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农村办学思路促进教育发展

时间:2022-06-04 03:41:00

转变农村办学思路促进教育发展

一、目前农村办学存在的问题

1、办学资金不足,虽然在政府和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当前绝大部分地区已建成了小规模的教学楼,可是,教师住房、教学仪器、图书和各种相关配套设施却达不到办学应该具备的条件。部分学校的图书室里只有几本破旧而且内容很不适合小学生阅读的图书;仪器室几乎没有可用的仪器,更不用说实验药品,只在门上贴了块仪器室的牌子作摆设;厕所都是简易建成很难打扫,就难以保证卫生的整洁,这样的办学条件使学校教育教学很难步入正轨。2、师资浪费。就笔者调查的24个乡镇来看,100人以下的学校就有81所,10人以下的班级就有25个班,10—20人的班就有48个班,这些班级基本上都是一个班1—2个老师。据统计,如果把100人以下的81所学校集中起来办学,可以誊出30位老师做其它辅助教学工作。这样的师资浪费多么可惜。3、学科结构失衡。英、音、体、美、计算机等教师严重缺乏,许多农村中小学没有专业英、音、体、美、计算机教师,只有语文、数学教师,其他专业的教师几乎没有,只能由语文、数学教师代教,不专业的教师教下来的效果是不理想的,学科结构的失衡阻碍农村教育的发展。4、学校管理跟不上。除乡镇中心小学之外,其余教学点的学校管理者基本上都未参加过任何形式的学校管理培训,他们大部分都年龄偏大、知识结构单一、管理理念死板、不活跃,管理思路不清晰,只凭自己的经验管理。要知道学校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没有一套完整、系统和行之有效的办学思路和管理措施,要把学校工作引向正规化,是不可能的。加上如今掀起的教育教学改革浪潮,这些管理者更是感觉力不从心,不知如何下手才能把教学质量提高。5、生源不足。我们办学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入学接受教育,一所六个班级的小学少说也应该具备200个学生吧?然而笔者调查的89所小学中,就有43所没有200名学生,有25所竟连100名学生都没有,未达50人的就有12所。在这种现状下,要把他们办成规定的学校都很难做到,更不用说办成减小城乡差距的优质学校了。

二、改善的方法

笔者认为,在今天农村流动人口大、资金有限、管理能力和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我们应该结合实际,探索一种合理、有效的办学思路,以促进当前农村教育的发展。在这里,笔者谈谈个人的一点看法,供管理者参考。转变办学思路,打破现行的办学模式,改“就近入学"为“集中合理办学”,实行部分学生借宿制,让现有办学能力与实际需要充分结合,达到解决以上存在问题的目的,缩小城乡差距,使农村教育不断向前发展。笔者认为改“就近入学”为“集中合理办学”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好处。

1、集中合理办学可以使教育资金投入减少。由于办学点的减少,相应的学校仪器、教师住房等一系列的资金开支将明显减少。管理部门可以利用减少的资金来改善集中办学的教学设施、教学环境,从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2、集中合理办学可以使师资浪费得到控制。教学点合理分布后,班级数额减少,教师需求也随之减少了,通过拆并整合后,现有教师得到有效利用,学科结构失衡得到改善,学生的全面发展得到保障。3、集中办学可以使学校杂费得到有效利用。现在学校多而分散,杂费不够开支的情况将在拆并整合后得到有效改善,将现有的杂费集中到几个学校后,有利于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4、集中办学的最终目的是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提高,城乡教育教学差距得到缩短。教师和学生集中后,有利于学校的管理和教师的充分利用;有利于教师集中进行继续培训和教研教改培训;有利于教师的竞争上岗和取长补短;有利于建立城乡教师交流机制,还可以通过城乡学校的结对,把城市优质学校的优秀老师选派到农村去任教一段时间,促进农村师资的进一步优化。让农村学校管理者到城乡优质学校实际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将城市优质学校的管理经验带到农村学校去结合农村学校实际灵活运用,从而达到提高农村教育教学质量、缩短城乡教育差距的目的。

总之,拆并整合当前农村学校是完全符合现在农村实际的,这可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学校办学效率,势必有利于当前农村教育的发展,有利于城乡教育得到均衡发展。

本文作者:李树兴工作单位:贵州省兴义市坪东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