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师师德师风研究

时间:2022-05-15 04:40:38

高校教师师德师风研究

摘要: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传播知识的使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进入新时代,我国加快了教育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国的步伐,高等教育也迈入了蓬勃发展时期。面对社会的期待,高校教师师德师风状况却并未让大家满意,师德滑坡现象屡有发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加强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刻不容缓。它关系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关系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能否顺利推进。

关键词:高校教师;师德师风;

建设路径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离不开教育,教育离不开教师。教师在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只有培养造就一支符合新时展要求、适应新技术变革形势、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才能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加强教师队伍党的建设

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要坚持党总览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这个就像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各个领域都必须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突出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在教师队伍的建设上,要加强党的领导,教师要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师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教育管理监督和宣传引导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要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组织活力,加强党员教师日常管理监督,引导党员教师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爱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同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要配齐建强,完善选拔、培养和激励机制,形成一支素质优良的工作力量,进一步增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高校要创新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推动教师参与社会实践,使教师充分了解党情和国情,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切实落实党的教育政策,信任教师、关心教师,积极引导,使思想政治工作接地气、入人心。

二、深化教师理想信念教育

(一)加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教师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以身作则,立德树人。这就要求教师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多读经典原著。在新时代,教师要自觉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教师也要积极学习,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坚定“四个自信”,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增强价值判断能力,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教育。高校教师还要自觉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教育,深入了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热爱祖国、奉献祖国。

(二)守住师德底线,强化育人担当2019年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教师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正能量,从小事做起,切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做到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志存高远,全身心投入到教书育人的伟大事业中去;教师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做教书育人的时代楷模,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同时,教师要有过硬的教学能力,扎实的知识功底,认真的工作态度。不断提升学术水平,严格遵守学术规范,杜绝学术造假。

(三)以身作则,躬行实践教师的一举一动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一个党性坚定、道德高尚、爱岗敬业、关心学生的老师必然会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试想,如果教师天天在课堂上要求学生爱护环境,文明礼貌,可自己私底下乱丢垃圾、不讲文明,学生会怎么认同教师和这份职业呢?“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们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教师要不断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打牢专业技术知识基础,让学生发自内心的信服你,敬佩你,愿意和你交心做朋友。特别是高校教师,更要体现学者风范,这不仅仅指教师的专业基本功,同时也包括自身高尚的道德情操,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政治信仰。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去感染学生,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表率作用。

三、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高校应把师德建设纳入长期规划中,形成良性运行机制。首先,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大学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因此,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刻不容缓。教师要把真善美的种子撒进学生心里,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就要求教师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自身政治性要强,自己要有信仰,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教师要心系国家和民族,坚持党的领导,关注时代和社会,不断丰富思想;教师要创新思维,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创新课堂教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维方法,带给他们深刻的学习体验;教师要不断开阔视野,加强自律性,端正人格,讲通道理,以身作则,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其次,高校要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评价的首要标准,将师德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岗位聘用等的重要依据;将教师社会失信行为纳入师德考核评价内容,对师德师风问题突出的责任人按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最后,高校也要为教师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将职业道德教育融入校园建设中;协调好教师责任与利益的分配,科学管理,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保障教师利益。四、结语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和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的时代重任,高校教师更要牢记使命、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参考文献】

[1]佟怡,尹磊.新时代高职院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路径探究[J].北京教育(高教),2018(5):30-32.

[2]韩久同,郭立友.构建高职院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探索[J].职业技术教育,2007(20):63-64.

[3]刘予东.高职院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J].教育与职业,2018(21):91-94.

[4]王珏.高职院校青年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研究[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07.

[5]《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6]《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

作者:钱佳媛 单位:湖北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