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小学语文的应用

时间:2022-08-09 09:14:15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小学语文的应用

【摘要】小学阶段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创新教学的模式,激发学生对语文阅读知识学习的主动积极性,将翻转课堂模式和语文阅读教学相结合,改变学生语文阅读学习现状,促进学生主动积极探究,从而实现高质量教学目标。本文主要从理论层面就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翻转课堂模式应用的优势以及应用的问题加以阐述,然后就翻转课堂模式应用策略详细探究,希望能为实际语文阅读教学活动顺利开展起到积极作用。

【关键词】小学语文;翻转课堂模式;应用优势

小学语文阅读课堂教学中涉及的内容丰富,教师为了能有效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水平,这就需要在教学模式的科学化运用方面加强重视,翻转课堂模式融入到语文阅读教学中,改变了传统语文阅读教学的现状,这对提升语文阅读教学质量有着积极意义,有助于实现高质量教学目标。

一、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翻转课堂模式应用优势及问题

(一)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翻转课堂模式应用优势

小学阶段是学生学习语文知识比较重要的时期,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通过将翻转课堂模式科学应用,改变传统语文阅读教学的现状,能发挥积极优势:1.优化阅读教学流程传统语文阅读教学主要是以课堂为主,阅读教学按照固有的流程开展,比较僵化,这对激发学生语文阅读知识学习的兴趣和动力有着很大程度影响。为能从整体上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将翻转课堂模式加以科学化应用,能改变语文阅读教学的流程,促进学生对语文阅读知识高效化学习,帮助学生理解语文阅读的内容,这对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有着积极意义。2.有助于精练教学课件语文阅读课堂教学中将翻转课堂模式加以科学应用,能改变传统课堂教学的方式,将语文阅读教学的内容进行精练,从而能有助于语文阅读课堂教学活动顺利开展。学生在翻转课堂模式下,学习的积极性也调动了起来,通过精练的课件知识内容的学习,有助于促进学生综合学习能力提升。

(二)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翻转课堂模式应用问题

语文阅读教学质量提升需要融入创新的模式,翻转课堂模式是现代化教学模式,对提升学生阅读学习的质量有着积极促进作用。从以下几点就其应用问题进行阐述:1.应用形式化问题语文阅读教学中将翻转课堂模式加以科学化应用,能从整体上促进学生学习质量提升。如果应用的措施没有达到科学化要求,就必然会影响课堂教学的效果。从实际阅读课堂教学中翻转课堂模式应用的情况能发现,存在着形式化的问题,没有和新课改教学要求以及学生学习需求紧密结合起来,造成了阅读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的问题。2.课件制作质量问题翻转课堂模式的应用比较重要的就是对课件的科学化制作,要能从整体上提升课件制作的质量,这是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应用效果良好呈现的基础。翻转课堂模式作为新型的教学方式,教师在实际课堂中没有真正地转变教学观念以及方式,使得翻转课堂模式应用存在着各种不适应,课件的制作质量没有满足实际语文阅读教学的需要,影响了课堂教学的效果。

二、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翻转课堂模式应用策略

语文阅读教学中为能有效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就需要将翻转课堂模式加以科学化应用,从以下几点应用方面要充分重视:

(一)翻转课堂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小学生在学习语文阅读知识中主动积极作用发挥,是提高学习质量的重要保障,所以教师要能将兴趣作为学生学习的驱动力,发挥翻转课堂模式积极作用,从整体上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水平。翻转课堂模式和传统的教学模式有着根本性的不同,这一现代化的教学方式在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下,改变了语文阅读教学的方式,对拓展学生语文阅读内容以及改变学生阅读的态度有着积极作用。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要运用翻转课堂模式来激发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阅读教学中从句子以及词语着手,从点到面才能有助于调动学生阅读学习积极性。例如:语文阅读教学中和翻转课堂模式相结合下,为学生讲述《小蝌蚪找妈妈》的阅读内容,教师可通过翻转课堂模式的课件应用,引导学生在课前通过视频课件内容的观看,了解语文阅读知识点以及学习方向,调动学生对语文阅读知识学习的动力。通过从词句着手,让学生能对关键词汇进行了解,通过动态化的方式帮助学生理解抽象的词汇内容,促进学生在实际语文阅读知识的学习当中能够有更大的发展进步。学生在直观的图片或视频内容观看下,对阅读学习中的要点知识有着掌握,这对阅读教学活动顺利开展有着积极意义。

(二)翻转课堂模式促进深化理解

语文阅读课堂教学中通过对翻转课堂模式科学应用,优化整个语文阅读教学的过程,让学生在实际语文阅读知识的学习过程中能有更大的发展进步。课堂是学生学习语文知识比较重要的场所,教师要利用好课堂这一阵地,帮助学生在课堂中对语文阅读知识有更多的认识了解,提高学生阅读理解能力。语文阅读教学工作开展中涉及的知识点内容比较丰富,为能调动学生对语文阅读知识学习的能力素养,就需要从教学创新思维的融入加强重视,发挥翻转课堂模式应有的作用,促进学生对语文阅读知识深入理解。例如:语文阅读课堂教学中在为学生讲述《山中访友》的阅读内容中,这一借景抒情的文章内容有着深层的内涵,教师在语文阅读教学中不能停留在阅读的表面,通过翻转课堂模式应用为学生引出问题进行探讨,如文章中所描述的对话内容表现了作者怎样的情感?能从文章当中挖掘出更深的价值内涵吗?学生在问题的引导下,对语文阅读知识进行探讨交流,教师可通过翻转课堂模式应用带动学生在课堂中讨论,为学生呈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情境,要善于利用新的教学技术,挖掘文章的内涵,促进学生树立生态环保的观念。

(三)合作探究发挥翻转课堂模式作用

语文阅读教学中涉及的内容比较丰富,教师在实际课堂教学中要能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活动,调动学生学习探究的积极性,通过在课堂中促进学生合作探究,将翻转课堂模式加以科学化应用,这对提升语文阅读教学质量有着促进作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科学应用,有助于学生知识内化,通过在课中为学生预留10分钟时间对学生预习状况进行测试,针对学生的通性问题进行答疑交流,围绕阅读重难点合作探究,对学生划分小组,教师对学生合作小组的划分要保持科学,促进学生在后续的学习当中发挥主动积极作用,从整体上提升学生语文阅读的质量。例如:课堂教学中为学生讲述阅读内容《落花生》的时候,通过翻转课堂模式的应用,课前为学生设计学习的任务,正式上课前对学生这一课程任务完成状况进行了解,然后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对学生预习当中的通性问题展开探究讨论,通过翻转课堂模式应用为学生提供学习探究的有效途径,让学生在课堂中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才能真正为学生可持续学习起到积极促进作用。要注重帮助学生了解课程中学习的要点,如对父亲赞美花生的话深刻含义进行理解,通过课件的应用为学生呈现课文相关的片段内容,从这一基础环节得到了强化,能够为学生学习理解能力提升起到促进作用。

(四)课后总结中应用翻转课堂模式

为能对学生语文阅读知识学习质量提升,教师在翻转课堂模式的应用中要在不同的环节抓住应用的要点,课后总结巩固中翻转课堂模式科学应用下能有效调动学生语文阅读知识学习探究的积极性,从整体上提升学生学习的质量水平。课后巩固总结环节对翻转课堂模式的科学应用下,能帮助学生对课堂中学习的不足之处进行弥补,在翻转课堂模式应用下能将教学的过程通过视频的方式进行呈现,从而能有效调动学生对课程知识学习积极性,在反复观看视频内容下,有助于提升学生对语文阅读知识学习的质量,帮助学生深化语文阅读知识学习的印象。

三、结语

总之,语文阅读教学中涉及的知识点内容比较多,为能有效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教师通过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加以科学应用下,能为学生综合学习素养提升起到促进作用,从整体上提升语文阅读课堂教学的质量水平。阅读教学新的模式应用下,改变了学生在语文课堂中学习的状态,优化了教学的过程。

参考文献

[1]王亚亚.翻转课堂模式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风,2020(7).

[2]邱聿南.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J].西部素质教育,2020(3).

[3]王阳阳.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J].西部素质教育,2019(11).

[4]王茹新.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J].华夏教师,2019(5).

[5]杨美凤.论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J].才智,2018(20).

[6]王迪.浅谈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J].才智,2018(12).

作者:张凤 单位:江苏省高邮市秦邮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