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课程信息化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12-08 10:32:56

电工课程信息化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目前传统的教学方法在电工课程中存在教学对象多元、教学方法单一、教学效果一般和考核评价方式简单的问题,为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适应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指出电工信息化教学模式包括雨课堂、翻转课堂、微课与军事职业教育方式的结合,同时提出对教学改革应把握教员信息化能力的培养、合适的教学方法的选择、考核评价方式的完善以及军队院校环境特点的考虑等问题。

关键词:电工课程;信息化;教学改革

武警部队士官教育以和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士官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指导,以深化士官制度改革为契机,为建设现代化武警、有效履行使命提供人才支撑。武警部队营房维修专业士官教育主要培养适应武警部队建设和执勤、抢险救援需要,胜任后勤军事设施维修工作,具备专业维修技能的技术兵。电工课程是建立强军胜战能力的专业技能课,作为主干课程之一,担负培养合格营房维修电工的职责,随着使命任务的不断更新,传统的教学模式已不能更好地满足人才培养的需求。因此要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着力构建基于信息技术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教育服务供给方式以及教育治理新模式[1]。在电工课程中融入信息化教学,更好地满足实战化教学,培养懂理论、善操作的技术能手。

一、电工教学现状分析

在教学大纲和人才培养方案中,电工课程是岗位业务类课程,重点提高学员电气系统安装、调试、维修水平的能力。课程具有知识性、技能性、实践性和应用性的特征,为全面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这些特征对课程教学有着更高要求,在教学中面临着教学对象多元、教学方法单一、教学效果一般和考核评价方式简单的问题。

(一)教学对象多元

任职培训学员成分多样。学员有来自中队、大队、支队、总队、机关等不同单位;学历涵盖高中、中专、大专、本科各个阶段;有刚入伍的义务兵,有初级、中级士官;有战斗班的战士、文书、通讯员,有司务长,也有营房维修工;有经验丰富的“老”电工,也有经验为零的“小白”。由于学历背景不同、岗位任职需求的不同,他们对电工课程学习的关注点和期待值有所差别。

(二)教学方法单一

目前,电工教学主要以课堂讲授为主,特别是理论课程中,存在满堂灌的现象,学员没有思考的时间,教员也没有更多观察学员情绪的精力。随着教学改革、教学方法在不断推陈出新,结构化研讨、模拟仿真、现地教学等方法应用于教学,但是这些方法并未成为主要方法,并且不一定适用于营房维修士官任职培训。

(三)教学效果一般

通过对往期学员的回访和课程结束时考核状态来看,教学内容针对性不强,实战化要素不达标,实用性需求未满足。学员想学的,没涉及,学员不需要的,讲太深;学员学习的主动性、参与感不高;学习质量和维修实践能力不够,教学效果一般,没有达到教学计划的预期。

(四)考核评价方式简单

考核评价方式采取形成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两者结合的方式,主要考查培训结束时学员的学习成果。形成性考核以学员出勤率和期中测验成绩为考核标准,终结性考核通过理论考试和实操考试成绩来评价,对于学员的其他表现没有考评。总体来看,评价效果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较弱,没有全面地考查学员的学习情况,没有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针对以上教学现状,需要紧贴任务需求、紧扣实战化教学,改革现有教学方式方法,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更好地提升电工课程教学效果。

二、电工信息化教学的基本模式

结合电工课程的性质及特点,并与各种信息化教学方式相结合,形成以下基本教学模式。

(一)雨课堂与理论课程

电工理论课程主要讲解电工基础、概念、原理等知识,内容涉及面广、抽象枯燥,学员基础参差不齐,学习积极性不高,要在短时间内完成教学任务,教学效果欠佳。雨课堂是一款基于PowerPoint和微信,支持多屏互动、答疑弹幕、数据分析等功能的智慧教学工具,赋予课前、课中、课后互动功能,通过教与学之间的互动,提升教学体验与教学效果[2]。突出以学员为中心的新型教学结构以及以学为本的教学价值趋向,大大激发了学员的学习激情和兴趣,实现了教学的创造性突破,并且可满足远程教学的需求。以营房维修士官预选培训班电工课程第一章电工基础为例,学员学历背景层次不同,对于理论知识的掌握速度和理解程度也不尽相同。为此,正式上课前,通过雨课堂将授课课件、拓展资料、前导知识测试题等到已建立的学员手机端中的班级,学员可提前进行预习。教员可查看其预习情况,及时调整授课内容和进度,有针对性地实施教学。上课时,教员将课件逐页同步到学员手机端,以便学员保存课件用于课后复习;学员可通过点击每页课件下方的“收藏”和“不懂”进行反馈,教员据此及时调整课程进度及讲课重点。课后,教员可将测试题到班级,限时自测,之后教员收集答题情况进行批改并可下载详细数据。针对存在的共性问题,下次课堂上一并解答,个别情况单独解答。另外,学员可在班级讨论区交流互动,留言提问。

(二)翻转课堂与实操课程

电工实操课程是电工课程的重要部分,重点培养学员的动手操作能力,实验内容与部队实际岗位工作结合紧密,如何正确规范地接通电路、快速准确地排查故障、透彻地掌握工作原理,并且实操过程中要接触V/3V交流电压,用电安全必须谨慎小心,这对学员提出了更高要求。根据人才培养方案要求,课时分布具有理论课时与实操课时的比例为1∶4的特点,实操部分占比较大。从授课效果来看,发现从事营房维修工作、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学员对原理讲解很渴望,而未从事过营房维修工作、没有工作经验的学员对实践操作更憧憬。针对此学员特点,如果按照标准统一的内容和方式授课,可能使有的学员感觉轻而易举、得心应手,而有的学员则感觉不知所措、无从下手,学习效果难以保证。翻转课堂以学员为中心,由学员掌握学习的主动权。在这种模式下,教员根据前期对学员基本情况的了解,以小组为单位,每组选派出一位具有较强组织能力并且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学员作为小教员,将教员讲解要领再次示范演示给组员。课堂上师生之间、学员之间学习氛围浓厚,实践教学效果良好。教员曾针对日光灯照明控制实验采用翻转课堂方式进行授课。某营房维修士官升级培训班共70人,来自不同部队,工作经历不同,选派7名作为每人组小教员,一般为取得初级电工资格的学员或者从事本岗位的中级士官学员。教员先集体演示实验步骤,之后小教员带领本组学员开展练习。学员在实验练习过程中能探索研究出更便捷快速的操作方法,且能主动发现电路故障,一起交流排查故障,解决不了的再问教员讲解。

(三)微课与重难点内容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营房维修工,必须快速掌握电工课程的各个知识点,在传统教学模式中学员被动学习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有针对性地学习,对重点的、难懂的知识点要加强。微课作为一种围绕某个重点、难点和疑点问题或技能等单一教学任务进行教学的一种方式,具有教学目标明确、针对性强和教学时间短、吸引力强等优点,可同时适用于课堂内、外等教学环境[3]。将每个重、难点知识点录制成小视频到雨课堂班级,学员可以随时查漏补缺。比起静态的课件讲解,动态的视频操作演示更加直观、形象生动,并且易于记忆。微课这种教学模式应用于数字万用表的使用、导线的连接和绝缘、白炽灯控制线路、电动机连续运转等知识点中,这些都是在营房电工维修工作中非常实用且在电工课程中的重点知识点。以数字万用表的使用为例,通过演示电阻档测白炽灯阻值、电流档测电路中电流、电压档测电源电压、二极管档测线路通断等,介绍其不同档位的功能,直观明了。每个知识点录制分钟以内的视频,可以录制教员示范,也可以录制优秀学员操作,教学效果明显。

(四)军事职业教育与拓展内容

课堂上讲授的电工课程知识受课时、教学计划、教学目标等的限制,不可能包含维修电工工作需求的方方面面,要获得更全面的知识,必须通过课下的补充,更多途径取得资源。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军事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军事职业教育作为军事人才培养大平台,坚持为战教战、以战领学,突出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履职能力的在岗学习,满足官兵职业发展需求、有组织有计划的自主学习,紧贴部队实际、全员全时全域的泛在学习,顺应“教育+网络”发展趋势、主要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的现代学习,对军队院校教育和部队训练实践具有支撑服务、补充拓展、助推增效作用。电工课程相关内容在军事职业教育平台、军职在线APP中一些院校均有,内容涵盖电工基础知识、实验操作方法、原理定理的推导、职业技能鉴定等,适合于不同阶段、不同需求的学员,初、中、高级、技师的需求均可满足。教员在军事职业教育平台中的《营房维修工鉴定入门基础》课程中,包含电工鉴定的知识,该课程可作为培训的预习内容,并且对于学员培训结束后想再巩固知识的,或者没机会来学院参加培训但是想学习的战士,这是很好的知识拓展平台,对电工技能鉴定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另外,电工相关资源也可提前通过入学通知,要求学员将本单位案例、战例、想定作业带到课堂,分享经验问题,共同研究学习,寻找解决办法,更好地服务部队、贴近基层。

三、电工信息化教学改革应把握的几个问题

在推进电工信息化教学改革过程中,应从教员教学能力、教学内容、完善考核评价方式和军校自身特点等方面加以把握。

(一)培养教员高质量信息化教学能力

一是要进行教员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教员在开展信息化教学之前应当进行系统性培训。对于新教员、基础课教员和专业课教员三种类型教员接受不同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培训内容,主要从课程设计能力、信息化资源开发能力、信息化教学写作能力、信息安全意识等方面培训[4]。电工课程属于专业课程,教员接受专业课教员培训。二是要建设信息化教学团队。以课程组为单位建立电工信息化教学团队,面对较大的教学任务,教员个人难以高质量完成,课程组团队成员根据自身情况完成电工课程中相应任务,协同工作,有的负责雨课堂数据分析,有的负责录制微课,有的负责引导学员提问等,共同完成课程设计、教学模式的研究等。三是要参加信息化教学活动。学院应定期组织开展公开课、示范课、讲座、沙龙等活动,学习优秀的教学案例,在实践交流中提升教员信息化教学水平。

(二)依据教学内容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

信息化教学作为一种授课方式,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一定要结合教学内容,有的适合开展,有的则不适宜,要正确运用信息化或者传统教学模式。在电工课程中类似欧姆定律这类简单的内容,过渡堆砌信息化技术,或者将抽象思维和计算过程牵强附会地用信息化手段讲解,代替学员思维过程,人为加快教学节奏,反而教学效果一般。对于课程思政部分,教员应以引导为主,让学员自我感受升华。

(三)完善考核评价方式

根据课程不同阶段特点,科学设计各级各类考核评价方式。坚决改变用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做法,引导学生养成良好思想道德、心理素质和行为习惯,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自信”,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5]。通过信息化手段,强化实操课程过程性评价办法,对实验操作安全性、规范性、正确性依次衡量,对每个步骤依次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培训开始前开展问卷调查、联席会议、摸底测验掌握学员基础,培训结束时考评其进步程度,从而纵向评价一个学员学习的效果;完善综合素质评价,通过综合演练和木工板分组作业,客观展示学员日常表现和突出表现,切实引导学员培养创新能力,增强职责使命感,培养战斗精神和团结精神。

(四)考虑军校自身环境限制特点

在开展信息化教学模式时,不能照搬地方院校的经验做法,无法全面地推进地方的政策,即“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6],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军校环境有其特殊性,政治性、保密性是首要内容。电工课程是非涉密课程,可开展信息化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学员手机的使用、教室网络设置的问题都是应该充分考虑的。因此,在进行信息化教学时,一定要统筹兼顾,逐步推进,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否则欲速则不达。

四、结语

信息化教学是以学员为中心,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的,结合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改革,探索符合学情的教学模式,坚持立德树人,为战育人,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更好地培养优秀的电气维修技术兵。

参考文献:

[1]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8—2年)[R].北京: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

[2]刘衍素,周跃根,石磊.基于“雨课堂”的医学影像设备学信息化教学实践探索[J].医疗卫生装备,,(2):0-3.

[3]高红.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高职高专教学模式研究[J].继续教育,6(6):44-.

[4]王永健,张铨,赵晓祎,何滔.军校教员信息化教学能力培养探析[J].训练与科技,,(3):0-2.

[5]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R].北京:中共中央、国务院,0.

[6]刘延东.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R].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2.

作者:郭文婷 晁阳 周述光 张艳菊 单位:武警后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