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探究

时间:2022-10-30 11:25:53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探究

【摘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研究是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效率和效果的研究。在积极心理学领域下,探讨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策略和途径,具有重要的意义。积极心理学的基本思想包括三方面的内容,其中一个内容是积极心理学关注人的积极力量。本文将具体阐述积极心理学如何在价值理念上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

【关键词】积极心理学;价值理念;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策略

积极心理学倡导尊重个体与追求快乐,这在价值理念上可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因为尊重个体,可以使思想政治教育更好地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原则,以学生为本,充分尊重学生是思想政治教育获得实效的重要因素。积极心理学关注个体的范围广泛,不仅仅把具有心理问题的个体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同时把普通人也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致力于研究大众身上所具有的潜在能量。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育对象是全体学生,通过各种实践活动感染启发学生,使学生获得正确的价值观和崇高的道德,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用积极心理学方法,挖掘和培养大学生本身固有的积极能量和潜能,即有利于大学生自我实现需要的满足,也能增强大学生参与实践的积极性,大学生通过自己反思体悟,慢慢认同思想政治教育的教育内容,这就会极大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从本质上看,积极心理学在价值观念上是尊重人、肯定人,真正把人看作具有主观能动性和多重需求的主体,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高校教师摆脱了传统的师者身份和模式,这就极大增强了大学生的学习和实践积极性,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

一、思想政治教育更需要尊重个体

1.尊重个体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则。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他们拥有更加强烈的自主需求,拥有更多的创造性,对事物拥有更多的自我主张和看法,他们更加渴望被尊重,所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更加需要尊重个体。尊重个体是大学生独立自主的需求,大学生更渴望得到自我尊重,进而成就自我价值,这一心理特点决定了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能一味地凭借讲大道理、说服教育和灌输等方式进行。否则,其教育效果达不到预期目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工作对象是活生生的人,所以需要充分重视人的特殊性,即人拥有个体独立的思考能力和主观能动性,这一特点要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做到理解人、关心人、尊重人。关心人的心理需求,尊重人的精神世界和精神发展,只有这样,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才能充分满足大学生自尊的需要,教育效果才会明显,大学生对于教育内容的认同感才能更持久。对个体的尊重就是肯定大学生的主体地位和人格,同时倡导尊重个体的理念也会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者获得进步,自觉为大学生提供温情、人性的生活和学习氛围,有利于在大学生心中对教育工作者良好印象的形成,有利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成良性互动工作模式,教育效果也会得到提升。2.思想政治教育,要想把党的方针、政策以及共产主义。理念深入贯彻到大学生思想中。若想使这种思想根深蒂固,拥有坚固持久的信仰,就必须使教育内容彻底内化到大学生个体思想当中去,这种内化仅依靠教育者本身的作用是不够的,可以肯定的说,这种内化更需要大学生本身这一主体。所以,对大学生个体的充分尊重,有利于其主体地位的发挥,更有利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深入理解与内化。尊重个体,既是尊重大学生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更是尊重大学生的主体意识和地位,尊重大学生对自我价值的强调和独立意识的追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价值理念上充分尊重大学生个体,其教育效果一定会事半功倍。反之,则会收效甚微,浪费了思政教育资源,事倍功半。

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追求快乐与幸福

1.积极心理学倡导追求快乐与幸福。这一理念可以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借鉴,因为大学生群体本身更加具有活力、思考力,他们对快乐的追求和幸福的思考一刻也未停止过。目前倡导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这种生活化对于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作用巨大,同时也是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人心,使受教育者获得切实益处的需要,而这种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的功能,就是培养大学生拥有宁静详和的生活,培养青年学生积极的情感,依靠这种情感过着积极进取的生活。面对大学生思想问题时,我们需要耐心的引导和鼓励学生进行自我反思;面对学生犯错误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学会关心学生、宽容学生,以身作则去感化学生,真诚鼓励学生进行自我反思,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引导学生走出困境。这种宽容的态度为积极心理学所倡导,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也应该倡导,这是思想政治教育追求快乐和幸福的前提。反之,对学生的错误进行怒斥、指责或者批评教育并不能使学生获得好的教育效果,反而会使学生更加自卑,甚至认为自己无可救药而破罐子破摔,这不利于大学生的自我反思。有时候,教育者更加宽容的态度反而会使大学生感动,使他们能够更加积极地进行自我反思,这就能够实现快乐思想政治教育,其教育效果也会明显。2.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该鼓励、肯定和引导年轻学。生追求快乐、幸福的生活。

大学生作为个体,尽管他们具有较强的独立自主意识,但是,他们仍然需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引导,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该鼓励他们认识自我、反思自我,启发他们运用创造性思考去探寻自己的幸福生活和自己生命的终极价值。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教育者还是受教育者,都会共同获得快乐的体验和成长。因此,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也应该追求快乐和幸福。

作者:张雪娟 单位: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任俊.积极心理学思想的理论研究.南京师范大学博士学位论文[D].2006.

[2]冯林.积极心理学[M].北京:九州出版社,2009.

[3]张敏.积极心理学对大学生全面发展的启示[J].宿州学院学报,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