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师德论文

时间:2022-02-10 05:41:00

学校师德论文

为加强以教师为主体的教职工队伍建设,促进教职工队伍整体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的提高,打造精品职教名校,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以“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一、活动目的

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和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科学的发展观,以创建现代化示范性中专学校,打造精品职教名校为目标,通过开展一系列教育活动使全体教职工增强事业心、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提高职业道德水平,推进我校教育创新和教学改革的发展。

二、活动主题

开展以“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为核心的职业道德和师德师风教育,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和业务水平。

三、活动组织领导

1.成立师德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2、宣传动员

师德教育活动的通知及宣传提纲,利用板报、网络开展职业道德建设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学校网站开设师德建设专栏,及时公布相关信息,推荐师德建设学习材料。

四、活动内容和要求

(一)活动内容

1.安排职业道德专题讲座,观看录像《教师礼仪》。

2.请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作师德教育专题报告。

3.采集本校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事迹资料;以学校主要领导、教师为主要采访对象,谈学校在师德建设方面的要求,对教师的希望以及教师本人最崇尚的师德名言或如何做好教师的想法。

4.开展专题讨论。以科室及教研组为单位,以“素质教育与师德建设”、“终身学习与师魂铸造”及“加强职业道德修养,提高管理工作水平”为题,组织开展座谈、讨论,使每个教师都能明确完善自我的目标,制定履行职责的措施,站在学校教育改革的前沿,努力做好教育教学工作,肩负起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艰巨任务。管理人员也要结合各自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讨论活动。

5.征集师德教育优秀案例、论文。活动开展期间,向教职工征集优秀案例和师德建设论文,编辑湛江财贸学校师德建设优秀论文(案例)集。将优秀论文推荐上报。

6.制定师德先进评选条件,进行师德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

(二)活动要求

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主体力量,是培养合格人才的关键。教育发展,师德为先。全面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是我校事业发展的需要,是进一步贯彻实施学校党委提出的“创建现代化示范性中专学校,打造精品职教名校”目标的重大举措。通过此项活动,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凝聚全体教师的力量,增强整体合力,进一步推动教育创新。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级领导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进行部署,各教研组要积极配合,在教育活动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2.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在学校整体宣传的基础上,各专业科室要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制造舆论氛围。特别是要加强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新做法和典型事例的重点宣传,增强活动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3.联系实际、务求实效。要力争使每位教职工都参与活动、接受教育、加强学习;要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紧密结合当前学校工作的实际,通过活动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改善作风,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