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反腐倡廉教育挑战及对策

时间:2022-05-25 03:16:48

高校反腐倡廉教育挑战及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法制相关政策的深入执行,我国的反腐倡廉工作已经进入到白热化阶段。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推进是我国社会进步的重要体现,也是推动我国进步的重要条件。高校作为培养我国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场所,其培养的人才是未来社会的中流砥柱,会成为各行各业的重要支撑力量。因此,在高校进行反腐倡廉教育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在目前的高校反腐倡廉教育过程中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遇到了很多的困难。本文针对高校反腐倡廉教育面临的挑战及对策进行深入的分析,为相关从业人员提供参考意见。

关键词:高校;反腐倡廉;教育;挑战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虽然在很多领域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在反腐倡廉工作的开展过程中还是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为了国家的进步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国愈加重视反腐倡廉工作。高校作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场所,对于即将要踏入社会的学生而言更像是半个社会,是培养学生社交等能力的重要场所。高校的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上都会遇到很多外在的诱惑,这也是在高校进行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原因。文章分为新时代下高校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性、新时代下高校腐败产生的原因、新时代下高校反腐倡廉教育面临的挑战、新时代下高校反腐倡廉工作开展对策这四个大的方面进行展开。

一、新时代下高校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性

1.高校反腐倡廉教育能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为社会培养高道德水平的人才。作为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学生,应该是利用这些优质的学习资源拓宽自己的视野,提升自己的价值,培养正确的三观。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学生以后无论从事什么行业,都需要有正确的三观,才能够为自己供职的企业创造价值,为这个社会创造价值。另外,现在无论是哪个职业都需要有职业素质,爱岗敬业等职业素质在当前的社会越发少见。因此,通过高校反腐倡廉教育能够帮助学生们在进入社会之前树立正确的三观,为今后学生的工作培养良好的职业素质。2.廉政文化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能提升人的精神境界,有着催人奋进的激励作用和潜移默化地教育人、培养人的功能。现在的学生不仅受到来自网络世界的各种信息影响,还会受到来自各方面的诱惑。尤其,现在的很多大学生都是独生子女,经过我国教育体系教授出来的学生很少会受到来自社会上的磨炼,在遇到一些诱惑时往往没有能力拒绝。高校学生往往成为各种诱惑侵蚀的对象,比如当下很多学生被网络贷款逼迫的无路可走。一些外国不良文化的侵蚀也导致高校学生的文化素质和心理方面出现了一些不良现象。所以,廉政文化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能提升学生的精神世界,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的道德观念。3.高等学校在大学生在校期间对他们进行廉洁、廉政教育可以净化大学生的心灵,陶冶大学生的情操,使他们在心理渐趋成熟阶段树立正确的廉洁观,为今后步入社会打下良好的拒腐防变的心理基础。在我国因为经济的迅速发展和社会文化的不断变迁,很多人崇尚金钱主义,甚至很多学生都存在拜金主义。金钱和权利的诱惑,会导致很多的人失去自己的心智,渐渐的做出违法犯罪的行为,危害社会与国家。在高等院校进行高校反腐倡廉教育能够净化大学生的心灵,陶冶其情操,让其在进入社会后能够抵住诱惑,成为正直的人才。

二、新时代下高校腐败产生的原因

(一)思想认识上存在误差。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任何腐败行为的产生都是因为思想认识上存在误差。老师本是教书育人的代名词,贡献精神一直是教师的代名词。老师一直都受到各界的尊重,但是在近些年来,老师为了金钱等诱惑放弃自己的职业道德的形势愈演愈烈,成为社会诟病的对象。尤其是高校,因为可使用的资金较多,众多项目学校也有很大的自主权,所以高校的腐败情况一直较为严重。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学校的老师和行政人员在思想上出现误差,才导致自己的行为渐渐的背离了正确的三观。(二)高校内部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制约。高校和普通的行政单位有很大的区别,与企业的区别更大。但是后两者都有严格的监督机制,无论是内部监督还是外部监督都有严格的监督机制。但是高校内部的监督和制约非常的松散,甚至在一些高等院校监督机制形同虚设。因为高校相对于行政单位和企业而言,较为封闭,经费等使用权和审批权都集中于较少数人手上,有的时候甚至于出现绝对的权利。权利一旦失去有效的监督,就会出现腐败,这是必然的结果。因此,高校内部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制约是高校出现腐败的重要原因。(三)反腐制度建设与高校管理明显滞后。过去高校的主要资金来源主要来自于财政拨款,但是近些年来,高校的资金来源渐渐的多元化。可以是来自于政策拨款,也可以来自于社会捐助等。每年高校受到来自各界的资金拨款,高校的资金是十分充裕的。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院校还是采用原来的高校管理制度,具有明显的滞后性,反腐制度要么不够完善,要么不具有可行性,导致了高校腐败情况愈加严重。

三、新时代下高校反腐倡廉教育面临的挑战

(一)教育对象变化明显。过去的高校学生和现在的高校学生差别不可谓不大,过去的高校学生所处的社会环境和学习环境和现在相比有巨大的差别。现在的学生所处的社会环境下,有丰富的网络世界,有丰富的娱乐活动,也有大量的课余时间。所以,现在的学生思想更加的活跃,更加具有自己的思想,在反腐倡廉教育的过程中,会更加难以将反腐思想填充进学生的心中。加上我国经济发展迅速,全球化也不断的深入,学生受到来自多方面的影响,对国家政策方面的实施产生了一定的叛逆心理,在反腐倡廉教育的推进方面遇到了巨大的挑战。另外,高校的领导干部还存在着严重的官本位思想,随着院校自主权的不断增加,高校领导的意识方面也产生了巨大的变化。院校里的老师也受到社会诱惑以及生活的压力,反腐教育的影响渐渐降低。(二)反腐倡廉教育本身存在的缺陷。反腐倡廉教育在教育目的上是为了消除高校腐败情况,还高校一个干净的教育环境。但是反腐倡廉教育本身也存在着缺陷,这也是导致目前高校反腐倡廉教育开展不够顺利的原因。一方面,高校反腐倡廉教育的形式就存在着缺陷,本来应该是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影响学生、领导和老师,但是却通过各种考核的方式来进行,让所有人都把其当做一种任务,迎检时重视,在平时却并不把其当做一回事。其实,反腐倡廉教育的内容也有所缺陷,没有根据时下社会环境的变化做相应的补充,导致学生等教育对象不够重视。(三)社会大环境的不良影响导致高校反腐倡廉教育面临巨大的困难。众所周知,近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异常迅速,各种机遇也非常的多。物价的上涨也异常迅速,人们遭受的生活压力巨大。高校的考核机制和老师的薪资待遇等还有很大的问题,导致社会上的不良风气严重影响了学校的反腐倡廉教育。学生们大多从小生活在物质丰富的环境下,对金钱没有概念。欲望一旦超过了自己的能力时,就会受到社会不良行为的诱惑,产生了错误的价值观,做出很多不合适的行为。目前很多学生网贷的行为就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现在大学生的金钱观和道德观等出现错乱,新时代下高校反腐倡廉教育出现了很大的挑战。

四、新时代下高校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开展对策

(一)深化改革力度,加强制度建设。在进行高校反腐倡廉工作开展之前,需要深化改革,建立完善的高校反腐倡廉教育制度。在改革时,要从三个方面下手,分别是改革高校反腐倡廉教育内容、形式和主体。在进行高校反腐倡廉教育内容的改革时,要充分的调研目前的高校腐败情况,针对性的增加反腐教育的内容。选取时下较为热门的腐败例子作为反腐教育的内容,给予教育对象警醒。在教育形式上,可以将形式变得更加丰富,不只是一昧的灌输式教育。可以采取座谈会、宣讲会、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进行反腐倡廉教育。对于反腐工作成绩优异者要给予充分的奖励。在主体的改革中,要多主体多方位的进行反腐教育。对于高校的领导和老师,要多利用培训会、绩效考核等方式进行反腐教育,对于学生要多以潜移默化和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反腐教育,促进学生主动进行反腐知识学习,培养反腐倡廉意识。(二)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加大腐败成本。现在高校腐败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监督机制不完善,所有权利都集中于很少的人手里,才出现如此大面积的腐败情况,因此要应对高校腐败教育问题,需要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增加腐败成本,让人不敢腐。监督要包括外部监督和内部监督。外部监督是包括社会、管理部门等在内的监督,要加强外部对高校资金的使用情况,要求院校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公开,建立完善的投诉举报渠道,切实加强外部监督。内部监督方面,需要高校建立完善的内部监督系统,逐级监管,责任落实到位,保证每个人手中的权利都受到监督。加大对高校领导和老师的腐败惩处,以强劲的惩处力度警醒后人。(三)丰富高校反腐教育载体,增加互动,提升反腐倡廉教育的参与性。对于当代大学生而言,其法律意识和主体意识都非常的浓厚。因此,想要大学生们能够发自内心的践行高校反腐教育要求,必须要增加互动性,要遵循大学生的主体意识。利用大学生们比较爱用的传播媒介,比如微博、微信等增加高校反腐教育的趣味性,增加学校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积极采纳学生的意见,重视学生的投诉。对于高校里的领导、老师和学生,也可以多采用座谈会、研讨会、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增加大家在高校反腐教育中的参与性,增加各主体的主体意识。

五、总结

“人生而自由,却无所不在枷锁之中”,大学固然是大家追求自由的场所,但是腐败决不能滋生。打败一个国家的不会是贫穷,但却会是腐败。我国的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到了白热化阶段,不仅仅是政府需要深入践行反腐倡廉政策,高等院校作为输出人才的地方,更加需要重视反腐倡廉教育的开展。面对高校反腐倡廉教育的挑战,各高校应该要严阵以待,以最快速、最合理的方式践行高校反腐倡廉教育,还高校一片“清洁”的土地。

参考文献:

[1]谢千.浅析新时代背景下高校思政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山西青年.2016(9).

[2]肖华.新时代高校安全教育模式现状及对策分析.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电子刊.2017(7).

[3]胡晶晶.新时代背景下高校英语跨文化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求知导刊.2016(27).

作者:钟兴 单位:广西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