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思想道德实践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7-13 10:17:59

大学生思想道德实践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从大学生普遍存在的思想道德问题出发,对大学生思想道德实践教育模式进行研究与探索,旨在结合大数据技术和网络平台,丰富对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评价,帮助大学生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和思想道德品质。

【关键词】大学生;思想道德;实践教学

近年来大学生心理健康出现问题或者大学生思想道德出现问题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作为培养大学生的摇篮,各大高校要将思想道德教育放在第一位。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因此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尤其重要。学生在大学的校园里首先要学会如何做人,即立人之本,而不是学会了多少知识。而目前的大多数学校更注重对学生的学科教育,忽略了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高校要重视对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这是责任也是义务。随着新时代的到来,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模式也应得到一定的创新和改变,达到对学生更好的教育效果,而不只是走一下形式,没有任何效果。

1将大数据与大学生思想道德实践教育结合起来

现在的大数据技术已经和社会的多个行业进行结合,但和教育行业的融合还没有发展起来。很多人可能无法想象大数据与传统教育行业的结合,但如今的教育已经不仅是传统的教育模式,而是网络手段与教育的结合。要想实现大数据与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结合,就要收集学生以及相关主体的各个类型的数据,需要每个学生以及相关主体的配合[1]。配合工作表面上来看比较容易,只是简单地收集学生以及相关主体的数据,实际上并不是一件易事,有些学生可能故意不配合,或者对于数据收集工作意识淡薄,从而使数据收集工作无法全面地进行。数据收集工作也要是有针对性、有策略性的。1.1利用大数据完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首先,建立思想政治教育责任体系,学校可以建立思想政治教育新体系,在体系中将数据收集、数据提供的责任具体分配到每个学生主体上,这样一旦出现问题就能很明确地找到责任归属。当数据收集出现问题或者是数据提供得不及时、漏报、错报时,学校能很容易地找到问题的来源,找到问题归属的学生主体,从而进一步去解决问题,清除在数据收集工作道路上遇到的障碍。其次,还可以建立思想政治奖惩体系,明确规定奖励和惩罚,从而让学生知道不作为的后果,能更加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的工作。对于积极配合和宣传学校数据收集工作的学生,学校和教师可以给予一定的奖励,对于那些消极对待以及不配合学校数据收集工作的学生,学校可以给予一定的惩戒。通过奖励和惩戒的手段,让学生体会到数据收集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学校对于数据收集工作的重视程度。1.2结合大数据创新思想教育新方式。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创新思想教育新方式可以包括两个方面,首先是大数据与学生经常使用的各个平台数据的结合。如今是一个网络时代,学生经常在一些网络平台或社交平台交流各自的一些想法或者对学校的建议等,这些往往是学生心中真正的声音[2]。因此,学校一定要重视对这方面数据的收集,了解学生内心所想,从而更好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其次,学校可以通过分析数据和处理数据了解学生之间的一些热点事件,对于这些热点事件学校以及教师可以将其纳入思想政治教育的范畴,从而更加引起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兴趣。因为人生阅历和社会经验的不同,学校的教师和管理人员可能和学生的注意点不在一个方向,要想做好对于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就要了解学生内心之所想。因此,学校要收集学生之间的热点事件的数据,通过分析数据,利用热点事件来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2借助网络平台丰富对学生的评价

利用网络载体可以从3个角度使评价方式多样化:一是使评价内容更加丰富;二是丰富评价主体,包括周围的学生、家长和教师等;三是将终结性评价和过程性评价相结合。对一个人的评价可以成为他的人生动力,同时也可以成为其人生的阻力,评价对一个人的影响是重大的,尤其在大学这个阶段。教师在大学阶段对学生的评价要采取鼓励和奖励的方式,不能经常对学生做出否定的评价。教师可以搭建网络平台,将每个学生的评价板块都上传到网络上,学生可以在上面互相评价,教师也可以予以评价[3]。在目前的大学普遍情况是,家长和学校、教师的联系不太密切,但是家长这个评价主体在学生的整个评价体系中尤其重要。在网络平台上的评价不能忽略家长这个主体,同时也可以让家长在平台上从其他学生和教师的评价中更加了解自己的孩子。教师可以通过评分来对学生进行奖励和惩罚,学校可以在平台上设计积分板块,当完成每一小项时可以获得一定的分数,根据学生的表现和成绩对每个学生进行打分。当学生的分数达到一定的数值,教师要对这些学生进行一定的奖励,以鼓励这些学生。奖励不仅是针对那些学习成绩好的学生,更要对那些品质好、乐于帮助他人的学生给予奖励。对于分数排名比较靠后的学生,教师要及时对这些学生予以关注,关注这些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面。通过搭建网络平台,丰富对学生的评价以及对于学生日常表现的积分排名,教师可以更有针对性地根据这些数据对学生进行一定的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培养是一个长期性和持续性的过程,网络平台提供了广阔的思想空间和讨论空间,学生可以将所思所想真实地表达出来,因此不能仅仅进行某一时段或某一学期的评价,而是要不断地持续记录学生的思想变化,并将评价与反馈及时地传递给学生。学生的思想道德的培养也正是在教师、家长、同学三方的共同陪伴与反馈中,得到日积月累的提升。

3结语

基于大学生思想道德实践教学模式的研究与探索提出两个方法,分别是将大数据与大学生思想道德实践结合起来和搭建网络平台丰富对学生的评价。实践教育模式的创新需要高校、高校教师以及学生的三方参与和努力,同时也应进行持续性的关注,通过实践教学模式的创新和改变,使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更能起到实质性的作用,而不是徒有形式。

参考文献

[1]谢锡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式探索———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为例[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4(1):123-124.

[2]侯兰梅.新疆高校大学生感恩教育的实践与探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实践教学模式探析[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3(7):85-86.

[3]邹颖佳,梁妍,洪恩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实践教学模式的研究与探索[J].南昌工程学院学报,2008(2):55-58.

作者:马迪 单位: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