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德育建设价值与实现途径

时间:2022-05-07 09:13:35

高校德育建设价值与实现途径

【摘要】传统文化素来重视和提倡道德教育,关注个体的身心发展,其蕴含丰富的德育资源、具备重要的德育功能。高校德育建设要充分运用和发挥传统文化的教育价值,丰富传统文化的德育思想及内容,拓宽德育途径。

【关键词】高校;传统文化;德育建设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的最高目的。传统文化自古以来就推崇道德至上,德行文化是其实质和核心,可以说,道德观念已经渗透并融合于我国文化的各个层面。传统文化与道德教育是相互支撑、相互融合的一体,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优秀价值信念及精神是高校德育建设不可或缺的,如果没有传统文化的支撑,高校德育建设就没有了根基和理论依据。因此,在高校德育建设过程中必须充分运用和发挥传统文化的价值,将传统文化的思想和内涵融入德育建设,既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必然需求,也是改进和创新高校德育建设的必然选择,更是适应时代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1传统文化在高校德育建设中的价值

1.1蕴含丰富的德育思想。传统文化强调个人道德品质的提高与完善以及个人行为的自律及规范;高校德育工作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学生提升道德水平和自身修养,帮助学生能够按照社会上的道德原则为人处世。同时,还注重大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信念的培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思想,这种以天下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在几千年来支撑着中华民族的繁荣发展。此外,强大的责任意识、无私的奉献精神、积极的进取精神以及艰苦奋斗、诚实守信等优秀品质都是高校德育过程要实现的教育效果。可见,传统文化的内在价值与高校德育的目标是一致的。1.2提供丰富的德育内容。文化都是伴随着人类的产生而产生的,同时也会伴随着人类的不断进步而发展,文化不仅是人类社会特有的现象,而且是人类文明积淀的产物。其实教育对人的影响事实上就是通过文化对人的影响,文化可以提高人的知识水平,规范人的道德行为、培养人的价值观念等等。大学生德育过程主要包含思想、政治、道德观念等内容,而传统文化的内容涵盖了人的思想意识、知识理论、道德培养等诸多方面,二者在内容上互相联系、互相融通。例如,传统文化中有许多关于“四德”的内容,在家庭中倡导“孝悌”;在职业中提倡“敬业乐群”;在社会中提倡“仁爱之心”;在个人品德上提倡“克己”、“修身”。1.3具备丰富的德育方法。传统文化中拥有科学而有效的教育方法,在古代就有诸多教育家、哲学家提出了道德教育的观点,并具有特有的教育方法,这些教育观点和教育方法是高校德育建设的理论基础和渊源。教育方法大致可分二大类,即自我教育和教育者进行的教育。传统文化中有关自我教育的方法有很多,如“克己”“自律”“反省内求”等;教育者进行教育的方法也有很多,诸如言传身教、疏导教育、环境熏陶、因材施教等。朱熹提出:“孔子教人,各因其材。”说明在古代就十分重视思想教育的方式方法。因此,二者在教育方法上是相似、相通的。

2强化传统文化在高校德育中的作用

环境对人的思想道德的形成和发展以及人的品行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近年来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给高校德育工作带来了挑战,而传统文化在道德教育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正好适应高校德育建设的时代需求。在高校中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的德育思想,丰富德育内容,拓宽德育方法,是高校德育建设的必然选择。2.1大力宣传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传统文化有着丰富的德育思想,包涵自强、重礼、宽容、爱国等多个方面。首先,面对新时期的时代要求,高校应重视和落实传统文化思想的宣传教育,统一规划,动员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大力宣传。其次,营造富有传统文化氛围的校园环境,例如在学校校园建设文化长廊等宣传设施,大力宣传传统孝道、诚信友善、感恩思想、爱国主义思想等。通过外部环境的建设增强传统文化的教育氛围,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再次,利用新媒体技术构建网络化教育平台。如借助校园网站、开设传统文化宣传互动专栏,将经典故事和经典著作等以图片、音频、视频等方式进行推送,让学生愿意去看去听。再比如,可以运用先进的VR技术,将历史场景和氛围进行还原,让学生们身临其境,去理解和感悟传统文化的深层意义。2.2丰富传统文化的德育内容。高校德育过程中或多或少的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但普遍过于笼统,涉及的传统文化内容是片面的、零碎的。应结合时展的需要以及当代大学生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和运用传统文化内容来丰富高校德育建设。一方面,课堂是高校教育的主渠道之一,在思政课及专业课的教学中大力渗透传统文化内容,将传统文化精髓带进课堂、走进学生、教育学生。可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社会道德规范、中国典型故事、工匠精神等元素与专业课的学习相结合。另一方面,学生日常管理是高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应将传统文化思想融入到学生的每一个成长环境,涉及其生活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在生活的细微之处领会传统文化的精髓。如在学生宿舍管理中强调宿舍文明的构建和宿舍文化的建设,用“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思想激励学生从宿舍卫生这样的小事做起。2.3拓宽德育途径。拓宽德育途径、改革教育方法是实现高校德育效果的重要手段。结合当前高校德育现状,改革、创新教学模式,充分调动学生主动性,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课上与课下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1)在课堂中运用新颖的形式,如主题演讲、问题抢答、案例演示、话剧表演等,引导学生深度参与,真正实现“翻转课堂”;2)可以利用新媒体网络组织学生参与传统文化知识竞赛、诗词歌赋朗诵比赛以及书法鉴赏等活动;三是鼓励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在实践中去领会、品味和感悟传统文化的深层内涵。将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现实生活中自觉地去践行和弘扬传统文化。

参考文献

[1]王晓梅.论中国传统道德与当代大学生的道德教育有机结合[J].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s2):29-30.

[2]张蕴.优秀传统文化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价值及实现路径[J].长江师范学院学报,2018,34(3):117-120+153.

[3]陈小渊.新媒体时代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教育路径研究[J].思想•政治,2018(10):15-19.

作者:位青青 单位: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