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学校德育的开发与运用

时间:2022-09-27 04:49:09

现代学校德育的开发与运用

摘要:传统文化中蕴含丰富的德育资源。运用和开发好这些资源对于青少年,特别是小学生思想道德观念的塑造具有重要的意义。笔者选取扬州市广陵小学为例,介绍了这所百年老校在依托梅花书院传统文化中如何开发和运用德育资源的特色做法:建设富有传统文化氛围的校园;融合传统文化开发学校德育精品课程;铸造强德修能的德育教师团队;开展多彩的德育特色活动。

关键词:传统文化;德育资源;梅花书院

一、梅香沁心,建设富有传统文化氛围的校园

广陵小学是扬州市内极特殊的一所学校,建校至今已有113年,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学校由梅花书院沿革而出,2017年迁回原址继续办学,是目前唯一一家校园内有书院的学校。学校的主体建筑与梅花书院协调一致,青砖黛瓦,明清风格。

二、梅姿入骨,融合传统文化开发学校德育精品课程

(一)珠心算特色课程。广陵小学珠心算课程自2014年启用以来,至今已培养了1000余名珠心算小能手。珠心算课程主要在低年级集中教学,这时正是学生习惯养成的重要时期。学习珠心算能让孩子在课上迅速安静下来,在听珠、拨珠的过程中对教师形成敬意,对古人智慧和世间事物充满敬意。(二)特色品德课。德育内容是一个整体,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挖掘每节课的情感渗透点,在课时教学中定点发力,是广陵小学品德课的重点。依据教材特点,每个年级每节课都在开学初的教学计划中明确德育主题,德育课教师会按照计划表推进。(三)书香阅读课。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内容对学生大有裨益,但学生由于年龄较小,又受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限制,要完全理解和吸收有较大的难度。广陵小学通过改进传统文化的外部构成来丰富阅读课程内容。结合校园特色“微”文化和“想象力教学”课题内容,在每班每周一次的书香阅读课中,教师们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多样展示,采用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来教学,以便在阅读中提升学生的品德水平层次。

三、梅品高洁,铸造强德修能的德育教师团队

(一)考察推进。学校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思路,成立德育工作小组,专题召开部署会、推进会,经过多番研究,科学制定《广陵小学德育考察工作方案》,明确考察对象、考察时间、任务目标、工作措施,系统性、针对性地赴上海、南京等地开展考察活动,并将考察心得在学校网站“他山之石”栏目下,考察成果与全体教职员工分享。同时,学校还将考察所习得的优秀措施“请进”广陵小学,根据实际情况优化处理,制定《实施方案》,让“灵动德育”在学校落地生根,绽放出了丰硕的德育之花。(二)交流推进。班主任是德育工作的主要力量。提高班主任的德育水平,就为提高学生的道德水平提供了可操作性。2018年12月,广陵小学特邀教育专家与全体班主任组建成立“班主任工作坊”,着力提高班主任德育能力。工作坊借鉴传统班会、读书交流、教育教学反思、主题讨论、理论学习等班主任专业发展方法,探索蕴含新意与诗意、具备实效与长效、散发活力与魅力的当代班主任专业发展的新模式。每月活动一次,班主任轮流作主持人,经验分享、问题探讨、故事交流、主题沙龙,多样的形式吸引了成员的广泛参与。(三)考核推进。学校制定了《广陵小学师德师风考核方案》,完善了“师德师风考核细则”,实行了师德师风违规在各项考核中的一票否决制。每学期,学校还会开展“四有教师”考核,考核结果与绩效评比、教学骨干评选、职称评定挂钩。

四、梅色缤纷,开展多彩的德育特色活动

(一)做优主题仪式活动。坚持以主题仪式为载体,以文化传播为目标,研究出台《三年级十岁成长礼》《六年级毕业礼》等活动方案,明确主题选择、仪式布置、文化传承“三大环节”,抓实师资统筹、学生发动、家庭选参“三大任务”,统筹开展十岁成长礼、学生毕业礼和祭孔开蒙仪式等仪式活动,在学生重要成长节点、关键时期予以仪式感,让其在参与活动的同时,进一步了解传统德育文化。(二)做优传统社团活动。坚持以社团活动为载体,融入德育教育。开设剪纸、书法、国画、皮影、评书等社团,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陵小学特别成立了校级社团“童心萌蒙绘”,旨在通过说故事、讲故事、演故事、课本剧、绘画等方式表达学生自身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自社团成立以来,学校已经在梅花书院开展了“我演诚信剧”“讲家风故事”“书画汇展”等多期活动,并在对外汇报演出中得到了校内外观众的高度评价。(三)做优特色共建活动。坚持以共建平台为载体,牢固树立“学校+”的办学理念,积极架构与高校、消防、社区等部门的合作体系,加强部门配合、资源共享,统筹开展家长学校、扬大德育基地、消防实践活动、社区亲子活动等一系列共建活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昌盛需要文化的支撑。没有传统文化的承继和弘扬,就不会有更多优秀文化的出现。如何转换优秀传统文化为学校德育资源,这是一个值得不断探讨、不断研究、深入挖掘的课题。

参考文献:

[1]黄林燕.书院文化产业发展研究[D].广西大学,2013.

作者:朱静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