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小提琴教学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时间:2022-10-29 10:21:35

高校小提琴教学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摘要:翻转课堂是一种非常典型的现代化育人模式和教学手段,对于体现学生的主体价值、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有重要的作用及优势。在推进教育教学体制改革的过程中,课前准备非常重要,这一点要求教师了解学生、关注学生、尊重学生、理解学生,积极利用翻转课堂指导学生、鼓励学生、降低学生的理解难度,突破时空限制。翻转课堂与小提琴教学之间的融合有助于提升教学质量,教师需要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师生角色互换,关注翻转课堂的实践要求,进而确保对症下药,主动打造精彩课堂。

关键词:高校小提琴教学;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翻转课堂能够摆脱传统教学模式的束缚,关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体现学生的主体价值。教师需要深化对翻转课堂的认知,着眼于学科教学的现实条件,主动调整育人模式,找准翻转课堂的切入点以及突破口,在进一步改革以及创新基础上确保教学工作的稳定落实,真正彰显翻转课堂的重要作用及优势。高校小提琴的教学比较复杂及多元,教师需要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关注与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翻转课堂的应用有助于突破这一现实困境,简化教学流程,让学生能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变得更加乐观和积极。

一、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翻转课堂以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以及师生角色互换为原则及核心,关注不同教育板块之间的逻辑联系,体现教育教学的针对性。这种教学模式主要是指在开展课堂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教师需要提前分析不同视频资源,了解学生的兴趣,分析学生的学习基础,在师生交流及互动的基础上保证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会结合学生的疑难点答疑解惑,实现师生之间的互相交流及探讨。这种教学模式有助于实现师生角色的互换,体现学生的主体价值,激发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自由发挥,保障学生能够自主自觉的完成不同的学习任务。从微观的角度来看,现代化育人理念的践行非常有必要,但是教学标准更为严格,教师需要以分层课堂为依据,在师生角色互换的基础上激发学生的兴趣爱好,鼓励学生自由想象,保障学生变得更加自信。教师只需要扮演好组织者和引导者的角色,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将学生的自主学习作为课堂教学中的核心,进一步调整教学思路,保障学生能够意识到个人的主人翁地位。另外,课堂教学内容和形式比较丰富及多元,教师以教学视频的精心制作为基础,灵活导入不同的新内容和新知识,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及形式,保障课堂教学更具有一定的吸引力。除此之外,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提升较为显著,教师将会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可以与学生进行互动,留给学生自主学习的机会和空间,深化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及认知,很多学生跃跃欲试、非常主动和积极。对于高校小提琴教学来说,教师可以着眼于翻转课堂教学的使用要求,进一步调整教学思路,活跃课堂气氛,降低学生的理解难度,鼓励学生自由发挥,关注学生的兴趣爱好,体现学生的主体价值,保障每一个学生都能够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二、高校小提琴教学

在人类文明进程不断加快的今天,艺术学科实现了快速的发展,小提琴教学的难度系数有了明显的提升。许多高校着眼于时展的进程,积极开设相应的专业课程,针对性地培养更多优秀的小提琴人才。但是在对小提琴教育教学现状进行分析时不难发现,整体的教育质量不够理想,一部分育人资源被浪费,人才培养目标与时展需求不同,难以更好的实现不同育人资源的优化配置及利用,最终导致学生比较被动及消极。学生缺乏由内而外的学习能动性,不够乐观和主动,往往疲于应付教师所布置的学习任务,学习能力和学习质量大打折扣。

(一)教师策略单一机械

教学策略和教学手段是教师教学经验的重要体现,教师忽略了对教学目标的分析,无视宏观发展战略的有效调整,没有主动调整教学策略和教学思路,忽略了与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以及互动,因此学生比较消极及被动,教师在开展专业课程教学活动时出现了许多问题及矛盾,直接按照教材照本宣科,没有着眼于时展的进程,严重影响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生比较被动及消极。因此整体的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优势无法得到有效的改善,学生无法意识到小提琴学习的乐趣及精髓,学习质量停滞不前,与预期目标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

(二)无视课程标准分析

课程标准是学科教学的重要依据,对学生的学习能动性有非常关键的影响。要想构建高效课堂,促进育人资源的优化配置及利用,教师需要以课程标准分析为基础,分析不同育人板块之间的相关性,以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为基础,了解学生的真实需求,体现每一个学生的学习能动性和和主体价值。但是有的教师无视对这一教育理念的分析,忽略了教学板块之间的逻辑联系,教学策略比较单一和机械,教学手段机械传统,最终导致课堂教学偏离了主干道,小提琴教学质量停滞不前,学生也无法提起兴趣,严重影响了教育改革以及学生专业素养的稳定提升。

三、高校小提琴教学中应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意义

高校小提琴教学的专业技术要求较高,实践性和应用性较为明显。为了充分凸显这一学科教学的重要作用及优势,教师需要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加强时间和精力的有效匹配,投入更多时间促进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保障专业课程教学能够重焕生机、大放异彩。翻转课堂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有助于实现这一育人目标,教师需要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关注与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及互动,分析学生在自主学习中的真实收获,进一步凸显学生的主体价值,保障高校小提琴教学能够更上一个台阶,只有这样才能够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效率。

(一)彰显学生主体地位

学生主体地位的体现不容忽略,这一点对教师而言是一个较大的挑战,教师需要了解学生的主体差异性,翻转课堂与小提琴教学之间的结合有助于彰显学生的主体地位,将课堂归还给学生。引导学生自主想象,让学生变得更加自信和乐观,确保学生能够实现自主学习和个性化的发展,很多学生跃跃欲试,能够意识到个人的主体地位,进而全身心的投入其中。教师需要着眼于学科教育教学改革的初衷,关注学生的真实需求,与学生实现情感上的互动。以学生的薄弱之处为切入点,及时调整教学思路,让学生能够全身心投入到课堂学习中,以此确保教学资源的合理配置。小提琴教学的难度系数相对偏高,翻转课堂的应用有助于简化教学流程,激发学生兴趣爱好,让学生能够全身心投入其中,自主完成学习任务,在反复练习的过程中意识到小提琴学习的乐趣。教师需要调整自身的角色,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大胆想象,给予学生方向上的指导以及技巧上的点拨,确保学生变得更加自主和自觉。一方面需要肯定学生和理解学生,另一方面是要避免简单的放任自由,注重方向上的把控及调整,以此彰显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要求,激发学生的兴趣爱好,全面发展学生的综合素养。

(二)加强师生互动与沟通

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导致课堂教学非常枯燥、乏味,学生提不起兴趣,教学质量和效率不容乐观,翻转课堂则有助于突破这一现实困境。师生角色互换不容忽视,教师需要了解学生的主体地位,关注课堂教学活动的开展情况,分析学生的学习基础和个性化发展要求。肯定学生、理解学生、尊重学生、鼓励学生大胆想象,保障学生能够留下深刻印象。与其他学科相比,小提琴教学的难度系数比较高,对学生的综合素养、审美能力、艺术品位提升是一个较大的挑战。教师需要尽量避免简单直白的照搬照抄,而要关注学生的主体能动性,分析学生在自主学习中的真实收获。一方面需要给予学生更多可以自我发挥的机会和空间,另一方面需要引导学生坚持正确的学习思路及方向,关注对不同教学资源的有效配置,了解学生的自主实践情况,分析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学习能力。学生学习自觉性的培养非常有必要,教师要主动抓住与学生交流和沟通的机会,与学生保持紧密的交流及联系,为学生答疑解惑,让学生能够全身心投入到课堂学习中,确保学生能够大胆自信的表达个人的不同意见,主动寻求教师的帮助。学生也会主动放下自己的防备,将教师作为自己的良师益友,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调整自己的学习行为及学习模式。学生的学习能动性有了明显的提升,能够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说出个人的不同意见。这种课堂教学模式有助于实现教学相长,增进师生之间的情感,拉近双方距离,尽量消除心理隔阂。教师的教学压力得到了有效的减轻,学生会变得比较主动,能够自由发挥、大胆想象,自主参与到不同的课堂学习活动中,真正实现自我教育和自主感吸引。

(三)打造高效课堂

不管是翻转课堂还是其他的课堂教学模式,都有助于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积极突破传统育人模式的束缚及影响,保障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教师只需要注重教学思路的调整和教学手段的优化升级,关注学生的兴趣,分析学生的学习基础,在引导鼓励学生的同时保障学生变得更加自信和乐观。不同教育环节之间的联系和互动较为频繁,教师需要了解学生的学习基础,分析不同教育环节之间的逻辑联系,引导学生自主绘制和感知思维导图,培养学生由内而外的学习能动性,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保障学生有所收获、有所成长。另外教师还会着眼于翻转课堂教学活动的开展,要求让学生主动参与其中,留给学生一部分自主想象的空间,肯定学生的付出以及中心地位,鼓励学生自主想象,通过这种形式更好的践行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不同学生的学习能动性有所区别,因此在指导和鼓励学生时,教师要放下自己的架子,尽量避免师道尊严,留给学生更多自主学习的契机。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彰显翻转课堂的重要育人作用,保障高效课堂的顺利打造。

四、高校小提琴教学中应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意义

高校小提琴教学改革非常有必要,教师需要了解翻转课堂以及其他教学模式的使用要求,分析学生的兴趣,抓住学科教学的重难点,分析学生的兴趣爱好,着眼于各个学科之间的内在逻辑联系,充分体现翻转课堂的育人价值。只有这样才能够为学生的小提琴学习以及社会实践做好前期的铺垫工作,促进课堂教学环节的落实。

(一)鼓励学生自主实践

学生的自主学习最为关键,这一点要求教师以学生为中心,深化学生的认知,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教师需要给予学生更多自主学习的机会,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能动性。学生的自主实践最为关键,传统的育人模式却直接跳过了这一环节,教师一个人全权包办所有的育人内容,学生比较消极及被动,因此对小提琴学习提不起兴趣,认为这一艺术形式枯燥乏味。教师需要反其道而行,结合翻转课堂的实施要求,将课堂归还给学生,一方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帮助学生答疑解惑,另一方面尊重学生的主体价值,让学生能够在课堂中实现自主分析以及大胆想象,给予学生更多自主实践的机会和空间,积极突破传统育人模式的束缚,保证学生变得更加自信和乐观,这一点对翻转课堂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有非常关键的影响,学生也会变得比较积极和主动。

(二)注重层次化教学

教师需要根据学生的艺术天赋学习兴趣及爱好,体现层次化教学的重要优势,关注目前教育教学的情况,分析不同的限制条件,以层次化教学为基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了解不同层次、不同水平学生的学习兴趣,真正实现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及应用。教师需要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关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分析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要求,给予学生更多自主想象的机会,让学生能够留下深刻的印象,进而在教师层次化的指导下充分彰显个人优势,实现个人学习能力及学习水平的稳定提升。

(三)灵活利用多媒体教学

多媒体教学有助于突破时空限制,为翻转课堂的践行打下扎实的基础。多媒体教学工具的应用有助于打造高效课堂,这一点对教师的基本功也是一个较大的挑战,因此教师需要了解教学元素的合理利用要求,确保教育资源的有效配置,分析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基础,将视频播放与图片展示相结合,进一步凸显学生的主体价值,鼓励学生自主实践、大胆想象。很多学生的学习能动性有了明显的提升,能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调动个人的感官进行主动感知,学生对小提琴学习更加感兴趣,能够重拾自主学习的自信心,在教师的指导下学会自主教育和反思总结,掌握良好的学习习惯,利用课外时间实现自主练习。

五、结语

在高校钢琴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翻转课堂的应用非常有必要。教师需要了解翻转课堂的实践要求,积极主动地引导学生、彰显学生的主体价值、鼓励学生自主实践。以层次化的教学为依据,培养学生源源不断的学习能动性,灵活利用多媒体教学工具来指导学生。

参考文献:

[1]陈曦.综合性艺术类高校小提琴专业课多元化教学模式的探索[J].中国教育学刊,2015(S2).

[2]张金鑫.浅谈高校小提琴教学现状与对策[J].中国教育学刊,2015(S2).

[3]李倩.法比小提琴学派在我国小提琴教学中的运用[J].四川戏剧,2019(09):146-149.

[4]王辰予.茶文化在当代小提琴音乐教学中的价值及应用[J].福建茶叶,2018(05):256-256.

[5]梁寒琰.林耀基小提琴教学艺术精髓探析———评《林耀基小提琴教学法精要》[J].中国教育学刊,2016(05).

[6]杨园.音乐表现要素分析———小提琴教学中艺术与技术整合的中间环节[J].人民音乐,2004(12):48-51.

[7]张以一.小提琴教学的新探讨———试论梁新教授小提琴教学中的左、右手规范问题[J].黄钟(武汉音乐学院学报),2006(S1):195-201.

[8]温德经.加拉米安小提琴教学思想范式:一个专业教学实践应用[J].人民音乐,2014(12):34-36.

作者:王依 单位:俄罗斯日喀诺夫国立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