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美国双语教育的文化价值取向分析

时间:2022-02-06 11:07:00

影响美国双语教育的文化价值取向分析

一、建国初期的双语教育(18世纪中期—19世纪末期)

众所周知,北美大陆的最初移民大多是反抗英国国教迫害的新教徒和饱受封建压迫之苦的农民和手工业者,他们怀抱着实现自由、平等的理想,因而能够尊重不同民族和宗教的生活习惯,并把众多的文化融为一体,逐渐形成一个适合于所有移民的美国文化。来自不同文化圈的人们自行地延续自己的文化,理解对方的文化,从而平等自由地交往。民主、平等、自由、开放的精神成为独立后的美国人普遍遵循的文化价值观。

二、“熔炉主义”时期的双语教育(19世纪末期--20世纪60年代)

1917年,总统罗斯福呼吁广大移民接受英语,他说:“不同语言在这个国家的长期存在,不仅是一种不幸,简直就是一种罪过。”

由于受到美国熔炉主义文化价值取向的影响,到20世纪60年代,双语教育几乎销声匿迹,只有极个别的私立学校仍采用某种类型的双语教育。

三、多元文化时期的双语教育(20世纪60年代—20世纪80年代)

20世纪初,实用主义哲学家贺拉斯·卡伦就曾积极主张各民族都应保留自己的方言、口语、情感和生活方式。他把美国文化称为“管弦乐队”,各种乐器都有自己的音色和音调。他认为只有多民族文化才会使美国充满活力,希望政府和社会允许每个移民群体保留自己个人行为的、审美的、和智力的形式。

20世纪60、70年代,由于民权运动的推波助澜,公众开始对文化多元论有了更加广义的认识,他们设想创造一种“文化共存的理想多元社会”,少数民族文化被接纳为国家文化中特殊而又单独的成分,而不是加以压迫、消灭或混合。

四、全球化时期的双语教育(20世纪80年代—21世纪)

二战以来,美国逐渐确立了世界超级大国的地位,凭借其强大的政治和经济力量,文化霸权的地位也逐渐得以确立。英语,尤其是美式英语已成为全球通用语。许多美国人开始担心新来的移民如不能快速掌握英语,早期移民所建立的美国文化也许会逐渐消失。他们认为如果继续鼓励和支持这些移民用自己的语言而不学习英语,就不可能从真正意义上使这些外国人融入美国生活。因此,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又开始了否定双语教育的斗争。

五、21世纪的双语教育(21世纪——)

人类进入21世纪,全球化、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快,文化多元化已成为国际文化发展的一个显著特征。美国的主流文化不一定比其他文化更优越,只有异文化的相互碰撞和交流才能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如果美国仍然坚持以英语为中心的语言政策,则是逆历史潮流的不明智之举,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它作为全球合作伙伴关系的未来地位,不利于这个多民族多语言国家的团结与发展。

六、结语

美国双语教育的发展历程错综复杂,它所走过的每一步都能反映特定时期的文化价值取向。21世纪的语言是世界的,单一的语言政策早已失去了生命力,更多的人将接受语言多元化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