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在体育文化教育中的创新研究

时间:2022-09-14 10:37:52

茶道在体育文化教育中的创新研究

摘要:对于高校体育教学活动的具体实施来说,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体育技能教育,更关键的是基于文化应用与精神表达下的全面创造性教育活动。茶道精神的精神理念和文化驱动性正是当前高校体育文化教育的精髓。本文拟从高校体育文化教育活动实施背景及诉求认知入手,通过理性认知高校体育文化教育活动的具体实施诉求,结合茶道精神理念的具体价值内涵分析,从而具体理解高校体育文化教育中茶道精神的运用创新机制。

关键词:茶道精神;高校体育;文化教育;运用机制;创新思维维的价值表达,不仅成为当前整个教学价值全面创新的重要展示,也是基于学生兴趣与培养本质的成熟认识。

1文化价值认知、传统教学弊端凸显:高校体育文化教育活动实施背景认知

在传统高校体育教育机制中,其主要从技能专业教育和通识兴趣教育两个视角出发,无论是教学活动的体系性,还是其成熟度都相对较差。特别是未能从文化视角融入,进而影响了整个体育教学活动的实际影响力和应用价值。

1.1对文化教育的价值认知水平不断提升.在高校体育教学深度改革与全面创新的今天,教学过程中的兴趣性、教学素材的多样化已经成为该教学活动全面创新的重要方向与实质性要求。对于高校体育教学活动来说,“文化内涵”、“精神理念”不仅是重要的课程标签,更是优化高校教学内涵的关键所在。想要提升高校体育教学机制中学生参与其中的积极性,就必须充分注重诠释和筛选应用诸多“全新元素”,所以,将文化元素融入整个教育活动中,将在兴趣培养、文化教学的成熟视角基础上,实现高校体育教学活动的深度创新。

1.2传统体育教学模式的单一性弊病日益凸显.长期以来,在高校教育机制中,体育教学的课程地位极其“尴尬”。所谓尴尬,突出表现为:首先,伴随学生身体素质不断下降的是,师生对整个体育课程的“边缘性”认知不断成熟,特别是普遍忽略了体育教学的实施价值。随着学生对电脑等“线上学习”方式的依赖性不断加强,诸多学生不再愿意走进体育课堂,感受现代体育运动的魅力。其次,传统体育教学活动中,依旧是将体育教学等同于普通的教学课程,未能构建融入多种元素的“大体育教学观”,整个教学活动的实质性内涵不足,教学趣味性都相对较差,因此,逐渐构建“单向”到“全面化”的教学体系,就成为目前体育教学活动优化创新的关键所在。最后,体育教学过多停留在“课堂教学”这一形式和途径,未能注重文化元素的集中融入,也未能将学生自身的生活习惯与之相融合,未能真正意义上实现整个体育教学活动的价值。实际上,体育教学的本质是将该教学方式与学生成长与生活相结合,尤其是通过引导学生理性认知体育运动的健身价值与精神理念,从而使得整个体育运动真正成为师生的文化自觉和健康生活方式。

2高校体育文化教育活动实施诉求认知

高校体育文化教育活动的最终目的就是通过完善选择各种合理因素,从而实现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并且引导学生向终身体育、终身健康这一方向发展,选择体育文化教育这一途径切入,其不仅是对学生体育技能的培养,更是引导学生感悟体育运动中所包含的精神理念和文化思维。对于高校体育教学活动而言,其终极目的旨在全面提升学生自身的身心健康素质,尤其是引导学生将体育运动、体育健身融入自身成长之中,使得体育健身发展成为学生自身的重要生活方式,从而满足教学改革的整体需要。只有积极构建高校体育文化,才能让整个体育活动对学生的整体成长与进步发挥持续影响力,并且在这一过程中,使得体育运动成为伴随学生终身成长的重要生活方式和习惯。可以说,只有当体育运动转化成为一种客观的生活方式时,学生才能真正意义上具备健康、成熟的身与心。在高校体育文化教育活动具体实施过程中,通过融入文化因素,构建“大体育观”,将实现体育教学改革与校园文化建设之间的协同实施,从而使得体育教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生活习惯,并且让体育精神与文化理念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教学创新。

3茶道精神理念的具体价值内涵分析

在整个茶文化机制中,茶道精神理念无疑是其中重要代表。茶道精神是一种从客观视角来理解和认知茶文化的重要精神内涵,其中所诠释和融入的是一种哲学思维和人文心态。茶道精神是茶文化的基因,更是茶文化体系的合理表述和生动表达,在我们当前理解与认读茶道精神时,必须从该精神中所诠释的生态理念和人文气息出发,尤其是对茶道精神的理念内涵进行生动理解,实现大众精神情感的全面展示。当然,茶道精神中所表述的礼仪文化和生活理念,都是实现茶道精神价值提升的重要因素。就茶道精神中所包含的内涵理念及内容元素看,元素极其多样化,更是融入了相应生活素材和精神理念。所以,就茶道精神的本质特点看,其中所具有的生动性和实践性,都是我们认知茶道精神的关键所在。对于茶道精神来说,其关键是对茶文化精神和价值底蕴的深入表述,特别是整个茶道精神中所集中展示的审美思维和人文理念,都能够对大众产生直接影响。

4高校体育文化教育中茶道精神的运用创新机制

体育文化教学不仅是现代体育运动的成熟展现,更是高校体育文化教学机制中极为重要的组成因素,所以,在完善的体育教学活动中,不仅要引导学生掌握系统化的体育运动技能,同时也要注重引导学生形成健康的体育学习观,切实感知体育运动精神。

4.1感知茶道精神———高校体育文化教育的“内在基因”.对于当前高校体育文化教育活动的具体实施来说,茶道精神中所包含的精神理念和人文思维都能够对整个体育运动中的动作姿势产生精神内涵上的影响,尤其是从整个体育运动中探究合适的文化内涵,更需要从具体的茶道精神的价值心态出发,结合“和”的理念表达,实现学生对体育文化的生动体会,了解茶道精神,从而以最佳的学习状态来参与到高校体育文化教学活动的学习之中。茶道精神不仅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更是能够为学生了解传统文化提供重要载体认知。

4.2兴趣培养为主———丰富文化元素内容,诠释精神价值.在选择文化因素应用于高校体育文化教学过程中,必须充分立足学生兴趣这一基础点对体育教学进行系统化改造:首先,要赋予学生必要的创造性,通过赋予个性化差异,选择合适的文化素材。其次,要注重对学生的运动兴趣进行激发,引导学生将具体的田径运动学习兴起,上升为具体的锻炼理念和思维。最后,要结合高校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兴趣爱好来设计教学机制,在丰富茶道精神这一文化内涵的基础上,引导学生真正感知体育文化的价值魅力。文化作为一种内涵性元素,其能够从本质上反映学生自身的精神思维和理念认知,以体育文化教育为基础,

4.3生动构建文化教学体系——更新教学理念、提升教学全面性.在体育教学机制日益完善的今天,选择文化元素作为丰富高校体育教学素材,创新教学机制切入点,必然能够使得学生以更加主动心态参与到体育学习活动中。在选择文化素材应用教学活动时,必须注重更新老师的教学认知,打破传统教学理念。通过丰富教学形式,真正融入文化素材。结合茶道精神的价值理念看,其中所倡导的正是一种成熟而客观的人文思维,因此,利用茶道精神来优化教学机制过程中,要通过发挥该精神中所表达的人文思维和文化思维优势,提供体育文化教学活动的全面性。

5结语

在传统高校体育文化教学机制中,枯燥、单一,加上趣味性、人文性的缺失,大大影响了学生参与体育教学活动的积极性。结合茶道精神的价值内涵及人文底蕴看,各项精神和人文思维使得学生能以最佳学习状态参与到体育学习之中,实现对体育精神和文化内涵的价值理解与认同。结合茶道精神中具有的多样性、趣味性优势看,将该精神与整个高校体育文化教育活动相融合,其将全面打破传统体育教学中竞技为主这一片面教学理念,融入学生综合成长这一具体教学诉求,实现高校体育教学的本质化创新。

参考文献

[1]马冬雪;江芸;朱明勇.探寻传统体育文化之根传承现代体育文明之魂———非物质文化遗产视角下民族传统体育研究述评[J].云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12):188-193.

[2]葛耀君;张业安;张胜利.少数民族传统社会组织与原生态体育文化旅游的发展———以广西南丹白裤瑶“油锅”组织为例[J].昆明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5):151-153.

[3]王建涛;邵斌.整合网络教学资源,,延伸体育教学模式———基于网络化背景下“慕课”在高校体育教学的介入及实践[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11):222-224.

作者:常辉 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