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及教学效果

时间:2022-12-08 10:29:55

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及教学效果

摘要:以数字智能和网络通信技术等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正快速推动着教育事业的变革和创新。秉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理念,翻转课堂因其在教学上显著的优越性、正作为教学变革下的新兴教学模式而迅速发展起来。翻转课堂有效地改善了学生对教学的态度,也一定程度上影响学生的学习策略选择。

关键词: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教学效果

随着数字信息化、人工智能化时代的到来,飞速发展的计算机信息技术正迅速且深刻地影响着教育变革的进程,给教育模式、教学方式和学习形式带来了颠覆性的变化[1]。当前教育变革的重点一方面是加快学校教学信息化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重点则是在信息化基建的基础上加快其与教育教学的交叉融合,鼓励教师利用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新兴教学模式以及优质数字资源来打造高质量课堂,提升教学水平,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高素质人才。

一、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模式概述

传统课堂以教师“传授”和学生“接受”的单向授课方式进行,主要关注知识的传递和灌输,学生习惯了被动接受,少有参与、讨论或主动质疑的意识。传统教学模式下会忽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以及学生在学习上的主观能动性,学生只是坐在教室中听老师讲授知识,没有了高中时期的频繁考试来反馈授课效果,高等教育教学阶段这种“填鸭式”教学的教学效果不甚理想[2]。为弥补传统课堂的不足,紧跟信息技术时代的发展,翻转课堂作为教育变革下产生的新兴教学模式,正在逐步代替传统课堂成为高校主要的教学方式。翻转课堂重点在于“翻转”,区别于传统课堂老师授课、学生听讲的角色设置,翻转课堂则是指学生本堂课上课之前,就已经自主完成了本堂课学习内容的学习,可以是通过课程视频也可以是通过能够促进学生知识掌握的其他途径。这区别于以往学习过程中的预习,是学生真正的已经完成了学习,自学方式则是以观看视频上的知识点,可以是已有的较好的MOOC视频资源,也可以是任课老师录制好的授课视频[4]。而以往课堂讲授时间转换为教师用于提高整体教学效果,或者提供学生所需的个性化知识诉求的新式课堂。如课上教师再帮助学生串联知识点、深化相关概念原理,巩固强化校正学生自学内容,并且更为重要的是辅以拓展性和合作性的实际问题解决。得益于现代技术的迅速发展,翻转课堂中的教学设计比传统课堂更为灵活多元,如与MOOC、SPOC等优质线上教育资源有机融合,弥补了传统课堂知识点受限的不足,真正实现了课堂教学的与时俱进,可以将最新的知识和思想引入课堂,将课堂打造成为开放化与差异化并存的新式课堂。同时结合翻转课堂自身的特点,教学上多采用协作学习、小组讨论、经典案例讲解等方式,使学生能够自发地积极参与课堂学习中,而不再仅是被动地听讲,学有所思,灵活运用,深化知识理解与应用。因为听懂了与会用了之间还是存在较大差距,翻转课堂的优势在于培养学生全方面的综合素质,不仅是学习到了课堂知识,而且能够将学习到的知识加以灵活运用去解决现实中的问题,提升动手能力,鼓励高阶思维和创造性解决问题,而这正是翻转课堂在学生培养方面独到的优势,更能契合新时代对大学毕业生的发展需求[5]。

二、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的优势

(一)有利于教师差异化授课和学生个性化学习

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应用,能够打破传统课堂相对单一、考核方式较为片面的局限。课前,学生根据即将上课的学习进度,提前自由规划和安排线上学习进度,线上课程采用“MOOC+SPOC”结合的方式构建,自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灵活安排学习进度。这样的学习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因为除了必要的授课视频外,还有很多共享课等数字资源,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学习,这样既能按质完成学习内容,还能拓展学生的学习视野,更好地理解学习内容。与此同时,学生有疑惑的内容可以在平台上留言,教师通过平台梳理学生反馈的学习信息,与学生在线上就学习难点疑点就行直接沟通,这样可以有针对性地准备上课资料,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和效率。在线下课堂上,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老师引导学生进行小组讨论或互动式问答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能动性,在此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进行差异化教授,当然这不是说文化知识上的差异,而是作为学生所应具备的各种其他素质技能等。

(二)有利于开展协作学习

随着当前社会的快速发展,各个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对毕业生整体素质的要求也是不断提升,当今社会成功不能仅凭个人能力,往往需要团队协作力量的支撑,因此高等教育教学重点不仅是知识的传授,培养人才协作能力也是教育关注的重要内容。与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相辅相成,协作学习也是现在备受关注与好评的教育方式之一。协作学习注重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在团队协作过程中积极调动课堂氛围,并通过团队协作促进学生的沟通与思考,而且在处理个人与集体关系等方面也能得到有益锻炼。总而言之,翻转课堂逐渐成为高等学校的主流课堂教学模式,也渐渐转变着传统集中授课的局限性,成功实现“翻转”,为学生进行协作学习提供了更多机会。

三、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的设计思路

(一)学习资源准备阶段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得以有效实施的前提,是丰富、完备、充实的线上学习资源的准备,而这也正是教师实施翻转课堂教学方式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区别于传统课堂上课前简单进行备课,这是给学生自主学习的资源,所以必须是具有完备教学内容的线上资源。首先,教师需要明确各单元的学习目标,搭建单元知识框架,并根据各单元的内容安排提前录制好课程视频,也可以在MOOC资源网站上学习筛选出适合课程教授内容的优质慕课资源,这一部分需要教师花费精力去认真准备的。其次,完成录制的教学视频或选择慕课资源仅是完成线上资源准备的一部分,因为这些视频资源可能不能完全契合课程学习的需要,尤其是选择的慕课资源,因此需要结合课程大纲的安排,补充完善视频资源没有涵盖的资料,形成贴合课程需要的SPOC资源。最后,将所有准备教学资源上传到网络平台,现阶段很多教学平台与高校合作,提供了非常便利的在线资源条件,并且有完整的教学管理与支持机制,以及能够反映学生在线学习情况的课程评价方式,最终形成可用于授课的在线课程资源。

(二)翻转课堂教学实施阶段

翻转课堂教学实施阶段,又可以分为三个环节:课前自主学习阶段、翻转课堂教学环节和课后的知识巩固阶段。1.课前自主学习阶段课前知识传授阶段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老师在线上平台上每次课所需要学习的教学资源,学生在网络平台上观看教学视频,并就不懂或者疑惑的知识点查阅相关资料,或者给老师在线留言;教师通过网络平台收集学生反馈的信息,根据课堂教学目标和任务,为有针对性地开展课堂教学做好准备。2.翻转课堂教学环节在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模式中,课堂教学环节是实现翻转的关键环节。教师根据教学大纲设置的目标、学生在SPOC平台上反馈的学习信息以及章节的重难点,然后在课堂上首先给学生将章节知识框架搭建好,在重难点知识整理环节,可以穿插各小组的交流讨论,在此过程中,教师随时与学生沟通,各个小组可以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也可以就线上学习过程中遇到的某一个问题进行深入阐述。在课堂教学环节中,教师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在翻转课堂最重要的环节就是怎样提高学生参与到课堂、积极作为课堂主导的积极性,长久以来的学习习惯,学生也养成了坐等老师灌输知识,开始的时候很难直接就能转到翻转课堂所需的学生学习主动性,因此,老师在这个过程中就起到了关键作用,不再仅是给学生梳理知识脉络,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自主思考、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把控课堂的进展节奏,鼓励学生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而且要注意在这个过程中激励措施的有效性和持久性,毕竟这是一个学期的学习过程,不能只是调动了学生几节课,而应该是学生持久的学习主动性[6],使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切实处于主体地位,通过主动探究和合作学习的方式来实现知识的内化和迁移。3.课后知识巩固阶段学生课后的知识巩固阶段,主要是所学知识的消化吸收与巩固提高,因此在平台上进行课后联系和章节测试是非常必要的,学生在SPOC平台上完成课后练习和章节测试,而这些测试题目的设置,不仅是包括课堂上知识点的回顾,而且应该包括运用所学知识对实际问题的思考和分析,因此,在准备课后练习时也需要教师认真准备。同时教师应在平台上进行线上答疑,与学生保持沟通交流,同时也可以观察学生的学习效果,后续授课过程中可以随时纠正在上课过程中暴露的问题[7]。

四、教师在翻转式课堂教学中应注意的环节

(1)在评价学生学习效果时,教师应更多地关注学生自主学习过程中的状态与效果,并尽量将学生课前预习频率与预习时长等过程中数据纳入评价范围。同时还有学生在翻转课堂的积极参与课堂和小组的问题讨论,这一项在测评过程中应予以充分反映。(2)教师在课堂上应以问题为中心开展互动教学,随时注意学生的课堂状态,不能懈怠、也不能给学生过大的课堂压力,否则过犹不及,会损害学生的课堂主动性和积极性,因此需要教师对课堂问题的难易程度进行科学设计,既要避免学生课堂参与流于形式,也要避免学生照本宣科地按照课件内容回答问题,而没有自己的思考在里面[8]。这样能够有效地促进学生的主动学习,培养学生语言表达与独立思考能力,并充分发挥混合式教学的优势。

参考文献:

[1]何克抗.现代教育技术与创新人才培养[J].现代远程教育研究,3(01):12-18+63.

[2]柳春艳,李丹,张宝仁,胡晓玲.SPOC翻转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系统评价与元分析[J].开放教育研究,,25(01):82-1+36.

[3]顾容,张蜜,杨青青,卢丽,徐静波.基于SPOC翻转课堂的探讨:实证与反思[J].高教探索,7(01):27-.

[4]马芸.基于MOOC的混合式教学促进大学生高阶学习的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

[5]尹华东.对国内外翻转课堂热的冷思考:实证与反思[J].民族教育研究,6,27(01):25-30.

[6]王智明,魏兴春,郭俊锋.基于翻转课堂的机械制造装备设计课程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1():64-66.

[7]韩青,王晓慧,邵海燕,马玉真,杨可森.基于慕课和雨课堂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在线教学探究———以机电专业课程教学实践为例[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1(11):72-.

[8]芦颜美,祖克拉·吐尔洪,张玲,周贤惠,李耀东,张疆华,邢强,汤宝鹏.基于翻转课堂的CARTO三维教学法在心律失常教学中的应用效果评价[J].高教学刊,1,7(1):78-+.

作者:卞学字 孙婷 刘建旭 单位:山东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