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就业为导向做好高职院校就业工作研究论文

时间:2022-09-13 11:03:00

以就业为导向做好高职院校就业工作研究论文

[论文关键词]就业;导向;对策;服务

[论文摘要]人才培养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中心,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又是检验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水平的核心指标。如何做好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围绕以就业为导向,提出了在就业指导工作中所采取的一些对策。

人才培养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中心,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又是检验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水平的核心指标。2002年《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明确提出职业教育的“四个服务”要求,即“职业教育为经济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服务,为促进就业和再就业服务,为农业、农村和农民服务,为推进西部大开发服务,”这在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历程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此,要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握其内涵本质要求,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与对策,认真做好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

1以就业为导向,确立正确的高职办学理念

高职的办学理念,①要确立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理念。高职教育是大众化教育,学生在高职院校学习,其目的就是想通过接受高职教育,学到一定的知识和技能,毕业后能够找到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就业岗位。②高职教育的办学理念要从以教育教学资源为导向转向以就业为导向,学校应该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紧贴社会需求,以社会评价人才培养水平为标准,积极跟踪市场,培养适销对路的高技能人才,学校的发展才更有持久力。

2以就业为导向,确立正确的高职办学定位

高职教育主要是培养面向实际应用的高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应该非常广阔,但现实情况是就业问题比较严重,出现有业不能就,有岗不能上,眼高手低的现象。说明目前高职院校的办学定位还不够准确,影响到了人才培养目标的确定,以致造成学校培养的人才与社会、企业需求脱节。因此,必须建立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定位。高职的培养目标是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其人才的层次、规格与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对人才需求的层次相吻合。高职院校只有面向市场,走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的道路,才能为毕业生开拓广阔的就业之路。

3以就业为导向,增强专业设置与用人单位的对接

专业设置要以就业为导向,对新设专业要进行广泛的行业企业调研、职业岗位分析,由专业指导委员会开展专业设置的可行性论证,并征求行业、企业和用人单位的意见,在此基础上进行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定位,制定出规范的专业教学大纲和教学实施方案。专业调整要根据就业情况和学校的教育教学资源建设进行动态的调整,要以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为目标,灵活调整专业,强化职业教育特色。同时根据市场需求与专业设置情况,建立重点专业为龙头,相关专业为支撑的专业群,拓宽学生的专业面,增强学生的就业能力。

4以就业为导向,加快课程教学改革

课程建设与改革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核心,也是教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高职院校要积极与行业、企业密切合作,要建立突出职业能力培养的课程标准,规范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大力推行精品课程建设,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在条件许可情况下,高职院校要积极与企业共同开发紧密结合生产实际的实训教材,使实践教学更有针对性,增强毕业生职业能力的提高,为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5以就业为导向,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企业单位接受高职生不但要看在校期间学习成绩,更看重毕业生做人、做事的态度和敬业精神。职业教育要把德育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职业教育是培养生产第一线的劳动者和管理者,企业是高职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渠道,而企业一线真正需要的是爱岗敬业、吃苦能干、服从管理、具有技术发展潜力的高素质员工。因此必须加强高职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和人文精神教育,把职业道德教育与学风教育相结合,对“敬业精神”的强调应提高到应有的高度,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在此基础上强化学生的实际操作训练,帮助学生掌握职业岗位必需的技术技能,增强就业能力。

6以就业为导向,推行毕业生顶岗实习,提高就业竞争能力

根据《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的“中等职业教育在校学生最后一年要到企业等用人单位顶岗实习,高等职业院校学生实习实训时间不少于半年”的要求,高职院校要积极开拓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让毕业生毕业前有机会顶岗实习,为学生提供更多地实践机会,让他们多接触社会,开阔视野,增强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培养素质。这样不仅会极大地提高学生职业能力,有利于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也有利于缓解贫困家庭学生的经济困难。同时,也使学校的知名度在社会上得到提升,为后续毕业生就业奠定良好基础。公务员之家

7以就业为导向。积极开展就业指导服务

高职教育就是就业教育,要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到学校生命线的地位加以研究落实。要切实推行“一把手”工程,建立健全院系两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机构,努力形成学校领导亲自抓,就业部门综合抓,系部领导分班抓,班主任具体抓的工作局面。

要进一步加强就业市场建设。高职院校要积极主动地走出校门,深入到基层,收集需求信息,开拓就业市场,大力推行“订单”培养;要推进以系部为基础的中小型和专业性洽谈会建设;要投人人力、财力加强就业信息网络建设,特别要加强网络的信息收集和更新工作,同时要提高信息网的使用率。

要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课建设。通过加强就业指导课建设,逐步探索、建立全程式就业指导模式。要把毕业生就业指导课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并逐步完善课程体系;要把就业工作专职人员、思政老师、专业课老师有机的结合起来,加强就业指导师队伍建设。同时要针对不同年级的特点,进行不同的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积极探索和推行全程式就业指导模式。

要积极开展创业教育。高职院校要把创业教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学校教育、就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加以落实,抓出成效。组织各类有利于促进学生树立创业意识、增强创业能力的活动,并努力创造全真的创业环境,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使更多的学生投身到创业大潮中,使自主创业成为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的一条新渠道。

8以就业为导向,创造良好的条件让学生不断“充电”以适应职场和市场发展的需要

当前是由“学历”社会逐步转型为“能力”社会的阶段,高职生在大学期间所学的知识不能完全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为拓宽就业渠道,应该为学生创造条件辅修热门技能,选学新的实用的专业知识,举办各类考证让学生不断充电,实行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并重,使学生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呈现优势和特色,具有取胜的筹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