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音乐教育教学思维训练研究

时间:2022-01-19 09:44:56

高校音乐教育教学思维训练研究

思维训练与培养是创新高校音乐教育教学体系的重要举措,通过关注学生对音乐教学内容的理解与认识,真正促进音乐教育回归育人实践,充分把握音乐教学的内在规律,实现音乐教学的理想成效。本文将结合《高校音乐教育教学与创新思维研究》一书,分析传统高校音乐教育教学存在的问题,探索高校音乐教育教学中的思维训练方案与培养策略,以期为当前全面提升高校音乐教育质量提供有效参考。由杨祎著,新华出版社于2021年5月出版的《高校音乐教育教学与创新思维研究》一书,主要以高校音乐教育教学为研究对象,从高校音乐教育教学理论透析、多维视角下的高校音乐教育教学、高校音乐教育教学的课程设置与改革、高校音乐教育教学的展开与实施、高校音乐教育教学的资源与评价、高校音乐教育教学中的思维训练与培养等多个角度进行全面论述,提出了音乐教育教学的发展历程、新形势下我国高校音乐教育的转型、高校音乐教育教学与审美教育、高校音乐教育教学与其他学科的联系、高校音乐教育教学的课程目标与内容、音乐类课程教育范式的跨学科转型架构构建、高校音乐教育教学的程序、高校音乐教育教学的资源、音乐类课程跨学科教育的评价研究、高校音乐教育教学中听觉思维的训练等观点,为当前推动高校音乐教育教学创新奠定了基础。该书具有以下特点:

一、理论扎实,内容全面

该书理论基础扎实,论述内容全面生动,通过从音乐教育教学的基础理论、音乐教育教学的发展历程、高校音乐教育的本质、当代高校音乐教育的科学化、新形势下我国高校音乐教育的转型等角度,详细透析了高校音乐教育教学理论。另外,该书从高校音乐教育教学与哲学观念、高校音乐教育教学与审美教育、高校音乐教育教学的“天人合一”、高校音乐教育教学与其他学科的联系等视角出发,从多维视角出发,详细解读了高校音乐教育教学的理论内涵,并深度解读了音乐教学与其他学科之间的多元关联。传统高校音乐教育教学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为:其一,高校音乐教学形态简单、内容相对单一,其中缺少对音乐文化、智慧音乐课堂的有效融合,影响了学生对音乐教学内容的理解与认识,尤其是未能超越传统的音乐课堂观,难以实现高校音乐教学的理想形态。其二,高校音乐教学课堂深度不足,未能形成学生为主体,深度参与的课堂形态。由于学生对音乐课堂教学的理解与认识相对不足,难以有效理解音乐教学内容。

二、重点鲜明,构思新颖

该书研究重点突出鲜明,通过从现代音乐类课程设置、高校音乐教育教学的课程目标与内容、高校音乐教育教学的课程改革、音乐类课程教育范式的跨学科转型架构构建等角度进行论述,完整论述了高校音乐教育教学的课程设置与改革等内容。另外,该书以高校音乐教育教学的模式、高校音乐教育教学的过程、高校音乐教育教学的程序、高校音乐教育教学的方法等内容为指引,对高校音乐教育教学的展开与实施进行完整表述。在高校音乐教育教学过程中,为帮助学生更好理解音乐教学内容,需要以科学、完整的思维训练为基础,通过关注学生的音乐学习兴趣,使学生以创新性、系统化和批判性思维为指引,真正实现高校音乐教学与育人工作的理想成效。在开展音乐教学实践时,要注重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为重点,通过构建开放性、创造性音乐课堂,使学生把握音乐教学的思维特征,真正实现音乐教学与学生思维能力的全面提升。

三、聚焦应用,服务教学

该书聚焦实践应用,服务具体教学,通过对高校音乐教育教学的资源、高校音乐教育教学的设备、高校音乐教育教学的评价、音乐类课程跨学科教育的评价研究等内容进行论述,使读者对高校音乐教育教学的资源与评价形成了完善认识。另外,该书通过对音乐与思维、高校音乐教育教学对学生思维的作用、高校音乐教育教学中听觉思维的训练、高校音乐教育教学中对创新思维的培养等内容进行全面论述,提出了高校音乐教育教学中的思维训练与培养的相关建议。思维是对事物本质及规律性认识的直接体现,其中既呈现了形象、感性思维,也诠释了科学、完整的逻辑理性思维。为真正实现高校音乐教育教学的理想成效,需要以科学完善的思维训练为指引,要注重创造良好的音乐学习空间,通过充分激发学生的审美意识,重点关注音乐教学的灵活性、连贯性与人文特征,使学生充分体会音乐教学的深刻内涵,真正实现音乐教学的理想成效。该书系统化阐释了音乐教育教学的基础理论、发展历程、教育本质,有利于当前做好高校音乐教育的转型升级。在创新高校音乐教育教学训练时,要注重将思维训练分析与实践经验教学进行有机融合,通过将丰富的音乐教学经验进行归纳、总结,并具体融入到相关教学实践及训练培养中,使学生在充分掌握音乐知识、实践技能的基础上,全面提升学生个人的音乐素养。

作者:张伟 单位: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