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中国梦”宣传教育分析

时间:2022-09-18 11:16:18

大学“中国梦”宣传教育分析

摘要:本文从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中引入“中国梦”宣传教育的意义和原则角度出发,对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中如何引入“中国梦”宣传教育进行研究,以期为当前大学思政教育提供可行建议。

关键词:大学思想政治;“中国梦”;教育办法

在阐释“中国梦”具体概念时表示,“中国梦”即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梦想,与中国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社会观念相一致,是带领人民幸福、社会富裕、国家富强的梦想。而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党的社会主义教育理念的引导,需要以大学生为代表的各界人才的积极学习和不懈奋斗来作为支撑。

1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中引入“中国梦”宣传教育的意义

1.1培养正确价值观

在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中引入“中国梦”的宣传教育,能够帮助大学生在明确“中国梦”概念的过程中,强化其政治信仰,增强其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进而为其未来的发展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水平的提高提供优势条件。

1.2提高学生责任感

大学生群体能够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支撑力量,进而促进我国社会团结、人民富足等。在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中引入“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内容,能够帮助大学生不断认清自身所承担的民族建设责任,促进其全面发展。

1.3坚定学生政治信念

资本主义为主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文化价值观的冲击使得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政治信念发生动摇。将“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内容引入大学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一方面能够坚定大学生的政治信心,帮助其明确建设社会主义的责任,进而督促其积极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将自身发展与国家未来紧密联结。

2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中引入“中国梦”宣传教育的原则

2.1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将“中国梦”的宣传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一方面需要从理论教育角度出发,明确“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历史背景、所依靠的社会主体力量;另一方面则需要从实践角度出发,明确“中国梦”的实践主体,并通过具体的实践活动促进大学生有关“中国梦”概念的理论了解到价值认知的转化。

2.2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

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结合,即借助课堂教育、讲座、政治形势报告等与树立学习榜样、建设校园文化等手段相结合,不断提高学生对以“中国梦”为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增强其有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心理认同。

3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中引入“中国梦”宣传教育的办法

3.1加强课堂教育

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为加强“中国梦”宣传教育的影响,首先需要从课堂教育出发,第一,着重提高教师的基本素质,增强教师把握“中国梦”思想内涵的能力,进而实现“中国梦”理论内容和实践精神的教育渗透。第二,在思想政治课上全面丰富“中国梦”思想内涵。将“中国梦”的具体内容与中国近代史教育相结合,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结合,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学内容相结合,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相结合。总之,不断推进爱国主义教育革新,促进“中国梦”教育工作发展。第三,从党课团课等角度出发,通过预备党员、培训、团员培训等,介绍“中国梦”与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发展道路、中国力量等内容的关系,加深学生对于“中国梦”的理解和支持。

3.2有效组织校园活动

在校园文化活动中开展“中国梦”教育,符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原理。首先,可以从校园环境建设角度出发,美化校园环境,创设有利于增强学生爱校情感的硬环境,同时合理使用校史陈列室、校园广播、校刊等,加深学生对“中国梦”的思想领悟;其次,可以从校园文化活动出发,借助五四青年节、建党节、国庆节等节日或其他纪念日,开展“中国梦”相关的文艺汇演、主题演讲、歌曲传唱等活动,为“中国梦”建设凝聚学生力量;最后,借助新媒体平台,如微信、QQ群、校园论坛、校园网站等展开“中国梦”教育内容的互动交流,利用网络阵地不断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同时也促进“中国梦”思想教育工作的深化。

3.3完善教学实践活动

从教学实践活动角度入手,不断完善“中国梦”教育内容,能够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增进大学生有关建设“中国梦”的体验,进而增强其建设“中国梦”的实际能力。在实际教育过程中,首先可以通过督促大学生开展社会调查的方式,帮助他们不断认识当前社会中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水平,进而有效把握社会主义建设的相关问题,增强其社会主义建设能力。其次,借助“下乡”和“进社区”的活动,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参与社会实践,了解党的各项政策在社会中的践行方式,进而培养大学生关爱他人、服务社会的观念。最后,利用参观革命圣地、参观爱国教育纪念馆等方式,增进学生对党的各项工作的了解,增强学生的民族责任感、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责任感,进而促进其积极承担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责任。

4结语

在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中引入“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内容,关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提高,更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因此在教育过程中,高校需要通过提高教师认识,提高课堂教育水平;开展校园活动,强化校园文化建设;开展社会实践增强大学生“中国梦”建设使命感等方式,提高大学生思想觉悟,提高其社会主义建设的能力。

作者:钟兴慧 单位:海南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秦记洪.论“中国梦”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J].广西社会科学,2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