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管理人员师德建设论文

时间:2022-01-08 05:07:00

高校管理人员师德建设论文

一、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提高政治素养

高校管理人员要做好本职工作,必须具有良好的思想作风和政治素养,严格贯彻执行国家的教育方针、教育法规,把握高校管理的政策、方向。加强对基本政治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的学习,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高思想品德修养,全心全意为高校的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服务。高校管理人员是教育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管理人员同时也是教育者,必须具备高度的政治责任心,要确立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意识,以理论指导实际工作,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高校管理人员应善于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管理教育工作,必须提高执法守法的自觉性,带头学法、知法、用法,特别要认真学习《教育法》、《教师法》、《学位条例》等有关高等教育的法律法规,彻底改变各种不规范的管理方法和作风,使教育管理进一步规范化、法制化。

二、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升道德素养

1.敬业精神。敬业爱岗是做好本职工作的根本保证,各行各业都是如此,只有做到敬业爱岗,才能做到用心去完成一项工作,工作才有成效。高校管理对敬业精神的需要有着更高的要求,因为它担负的培养人才、教育人才的重要责任。一般说来,高校管理人员无论是教学管理人员、学生工作管理人员还是后勤服务人员只有本身拥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热爱祖国,热爱学校,热爱本职工作,才能尽心尽职地去工作、学习,才能全心全意地使管理工作服务教学,同时还能够在职业上不断追求新目标,只有不断追求,向更高的目标迈进,才能更好地、出色地完成管理和服务的本职工作。

2.高度的责任心。责任心是一个道德概念,高校管理人员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以教学管理人员为例,教务管理关系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有时稍有差错,就会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需要高度的责任心和认真负责的态度。教务管理有时时效性很强,需要教务人员有应付突发性事件的准备,如教师的临时调停课等,就需要及时通知到学生,否则会造成教学秩序的混乱。还有学生成绩的管理,稍有疏漏,就需要及时通知到学生,否则会造成教学秩序的混乱。

3.服务意识。高校管理人员应树立“以师为本”、“以生为本”的管理理念,强化服务意识。基层管理人员是直接和教师、学生打交道,其服务态度、一言一行都会对教师、学生产生影响,也决定着教师、学生对高校管理的评价,影响到高校服务质量。基层管理人员应以教师为本,以学生为本,热情地为本院系教职工服务,为全院学生服务,树立教师和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创造意识,建立一种民主、平等的关系,使教师和学生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挥和最完善的发展,使其体现主人翁的地位,以确保学校各种活动有序地开展。高校管理人员在管理中应审时度势,做到以人为本,尊重人,关心人,必须具备“与时俱进”的精神,无私奉献的品格,“甘为孺子牛”的服务意识,去协调领导与教师,学生与教师,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使整个院系或整个学校具有凝聚力,号召力,达到预期的工作目标。

三、加强继续教育,提高业务素质

1.行政管理能力。高校管理人员应加强行政管理能力的培养,积极学习,掌握各类的管理流程,掌握行政管理的规律性、周期性,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使得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同时要善于分析和解决问题,做到会干加巧干、忙而不乱富有成效。

2.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高校管理人员是联系上级管理部门、职能部门、教师、学生的纽带,起着上传下达、传递信息的作用,这需要行政管理人员有较好的协调能力,准确的理解能力和清楚的语言表达能力。高校管理人员在严格执行管理规章制度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思想障碍,这就要求高校管理人员要做到以诚相待、说服对方、沟通协调,使各项措施和规章制度能得到真正落实。

3.学习能力。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高校管理人员只有加强学习,才能了解技术发展的最新信息,做好各项工作。计算机作为当代信息技术核心内容,在管理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只有掌握计算机应用,实行信息化、网络化的管理,才能提高工作效率,这就要求高校管理人员应加强对计算机应用和网络化管理的知识学习,使管理高效有序。

4.开拓创新的意识。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管理也在发生变化,这需要管理人员有开拓创新的意识,能够在工作中找到新办法。现在一些高校实行学分制、弹性学制等,高校管理更为复杂,这给管理人员提出了新要求。因此管理人员要在新形势下创造性地工作,增强应变能力,加强管理工作。

总之,高校管理人员的师德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提高管理人员的素养应该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做,每个人的一言一行都是一个人的素养的体现,因此在工作中、生活中要处处注意自己的形象,努力提高自身素养,做一名工作严谨、积极进取、求真务实的管理者,为学校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摘要】高校管理人员是专门为教学科研服务、为教师学生服务的一支队伍,在当今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大战略决策下,不仅需要他们转变教育思想和观念、更新知识、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更需要其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笔者认为,为适应当今教育改革的要求,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高校管理人员应该从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加强继续教育这三个方面全面提高自身的师德建设。

【关键词】高校管理人员师德建设

参考文献:

[1]边春丽.新时期师德建设的思考[J].内江科技,2006,1:13.

[2]吴国燕.纵谈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J].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6:224.

[3]孙妍,陈士俊.高等教育服务质量:内涵、特征和管理[J].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06,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