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师德建设工作细则

时间:2022-02-10 05:43:00

学校师德建设工作细则

按照教育局有关师德建设年活动的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转变教育观念,切实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努力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和业务水平,为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结合我校的实际,特制订师德建设工作考评细则。

一、教师行为准则与道德规范(共30分):

1、志存高远,献身教育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立献身教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教书育人的远大理想,保持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积极实施素质教育,勇于推进教育创新。

2、热爱教育,爱岗敬业

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热爱教育,恪尽职守,乐于奉献,认真组织实施各项教育活动,遵守集体纪律,爱护学校声誉,维护学校利益,自觉履行教师义务,消除晋级后“船到码头车到站”思想。

3、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遵守社会公德,加强道德修养,养成健康心理,培养健全人格。仪表端庄、举止文雅、谈吐文明、讲究礼仪。认真备课,精心上课,耐心辅导,宣传普及科学知识,不宣扬封建迷信和歪理邪说,不传播影响学生身心健康的言论和思想。

4、钻研业务,严谨治学

刻苦钻研业务和教学理论,不断更新知识,丰富个人学识,提高教学技能,笃行严谨学风。研究吸收教育科研新成果,积极撰写教改论文,恪守学术道德,不弄虚作假。科研成果。

5、关爱学生,以理服人

热爱学生,了解学生,全面关心学生,主动服务学生,一切为学生健康成长着想。尊重学生人格和个性,不讽刺、歧视学生,不打骂、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赶走差生,不单纯以学科成绩评价学生,教育学生要做到耐心细致,以理服人,以情动人。

6、团结协作,平等沟通

尊重团结同事,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服从领导分配,不相互拆台、搬弄是非,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尊重家长,主动加强与家长的联系,不训斥、指责家长,坦诚与家长交换意见,平等沟通,争取家长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形成良好的教育能力。

7、廉洁从教,洁身自好

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依法执教;公正廉洁,不办以盈利为目的的辅导班,不向学生兜售商品和资料,不向家长索要和变相索要钱物,不利用学生家长办私事。洁身自好,安身乐教,保持高尚情操,自觉维护教育和教师的职业形象。

8、以法治教,以身作则

学法、知法、守法,依法保护学校和师生的合法权益,遵守校规校纪,自重、自尊、自强、自警、自励,以身作则,不说粗话、脏话,不看黄色录像、书刊,不涉足一切肮脏淫秽场所;不酗酒、不、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不旷工,不利用上班时间打扑克、下棋、办私事,不穿奇装异服,不穿短裤、背心、拖鞋出入教学区,女教师不佩戴大耳环,不浓装艳抹上课。

9、与时俱进,不断进取

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努力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论,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改革教学模式和方法,探索教育教学规律,不断提高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综合素质,实现自身能力的完善与发展。

10、探索规律,改革教学

积极转变教育观念,探索教育规律,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实施素质教育。对学生一视同仁,因材施教,不断运用激励教育,创新教育等多种方法培养学生的能力。在实施素质教育方面要有所突破和创新,要创造出实施素质教育的新方法、新经验。

二、撰写师德建设自查报告、心得和论文、交流课等(共40分)。

对照《规范》,要求全体教师反思自己的从教行为,人人认真撰写自查报告,没交的教师扣3分;每位教师在认真学习师德建设方面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撰写两篇师德建设理论学习心得,每少一篇,扣3分;开展师德建设活动,要与《新课程培训》和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根据新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创设优质课或示范课,一篇师德建设论文,没交的教师扣5分;以弘扬美好师德为目的每位教师年终要写出师德建设工作总结,没写的教师扣5分。

三、在工作作风、教风、学风等方面若出现下列行为,每项次扣1分(共30分):

1、作风方面:

(1)上班时间打牌、、酗酒、下棋、做家务;

(2)迟到、早退、旷课、旷工、上课时间接听手机、接待来客;

(3)利用工作之便,向学生家长索要钱物或要求学生家长为自己提供服务,不尊重学生家长;

(4)利用工作便利谋一已之利,乱收费;

(5)向学生推销学习资料;

(6)不服从分配,拈轻怕重,斤斤计较,患得患失;

(7)不服从领导,搬弄是非,相互拆台,有意见当面不说,背后乱说;

(8)不思进取,无病呻吟,小病大养,经常请假;

(9)为人师表意识淡薄,自身素质低,道德品行差;

(10)不能与他人和睦相处,极端个人主义,遇事暴燥,出口伤人;

(11)敬业精神不强,谈工作讲奉献的少;集体观念和职业责任感不强,不能做到与学校共荣辱;

(12)与学生谈话不讲方式,不注意自己的形象;

(13)信奉迷信,知法犯法。

2、教风方面:

(1)不尊重学生的人格,打骂、歧视、侮辱学生或体罚、变相体罚学生;

(2)喜欢优生,厌恶学困生,不一视同仁,缺乏爱心;

(3)上课对学生不能因材施教;

(4)纪律涣散,工作敷衍塞责,有课就上,无课就走或随意自行调课;

(5)工作责任心不强,教案、作业备批不认真,应敷了事;

(6)课内课外传授有害学生身心健康的东西;

(7)考试时欺上瞒下,弄虚作假;

(8)着奇装异服,仪表不整;

(9)用语不规范,不分场合。

3、学风方面:

(1)文人相轻,自我封闭,团队精神差,不能够共享智慧资源;

(2)不注意继续学习,满足现状,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3)缺乏事业心,不求进取;

(4)唯我独尊,傲气十足。

(5);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视为违背师德要求,将停职反省

(一)体罚学生造成严重后果、恶劣影响或引起学生投诉,社会反应较强烈的。

(二)出现较大安全责任事故的有关责任人。

(三)酗酒闹事或酒后进课堂造成不良影响的。

(四)有严重旷职行为的

(五)不服从学校工作安排的,影响较大。

(六)与同事闹不团结,引起较大影响的。

根据本细则,年终将对每位教师师德建设工作考核评估,考核结果记入本人师德档案中,对涌现出的师德标兵,可在晋升专业技术职务、评优表先、年度考核、教师聘用、奖励等方面优先。对严重违反职业道德的教师,按有关规定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