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艺术修养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06 09:05:59

大学生艺术修养教育论文

摘要:我国高等教育注重对大学生专业能力塑造,但社会对人才的要求更全面,包括毕业生的工作态度、责任心、整体素养,那么学生三观引导,个性培养,全面培养,都需要在学校内全面培养。本文针对艺术修养对学生产生的影响、意义、培养方式等方面进行探析。文中从我国艺术培养现状、艺术修养对大学生的影响以及艺术修养学习在大学教育中的重要性这几个方面进行探究,提升学生全面发展。

关键词:学生管理;艺术修养提升;实践教学

当代大学生教育作为我国人才培养非常重要的阶段,是国家和社会重点关注对象,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一直是高校重视以及探索的问题。在高校教育中,对大学生的专业技能培养从一入校便开始了,除了专业教育,学生的全面发展也非常重要,全面发展中重要组成部分包括了学生的艺术特长的挖掘、培养。我国大部分高校会忽略掉艺术教育对学生的影响,其实不然,艺术是对人的情操、对事物的看法、培养学生对社会的热爱,并且,艺术熏陶会给人带来美好的感觉,对于大学生性格的塑造、价值观的形成、一个人的修养起到不容小觑的作用,所以大学教育中,艺术培养非常重要。美国的蒲林斯顿大学不仅是“政治家的摇篮”,他更是将艺术系作为非常重要的院系发展,因为在教育家的心中,他们认为,艺术是要抵挡灵魂的甘泉。[1]

一、大学生艺术修养现状

现在我国大部分高校对于学生艺术的培养普遍较低,大部分书本的艺术教学内容主要是书本教育,形式单一,没有形成规模式教育,开设的相关艺术类的课程种类少、宣传力度不够,学生的可选范围较小,同时客观情况是大部分非艺术类院校没有配备专业的高水平的教学条件。在大学生群体中有艺术爱好的学生相对规模较小,有艺术技能的学生更是少之又少,有调查显示,有近一大半的大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前几乎没有参加过任何艺术培训及教育,虽然近乎100%的学生表示喜欢音乐,但是能够识谱的不足1%,能够掌握一门乐器的不足0.2%。[2]大学生对于艺术的喜爱,主要体现在小型的社团活动中,组织参加一下语言类、音乐类、美术类的展览或者表演,没有形成特定的体系,所以高校的艺术教育还是存在非常欠缺的状态。

二、艺术修养教育对大学生的作用

我们所提及的艺术方面的课程和能力主要包括:音乐、美术、戏剧、诗歌、音乐剧等,这些艺术涉及的领域不同,对学生需要掌握的艺术能力不同,但是相通的是,艺术对于学生都能够有积极的影响、会引导学生发现生活中美好的一面,并且用细腻、富有表现力的艺术语言展示出来,对于美丑、色彩、音律、内心情绪的表达都是明晰而丰富的,通过长期的培养,会锻炼一个人的感悟力、情绪表达、艺术技能,身体协调能力等非常多的技能,能够很好的促进身体和精神的全面发展。同时,艺术培养可以让学生学会对不同的事物感兴趣,并且不断对不同的事物进行探索、练习,大大的运用了课余时间,比起现在大学生普遍存在的昏昏度日的现象,大学生活会过得更加有意义。

三、高校艺术修养培养方式

为了培养大学生的艺术品味,我们应该通过什么方式进行培养。(1)专业社团。这种形式在大学中是最常见的,需要加强的是社团的专业性。以往的社团大多是由擅长的学生自发组织起来的,缺少规范和系统的培养,也没有形成培养、表演的有机组合。首先、社团核心成员应该是擅长该类艺术或者专业的学生或老师,在招收新成员的时候也吸收非艺术专业的学生,培养新成员时应该有详细的培养方案,培养模式以及目标效果分析。其次,社团成员培养成熟后应该经常参加表演、比赛,并进行交流学习。同时也要将之后的社团发展和成员纳新等策划好。(2)课程选修。在非艺术类高校中,艺术课程一般是作为选修课程设置,由于很多学生对艺术的不熟悉或者不热爱,选课人数较少,教学效果不明显。对于这种现象,应该进行适当的课程改革,将艺术培养的相关课程作为大一入学的基础课程进行教授,在入校之初就作为学生的必修课程、提高重视度,培养学生艺术学习的意识,培养他们的兴趣。(3)演出或比赛进行提升。学生社团中如果没有相当的艺术专业水平,作品想要达到比赛的程度还是有困难,多为学生活动的演出,所以把各类艺术形式培训到较高水平的演出程度和比赛程度,需要专业水平指导、推广平台以及影响力。对演员的要求高了,作品的水平也就高了,社会反响就会好,就会更加吸引学生,并且有特色的艺术表演完全可以巡演、或参加更高层次的比赛演出,对于学生的吸引力自然会增大,效果会变好。(4)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增加宣传、教育力度,针对大学生喜欢上网的特点,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教育,让学生能够在空余时间进行艺术熏陶,结合好线上线下的教育学习,把学生的潜力不断挖掘,并且创造更大的价值。

四、总结

综上所述,艺术培养是大学教育中非常值得研究和开拓的领域,无论是对于学生学习、学生管理还是学生人格塑造都是有非常深远的价值和意义。艺术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联系十分密切,这种密切的联系是一种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3]学生艺术情操的培养、艺术修养的培养以及培养形式,主要要靠高校教育者、管理者重视该领域并且建立有效详细的培养体系,增加培养模式,实践经验和理论相碰撞不断的改进和调整,离不开各个方面的力量,最终受益者,是我们当代的大学生,因为一个人的内在修养是陪伴一个人一辈子的财富,自我认知、自我管理、自我提升才是教育的最高境界,才是高校教育者、管理者最终实现的高级管理、高级教育。

参考文献:

[1]张弛.提高非艺术类专业大学生艺术修养的教学改革与研究[J].2016,14:91-92.

[2]王飞.艺术修养的缺失对当代大学生成长的影响[J].2017,5:8.

[3]方丽香.艺术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研究[J].2015,3:93.

作者:张晔 单位:咸阳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