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留守儿童生活与教育对策

时间:2022-09-03 09:32:21

农村留守儿童生活与教育对策

随着城乡建设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年奔走于大城市,这些农村青年里,大部分父母会将孩子留在农村,交予老人照顾,这也让农村留守儿童的数量。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如果不能健康茁壮成长,那么将来可能会给社会带来一些问题和负面影响。

农村留守儿童的现状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城市的大街小巷都少不了外地务工的青壮年,他们的任务就为多赚一些钱养家,家里仅剩那些耄耋之辈和妇孺。孩童就也变得特殊起来,被称为留守儿童。这些儿童缺少父母的陪伴,基本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而隔代照顾势必产生很多问题,且其心理和教育问题也可能影响儿童的成长。当前农村留守儿童现状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缺乏亲情的陪伴外出务工的父母一年平均回家不足三次,基本只在过年和家中有事才回来;有的因为工作或其他原因,甚至几年才回家一次。孩子与父母通话、视频的机会更是少得可怜,有的孩子说:“我已经快不记得爸妈的样子,好久没和他们说过话了”。由于留守儿童与父母的交流较少,有的年龄较小的孩子见到打工回家的父母时感到很陌生,更不愿意喊爸爸妈妈;已经上学懂事的孩子也只在父母给家庭生活费、生活物品、学习用品时才感受到父母对他们的温暖与关爱。留守儿童学习状况比较差部分的外出务工人员由于自身知识水平低下,总认为农村孩子学业有成概率不高,不是人人都能考大学,对于孩子的学习成绩期望不高,导致对孩子的学习不是很重视。而且农村父母文化程度多为小学学历,有的父母甚至不认识字,很难辅导孩子学习,爷爷奶奶更是难以在学习上帮助孩子,导致有的留守儿童学习较差,甚至出现不及格现象。

留守儿童的生活状况欠佳

1.大部分留守儿童均由爷爷奶奶照顾,由于老人年龄、体力、经济等方面的不足,使得孩子生活上得不到良好的照顾或过早地参与体力劳动,导致营养不良或身体缺陷。2.儿童所受待遇不同。由于爷爷奶奶的思想文化问题,常有重男轻女现象,这样对孩子的生活和心理会产生很大的影响。3.由于父母外出,家中都是老人、儿童,在农活忙时需要劳动力,那孩子就过早开始承担家庭劳动,不利于孩子的茁壮成长,也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

农村留守儿童的常见问题

教育问题部分农村幼儿缺失早期教育,0~5周岁的儿童大多数不能和父母在一起,缺少父母的呵护和关爱,对于他们来说,可能没有获得接受正规教育的机会很少,在家也得不到父母的教育。如果让孩子跟随父母一起生活,在城市就读又问题,父母也只好留孩子在家里上学。农村学校教育设施简陋由于乡村学校的教育化简化,农村幼儿园每天的教育范围可能只保障孩子的安全。简单的游戏材料,只够几个班每周轮流玩,师资配备也可能不齐全,同时也忽视了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等问题。

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对策与建议

创设良好的家庭环境1.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父母要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起到很大的作用。父母应充分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最好留一个家长在家教育、照顾、关心孩子;如果两人同时出去,回家、电话联系次数要增加,经常与孩子交流、沟通感情。2.父母的教育观念。改掉“读书没有用,还不如直接种地”的旧思想。二十一世纪是科技和经济发达的社会,如果没有知识和文化会被世界所淘汰。3.监护人要对孩子负起教育的重要责任。履行监护人的义务,注重家庭气氛和教育环境,促进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学校创设良好的教育环境学校要加强与家长或监护人的联系。学校要统计留守儿童数量,记录外出父母、其他家庭成员和监护人的联系方式。班主任要主动与留守儿童外出工作的父母联系,让他们及时了解留守儿童的身体情况和学习成绩状况。班主任要时刻关注留守儿童身心健康问题,多找他们谈话,知道他们的想法,引导他们度过人生重要的时期。要建立农村社会化的未成年人教育和监护体系需要完善农村建设,鼓励社会及公益力量组织或建立留守儿童托管中心,为农村孩子提供良好环境和兴趣学习等服务。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是综合性的社会问题,值得社会时刻关注。防范留守儿童走上极端道路,需要人人积极配合,共同努力。因此,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生存状况及教育,大力促进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者:张亚楠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角斜镇沿口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