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校学生网络道德教育综述

时间:2022-03-29 02:40:00

技校学生网络道德教育综述

【论文摘要】计算机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和日益普及,使当代技校学生尽情地享受着高科技带来的各种便利,但同时网络道德失范的现象也比较严重,传播暴力、色情内容,散布信息垃圾,恶意侵犯他人隐私,充当“黑客”……等等的负面影响也深刻影响着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这就要求学校采取关注网络、正确引导学生心理和制定规范、约束学生网络行为等系列措施,养成正确的网络道德观,培养健康的“网上一代”。

【论文关键词】当代技校学生;网络道德;互联网;教育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信息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互联网连起了干家万户.它正以惊人的速度、力度、深度和广度影响着广大技校学生的学习和成长。网络信息对学生的学习产生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但是这些信息都是没有加工筛选的原始信息,良莠不齐,不论是积极向上的还是低级趣味的,都乘信息大潮汹涌而来,因此网络也是一把“双刃利剑”。马克思说过:“在我们这个时代.每一种事物好像都包含有自己的反面”。网络也由此引发了一些负面影响。有的人沉迷于网络游戏,深陷于虚拟社会,从而失去自我;有的人沉迷于聊天交友,不负责任的言论;有的人接触色情暴力,从而树立了错误的人生态度。青少年的网络道德问题正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与思考,E时代呼唤网络道德教育。

面对网络对当代技校学生德育的负面影响.我们既不能视之为“洪水猛兽”、“惊慌失措”,也不能等闲视之,听之任之。如何正确的引导学生,发挥网络的优势,从而对在新形势下的网络道德教育途径和方法进行探索,规范青少年上网者的思想、言论、行为的道德准则就成了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我就我校学生做了调查、分析并提出了解决方案。

1.调查

1.1时间与地点。几乎所有的学生都上网,并且有5O%以上的学生每周上网次数在2次以上.上网地点以网吧为主占73_4%。

1.2内容。上网的主要目的是聊天和打游戏的各占41.4%和36.9%。

1.3态度。对网上聊天室过激的言论和态度多数学生表示厌恶。对于网上发生对骂的反映,48.6%不去理会,但仍有25.2%会以牙还牙。大部分学生喜欢网络知识,并且多数人对黑客只是欣赏.对会网友与网恋的情况没有的占大多数。

2.分析

从以上调查结果看出,学生还是具有一定的道德判断力.但在网络兴趣的培养上存在滞后。如何引导技校学生合理有效地利用网络,最大限度地减少或者避免网络的负面影响,发挥其正面效应呢?我认为必须要充分发挥学校这一青少年道德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主课堂的作用,有效开展网络道德教育,趋利避害,充分发挥网络的优势+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这就要求教师自身要对网络方面的知识有较多的了解,这样才能了解网络吸引学生的所在,了解学生们上网的心态。

3.措施

3.1关注网络道德,正确引导学生心理。首先,教师应当具备一定的网络知识与经验。只有教师自身具备了上网知识和上网经验,才能与学生在网络方面有共同的话题.通过与学生交流,进行有说服力的教育;才能在不禁止学生上网的同时,有目的地培养学生的自我监控能力和良好的上网习惯,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引导学生自主思考,使学生自觉纠正自己的不良思想和行为。其次,培养学生的道德判断能力。教师应从理论到实践上对学生的道德责任感进行培训,通过学习,结合学生网络活动中的实际问题,让学生明白网络道德规范里的“禁止”的要求,“提倡”、“鼓励”的内容及其践行的重要意义,使学生能够树立正确的上网观念,文明上网。另外,要端正家长对上网的认识,加强与家长的配合进行家庭教育。大部分家长由于自身对网络不了解,一昧地禁止学生上网,这样做只能是适得其反,甚至导致学生的反叛心理。因此.与家长进行相互沟通,端正家长的看法使得能够辩证地看待上网问题。另外向家长们推荐反黄软件,以防止在家上网的学生浏览黄色网站。

3.2教师要想尽办法让学生理性的认识网络。各科教师可以尽可能多的利用网络教学,布置一些较为开放的题目,让学生意识到利用网络查阅资料是利用网络学习的一大优势。平时,教师可以布置一些小型的具有探究性质的题目;寒暑假时,就可以布置一些大型的具有探究性质的题目。引导学生认识网络世界除了游戏之外还有许多精彩的地方,而且对学习的提升和增长见识.扩大知识面都有好处。

3.3积极创造以学生为主体、以校园文化为载体的正确网络活动。首先,为学生创造一个上网的绿色环境,校园可以开设电子阅览室。延长计算机房的开放时间,开通学生公寓网络等途径,为学生提供健康的网络服务。将学生上网的地点从校外转移到校内,以便于监控。此外增加硬件投入.提高浏览速度,节约不必要的上网时间。在此同时。学校要加强网络管理.利用网络技术屏蔽游戏网站和不健康的网站。

其次,组织学生开展如何利用网络的讨论,进行网络学习的竞赛,用精彩的主页,健康有益的栏目,丰富多彩的网上文化信息和活动形式吸引学生,营造文明理性的使用网络的氛围。教师可以充分利用班级和学校的网站的BBS和学生交流和探讨。设立讨论的题目,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向.同时在时间上和网络中留住了学生。让学生从单纯的网上娱乐玩耍,向提高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层次升华,推动网络教育向学生第二课堂和学生互动影响的空间延伸。

3.4把电子邮件作为学生与班主任或家长沟通的一种手段。学生上网时可以收发电子邮件,由于“E—mail”具有匿名、隐蔽的特点.因此.教师和家长利用这种方式与学生进行沟通,可以把本来难以进行的交流通过新形式实现,学生可以大胆地各抒己见.真实地表达自己的内心情感。教师可以专门申请一个邮箱用于和学生交流,学生可以真实的名字或匿名方式发送邮件给老师.可以是提一些专业的问题,也可以进行思想上的沟通与交流。为教学与班级的管理提供方便的同时,也使学生能正确地利用网络进行学习和交流,较好地体现了网络的德育促进功能。

3.5齐抓共管,构建网络道德教育“三位一体”的新模式。网络道德教育.它涉及的面较广,单靠学校的教育显然是不够的,还要通过家庭、社会共同开展网络德育教育,相互配合’相互促进。都应本着“主动出击、积极应对、把握导向”的原则,以日常教育为基础,帮助学生学会在网络世界里趋利避害。要采取引导的方式,创造良好的网络空间与和谐的网络环境。大众传播媒体要担负起维护文明网络环境的责任,在传授网络知识的同时,引导学生网民的“网风”、“网德”教育,增强对全球网络信息的识别能力和抵诱能力。愿全社会携起手来,努力开辟一条网络道德教育的发展之路,共同为青少年打造一个“绿色网络空间”。

总之,技校学生思想教育应正视网络发展带来的种种机遇和挑战,在倡导教师对待学生由“教书育人”到“育人教书”转化的今天,德育工作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应转变教育观念,与时俱进,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将网络思想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端正学生的上网态度,科学地探索技校学生上网的心理健康问题,引导学生健康的在网络中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