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基层党组织引领师德师风建设探索

时间:2022-12-04 05:09:04

高校基层党组织引领师德师风建设探索

[摘要]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面临新形势和新挑战。本研究通过阐述立德树人视域下高等院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分析当前地方本科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现状及问题,以期探索高校基层党组织引领师德师风建设的创新路径。

[关键词]立德树人;基层党组织;师德师风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魂。师德师风建设是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院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固基之本、力量之源。党的报告中大力强调新时代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要尊师重教。①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在立德树人视域下构建高校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探索新时期高等院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创新路径,是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实现常态化的必由之路。

一、立德树人视域下高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保证。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②高等院校肩负着教书育人、价值引领的重任,而人才培养的关键取决于教师队伍的水平。办好使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落实好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必须要全面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切实把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作为高校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选择。树人先树德,树德先树魂。大学生是新时期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振兴的希望,是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立德树人是高等院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是高校教师的使命与担当。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选择,是推动新时期高等教育事业良好运作的重要支撑,是高校完善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力量。高校教师要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努力做好立德树人的蓄水池和引水渠。(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促进高校内涵发展的重要手段。新时期高校师德师风建设面临新的挑战。随着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推进和改革,高等院校发展过程中出现新的机遇和困难,良好的师德师风是高校实现创新发展的关键力量。塑造一批政治觉悟高、专业能力强、师德师风好的师资队伍是培养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促进高校内涵发展的必要保障。高校应将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加强教师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的同时着力培养教师职业道德,从而全面促进高等院校的健康发展。

二、新时期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现状及问题

(一)重视程度亟需提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高等院校优化教师队伍的根本,是提高大学办学质量的重要保障。现阶段,部分高校较为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并积极提出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举措。但许多高等院校仅将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科研成果视为考核的关键依据,对教师发展过程中的师德师风重视程度较低,教师入校培训、阶段考核、职称晋升等方面尚未对其师德师风制定明确的规章制度要求,对师德失范现象缺乏考核及奖惩制度,导致师德师风建设效果不明显,进一步影响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实现常态化、制度化。(二)建设形式较为单一。高校要重视师德师风相关文件制度的理论学习,不能忽视师德师风实践教育,要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引导教师将良好的师德师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目前部分高校在师德师风建设过程中,理论学习研究较多,实践教育活动少之甚少,建设形式极为单一。大部分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仅仅通过文件学习、会议传达、专题报告等形式进行,并未在教师日常教学活动和言行举止中深刻体现,师德师风建设仅停留于表面,缺乏深度和广度。(三)思想政治倾向淡化。部分教师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缺乏理解领会,没有真正将创新理论运用到自己的教学实践当中,仅仅忙于陈旧的事务性工作,缺乏创新意识和进取精神。部分高校重科研、轻教学现象严重,一些教师潜心专研学术领域,把教书育人的使命当作任务完成,在教学过程中缺少对学生思想教育和价值引导,过于追求自身利益,未能遵循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将从事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流于形式。(四)育人意识较为淡薄。高校教师应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用自身的人格力量和榜样示范引导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然而,部分教师将个人发展和职称晋升摆在关键位置,工作中把大量精力投放在科研项目和成果创新上,对教学活动敷衍了事,忽视对学生思想引领和道德素养的提升,违背教学工作的根本职责,育人意识极为淡薄。还有的教师缺乏基本的教师素养,教学行为不规范,难以做到为人师表,无法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更达不到育人的效果。③

三、高校基层党组织引领师德师风建设的路径探索

(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高校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学校师德师风管理制度和政策的积极引导作用,要把制度体制建设作为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的主要抓手,着力实现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化、长效化。首先要完善教师引进制度,建立教师入职师德师风培训机制,将新教师入职培训内容中加入入职宣誓、师德承诺等内容,增强新入职教师为人师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其次要健全师德评价考核制度,将教师专业职称评审、年终考核、晋升提拔与师德师风表现紧密结合,引导教师时刻将良好的师德作为教书育人的底线,坚守立德树人、以生为本的初心,自觉践行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准则,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做好先锋榜样。④(二)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增强教师德育领导能力。高校各二级学院应成立院级师德师风建设负责小组,由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结合校情、学情建立师德师风评价考核、奖惩激励机制,主要负责督促各二级学院教师学习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政策和制度,并适时分阶段对各专业、各科室教师进行师德师风评价考核。引导教师重视政治理论和学习,同时将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理念融合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教师要不断地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有效的将立德树人理念与专业教育内容相结合,努力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学生,用高尚的师德培育学生,用人文关怀爱护学生,用优秀文化影响学生,树“德才兼备、品德高尚”的时代先锋,做到学为人师、行为示范。(三)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高校教师的初心和使命是立德树人,做人民满意的教师。高校基层党组织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通过理论教育学习、观看先进视频、主题研讨交流等形式,组织学习党的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内容,切实将每位教师的理想信念和实际行动与党中央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新要求相统一。发挥先进模范作用,组织全院教师学习观看《榜样4》《孤岛32年》等先进典型事迹,学习全国模范教师王强、曲建武等个人先进事迹,做好学生的领路人。(四)以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为契机营造崇尚师德良好氛围。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是完善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依托,高校基层党组织要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为广大教师营造德育为先、育人为本的浓厚氛围。各二级学院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可通过积极组织“弘扬师德”主题活动、“最受欢迎的老师”评选活动等内容丰富、主题新颖的师德建设活动,营造崇尚师德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将师德师风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相融合,着力引导教师以德施教,以德促人,以新思想为指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争做培养敢于创新、勇于担当的时代先锋。⑤新时期党和国家对高校师资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高校基层党组织要以党建为引领,营造崇尚师德良好氛围,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形成常态化,努力实现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紧密结合,切实把立德树人融入到教育教学过程的始终,着力培养具备高尚品质、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的新时代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注释]

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N].人民日报,2017-10-28(1).

②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N].人民日报,2018-09-11(1).

③郑晓东,肖军霞.新形势下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时代价值与实践路径[J].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9(08).

④何凤梅.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高校师德建设研究[J].思想政治教育,2019(06).

⑤罗爽.以党建为引领促高校教师队伍建设[J].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9(03).

作者:魏语婷 单位:盐城工学院材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