供可靠的接班人。我国高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以培养能够服务于社会经济建设的高素质人才为教育目标,而能够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学生也必须是具备较高思想政治素养的人,因此,从本质上讲,二者有着相同的教育目标。(三)思想政治教育和就业教育师资力量一致。在师资方面,目前有许多高校的就业指导课是由日常主导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辅导员进行教授的,而许多辅导员都是毕业后直接留校工作,缺少社会经验,对市场所需的人才缺乏深刻的认知,在授课能力方面,辅导员学科背景复杂,只有一小部分辅导员具有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和教育专业背景,开展教学工作主要靠在职期间的培训,因此,现实中存在部分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就业指导教育教学质量不高的情况。

二、思想政治教育在就业创业教育中的价值审视

(一)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对大学生就业创业具有指导作用。在对大学生的创业教育当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能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营造积极的价值。大学阶段,学生的思想价值观处于价值观形成和确立时期,这一阶段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职业规划是对学生价值的规划,而自我的管理是对自我欲望的约束。大学生择业观以及所养成的社会价值观对于学生的就业十分有帮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的导向。而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下的职业选择,便是思想价值观念与文化素养、专业技能与职业选择的有机结合,让学生在职业选择时能够更加符合自己的需求。当代大学生生长在新时代,受到时展的影响,深深印上了时代的烙印。这一时代的学生既积极向上渴望美好生活,具有优良的品质。但是同样也追求个性,拥有更多的求异心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学生的就业创业教育中,能够让学生更好地了解新时代,对学生的成才成长具有引领作用。(二)思想道德教育对大学生就业创业具有激励功能。道不可坐论,德不可空谈。青年大学生在未来就业的过程当中具有广阔的前景。作为当代大学生在未来,既仰望天空,又要脚踏实地。面对未来既要充满信心,又要拥有耐心。学生创业成功的背后,必定是无数的汗水。当代大学生要能够学会苦中作乐,在艰苦条件下磨炼自己。当代大学生社会经验还不够成熟,面对困难,容易胆怯,面对烦恼容易表现出焦躁的情绪,广大学生往往少不更事抗压能力较弱。在此时,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能够对学生产生良好的激励作用。帮助大学生锻炼自己的意识,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

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就业教育协同育人路径

(一)建立思想政治教育和就业教育协同育人的工作机制。目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就业指导教育彼此之间相对独立,实现二者协同育人路径的基础就在于建立高效合理的工作机制。根据二者的内在联系,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就业指导课程当中,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念,鼓励其学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知识,从而树立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奋斗终身的崇高理想,要注重辅导员的日常指导工作,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中渗透思想政治教育,合理利用党员和学生干部带头示范,积极开展各种思想教育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形成以正确的思想政治价值观去指导就业教育,在就业教育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互相联动的工作机制。(二)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和就业教育复合型师资队伍。在大部分高校中,辅导员是进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专任教师,一般情况下也一同进行就业指导课程的教学工作,建设具备丰富知识储备的复合型师资队伍是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和就业教育协同育人的关键。高校可以针对辅导员等师资队伍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就业教育相结合的培训,使教师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大学生就业的积极作用,要多开展社会调研活动,让教师们深入就业市场,多了解最新的行业详情,以便更好地为学生提供详实充分的就业前景分析。从而增强师资队伍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提高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认知水平以及对当前市场行情的研究水平。(三)构建思想政治课和就业指导课协同育人研究平台。在很多高校中,教学经验丰富的辅导员往往会转岗成为就业指导中心教研室教师,能够更为深入地研究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理论知识,同时也具备一定的就业教学研究能力,将二者研究结合起来是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和就业教育协同育人路径的重要手段。就业指导中心教研室的教师在进行就业理论研究过程中,应注重研究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就业指导中去,并探究科学合理的融入方式,在研究中,要坚持开拓创新和联系客观实际,从而探究出符合新时代思想政治要求和市场经济发展趋势的教学体系。

【参考文献】

[1]邱红祥.思想政治教育视野下的高校就业教育[J].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16(2):18~20

[2]韩明,郭颖.创业教育视野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J].经济研究导刊,2019,28:186~187,199

作者:肖钦红 单位:武汉轻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