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开展德育活动促进幼儿成长

时间:2022-09-27 04:51:59

幼儿园开展德育活动促进幼儿成长

摘要:要促进幼儿成长,我们就要从根本抓起,从本质上来说就是要开展德育教育。然而,从目前来看,很多幼儿园这方面的工作都还存在着一些问题。结合多年的教育经验,笔者认为我们应该把德育教育融入到幼儿的各个方面。教师不仅要让学生在课堂上学知识,而且在学生玩乐的时候更应把德育教育融合进去,让幼儿能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思想品德教育。本文探寻了幼儿园在德育方面出现了哪些问题并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为出发点,探索出了最适合促进幼儿成长的策略方案,做到了从本质上提升幼儿的德育水平,促进幼儿的发展。

关键词:幼儿园;德育教育;问题;策略

开展德育教育活动,让德育教育的活动深入每一位教师和家长的内心,为社会培养出大批的高素质人才是我们的一致目标。对于幼儿以后的发展来说,德育是一项很重要的教育内容,因为幼儿此时的观念尚未开始发展,好的品德教育的输入对于幼儿的一生来说都是受益匪浅的。也只有幼儿园的园长和教师们重视德育教育,将德育教育的活动真正开展起来了,幼儿们也才能真正从中学到东西。当然,德育教育并非一朝一夕,也并非光靠在学校的时间就能提高,家庭教育对于孩子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只有双方共同努力,及时沟通分析,从生活和学习两方面同时作用,才能从本质上提高幼儿的道德水平,达到我们预期的目标。

一、幼儿园在德育教育方面出现的问题

(一)没有以幼儿为主体。在时代的发展下,一些幼儿园在幼儿的德育方面做出了相关的改革。然而,由于传统教育的影响,部分幼儿园仍然坚持着传统的德育模式,依然采取以教师为主体的教育模式。这样就导致幼儿在德育工作的传输中处于一种被动的状态,无法主动去思考德育活动传授的知识。幼儿园这样的做法就是没有从根本上让幼儿接受德育知识,最终也不能达到预期的德育效果。(二)不重视德育教育。随着课改的推进,幼儿园还没有从根本上意识到德育教育的重要性,自然也不能从根本上对其重视。现在的幼儿园虽说大多数都开展了德育教育,但都是停留在表层,并未从深处研究怎样开展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三)缺少家校合作。家长们并没有意识到家庭教育对幼儿思想品德的养成也有着重要的影响,却认为教育孩子本应该是教师的事情。在幼儿的教育中,家长是起首要作用的。因此,在家里,家长也要对孩子进行德育教育。另外,教师在教育幼儿方面也有着重要的作用。教师要及时与家长进行有效沟通,对有关幼儿的德育问题,与家长共同分析解决。只有这样双管齐下,德育教育才能开展得越来越有效,幼儿的德育水平也才能得到本质上的提高。(四)没有利用环境教育。在德育教育中,教师通过实践活动可以有效调动幼儿的积极性,让幼儿在活动中自己主动去思考怎样做才是最好的。对于幼儿的发育水平来说,很多知识如果是用文字的形式来传达的话,幼儿并不能完全接受,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改变德育方式。《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促进幼儿的发展。普遍意义上的环境观指出,幼儿园的环境是指幼儿园教育赖以进行的一切条件的总和。因此,一个好的幼儿教育环境应该把物质和精神环境有机结合起来。

二、幼儿园德育教育的策略

(一)在德育教育中改变教育的主体。从平时的课堂效果和实践活动来看,以往以教师为主体的传统教学模式并未达到很好的效果。因此,我们就要针对这一问题进行改变,以幼儿为教学主体,一切活动也要围绕幼儿来展开。这样一种以幼儿为主体的新的教学模式,可以从幼儿学习的效果中及时对活动方案进行改进。对于幼儿来说,教师也可以有效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让幼儿能够真正掌握德育教育中的知识,在生活中也能够灵活运用。[1](二)加强对幼儿德育教育的重视。德育教育对幼儿一生的影响是很大的。因此,家长和幼儿园要对幼儿的德育教育重视起来,不再是传统教育中只重视孩子的学习,忽视孩子道德方面的成长。教师要重视德育在幼儿活动和课程安排上的比重,在文化课中插入德育教育的课程,在孩子的实践活动中也可多开展一些关于德育教育的活动。教师还要将对幼儿德育教育的重视普及到生活中,让幼儿能够真正掌握德育教育中学到的知识。(三)与家长进行合作,及时进行沟通。上文我们也提到了,德育教育的工作仅仅依靠幼儿园是远远不够的。幼儿的德育教育需要跟家长结合起来,及时进行沟通、分析,共同努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孩子的道德水平,达到我们预期的目标。此外,幼儿园在开展相关德育活动时,可以与亲子活动结合起来,让家长参与到孩子的德育教育中去,了解孩子的身心发展,回家之后能够结合孩子的水平,对幼儿开展更合适的德育教育。[2-3](四)创设教育环境,开展教育活动。陈鹤琴先生认为:“凡是可以给孩子刺激的都是他的环境。”因此,我们要寻找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创建环境。例如,我们在墙壁上张贴了枯萎退化的草原、被砍伐的树木、被污染的环境……在课间活动的时候,我们常常听到幼儿讨论要爱护环境,保护自己的家园。另外,我们还可将进入校园时排队,上下楼梯讲文明、不乱扔垃圾等礼仪规则编制成卡通图片粘在墙上,并对一些讲文明、讲礼貌的行为给予小红花的奖励,使文明礼仪深入生活,做到日常化,让幼儿形成习惯。这些都能很好地达成良好的教育意义。同时,教师还要结合幼儿的实际情况和接受能力,多开展一些有趣的实践活动,通过一些课外的、生活中的活动去提升幼儿的道德素养,让幼儿在活动体验中学到德育知识。例如,教师可以带领幼儿开展一些团体活动,如“蚂蚁大搬家”“老鹰捉小鸡”等趣味活动,在活动中进行德育教育。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幼儿德育教育之路上,幼儿园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不断地进行改革和创新。幼儿园也应加大对幼儿的培养力度,为祖国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高素质人才。同时,幼儿园在平时德育教育的活动中要及时记录下出现的问题,以便于以后工作的改进和进一步提升,为幼儿园德育教育的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刘楠楠.浅谈游戏对幼儿心理发展的重要作用[J].才智,2003(3):105.

[2]江腊九.生活化教学在学前教育中的实践分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8(31).

[3]张玉梅.学前教育生活化教学策略的探究[J].新课程(下),2018(7).

作者:陈芳芳 单位:江苏省新沂市唐店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