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德育实效性研究

时间:2022-05-06 08:52:38

高中生德育实效性研究

[摘要]本文通过对积极心理学进行相关阐述,提出了高中生德育课堂中积极心理学的重要价值,从而引出了积极心理学视野下高中生德育实效性提升的策略。

[关键词]积极心理学;高中生德育;实效性;策略研究

积极心理学是对人的积极心理进行研究的一门学科。它通过研究人的发展潜力和美德,发现人的积极人格,并帮助人们用积极的力量追求幸福。积极心理影响人的情绪和生活体验。研究中发现,积极情绪之间存在着很强的关联性,即一种积极情绪能引发人的其他积极情绪的出现。直白地来讲,快乐与不快乐的人在认知、行为、思维方式等方面所表现出来的情况是不一样的,并且这种表现他们本人并没有意识到,是具有自发性的。因此,积极心理学强调人在现实中保持快乐应该具备积极的主观感受和乐观的态度。同样,积极的环境对人的积极心理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起着引导的作用。

一、积极心理学在高中生德育中的意义

1.引导和激发学生的积极力量。心理学家曾经证实:积极情绪能够促进学生的智力发展。高中生在学习中积极情绪的主要来源是因成功完成学习任务产生的满足感,因受到表扬产生的喜悦等。积极情绪的产生能够直接地影响学生的求知欲。如在学习过程中经常受到老师表扬的学生能够进行有效的自主学习。这表明,积极心理能够引导和激发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积极力量,促进自我的发展。2.帮助教师审视学生的积极品质。积极心理学中重要的一部分是提倡人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人。积极心理学引导下的教学工作中,教师能够挖掘每个学生心中的积极力量,并结合学生的特点引导其积极力量的发展。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用欣赏的眼光看待每一个学生,发现学生身上的优点并且鼓励学生,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的积极力量。3.培养学生的积极人格。积极心理学强调注重人的积极人格和品质的形成。高中生德育的目标也正是培养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分析并解决问题,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心理学有助于对高中生德育工作的开展。在高中生德育过程中通过积极心理学的引导教学,能够促进学生积极人格的形成。

二、积极心理学视野下高中生德育实效性的策略

1.培养高中生积极人格。人的发展是身体成长和精神成长共同构建的。在学生的教育过程中不仅仅要重视他们知识和技能的提升,同样也要重视他们生活态度、个人性格以及价值观的发展。因此,高中生的德育过程应该注重学生的人格塑造,注重培养学生的积极人格。积极人格的培养能够提升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自信心,引导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展现自己的主体地位,能够有效培养学生的创造意识,增强学生的积极性。2.构筑教师积极人格。教育工作者自身的积极品格会直接影响学生积极品格的形成。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注重自身积极情绪的培养。一方面要不断增强自身的专业素养,丰富教学内容;另一方面也要注重自我修养,重视自身的表现。通过自身积极人格的构筑,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展现自身的人格魅力,能够直观地影响学生的积极情绪形式。3.组织积极心理建设活动。在积极心理学中,积极情绪的体验能够积累生活经验促进人的成长发展。积极体验一方面是指人的感官愉悦,在身体满足需要解除紧张感的一种放松体验。另一方面是指人的心理享受,是人打破自身固有的某种自我平衡时所产生的积极体验,即个体所做的超越自身的原有状态后所带来的一种体验。积极心理学重视现实生活动个人积极品质的形成的作用,追求实现高中生将德育课堂中学习到的内容应用到实际生活中指导自身的行为。因此,在高中生德育过程中,组织积极心理建设的相关活动,增加并积累学生积极情绪的体验,有效促进学生积极人格的形成。高中生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在高中生德育中以积极心理学构建学生的积极人格,对学生的成长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孟维杰,马丽.积极心理学视野下高校德育模式反思与构建[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7(5).

[2]韦雪.积极心理学视野下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实效性研究[D].淮北师范大学,2016.

作者:马雪璐 单位:黑龙江农垦牡丹江管理局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