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落后生学习成绩提升方法

时间:2022-05-06 08:51:07

高中数学落后生学习成绩提升方法

【摘要】当学生进入高中以后总感到学习非常的吃力,特别是数学知识,数学是一门比较抽象的知识,在学习时要调动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作为学生来说他们的这种能力是参差不齐的,有些学生的学习稳定性不够,或者持久力不够,在学习遇到一些困难后,就表现出烦躁不安,不愿意深入的、刻苦的学习,这种情绪的变化是学习数学最大的敌人。作为高中数学教师不要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这是一个教师的责任,因此,一定要针对自己班上的落后生,制定一定的、合理的教学计划,对其进行合理的学习引导,让其坚定学习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关键词】提高;高中数学;落后生;学习成绩;方法

学生与学生之间总是存在一定的学习差异,有些学生在数学知识的学习中虽然下了很大的功夫,但是却没有得到理想的成绩,相反有的学生看着数学题做的不多,甚至很少看到他们坐在课桌前认真的做题,但是一考试却总能得到高分,这种现象在很多班级都有过,这种情况总是让认真学习的同学很伤脑筋,甚至觉得委屈、失望,从而失去学习的信心,认为自己很笨。作为教师要及时的鼓励学生,让学生能够正确的看待自己,认识到自己的长处,在心理上找到平衡。有些学生在数学上成绩下滑已经成了自己学习中的致命伤,作为教师要在平时多关注学生,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遇到问题及时的与学生交流,在交谈中了解学生的内心想法,与学生一起努力,争取及时的转变学习态度,增强自信心,打好数学知识的基础,不要让自己的高中各个学科不均衡。

1造成成绩滑坡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1被动学习许多同学进入高中后,还像初中那样,有很强的依赖心理,跟随老师惯性运转,没有掌握学习主动权。表现在不定计划,坐等上课,课前没有预习,对老师要上课的内容不了解,上课忙于记笔记,没听到“门道”。没有真正理解所学内容。这样的学生没有把学习当成是自己的行为,更不会自己去独立的思考,主动完成课下作业。课堂学习是一种主动行为,作为学生是学习的主人,要主动的去预习学习内容,同时还有存在一定的好奇心,要用一颗学习的心面对数学知识,要用一颗好奇心、积极心态去自主巩固各个知识点,自己进行新旧知识之间的联想。1.2学不得法学习方法如果是正确的,那么经过长期的努力后,学习成绩定会有所提高。但是有些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态度不端正,总是认为老师讲的都是课本上的例题,自己头脑很快,自己看几眼课本就能学会,根本不用认真听课,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有些学生在进入高中以后,对于课堂知识掌握的能力下降了,课堂上认真的做笔记,甚至听课的态度也非常认真,但是做题时却仍然不会,还要不停的翻看笔记,这种现象让许多的同学感到非常困惑,其实这是学生在学习上不得法造成的,只注意做笔记,把注意力转移到做笔记上。有些同学把数学成绩不高认识成做题少,于是总是加班加点的熬夜,学习时间过长造成白天上课精神头不足,这种学习方法也会让其学习成绩落后。1.3不重视基础、一些“自我感觉良好”的同学,常轻视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学习与训练,经常是知道怎么做就算了,而不去认真演算书写,但对难题很感兴趣,以显示自己的“水平”,好高鹜远,重“量”轻“质”,陷入题海。到正规作业或考试中不是演算出错就是中途“卡壳”。

2针对学生学习中出现的上述情况,教师应当采取以加强学法指导为主,化解分化点为辅的对策

1)加强学法指导,培养良好学习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包括课前自学、专心上课、及时复习、独立作业、解决疑难、系统小结几个方面。课前自学是学生上好新课,取得较好学习效果的基础。课前预习能够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这对于学生了解下一节中的难点和重点有一定帮助,在预习后,他们再听课就会有一定的侧重点,这种方法能够让学生具备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还会形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上课是理解和掌握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关键环节。课堂上是学生学习的主要渠道。作为学生一定要课堂上认真听讲,注意理解每一节知识中的重点,这是学生能够做好题、作对题的关键。当提前预习后,哪些知识是重点,哪些知识自己还没有学会已经心中有数,再去听课就有了侧重点,对于学习数学概念和定理有很大帮助。及时复习是高效率学习的重要一环,根据人的遗忘规律我们知道,只有经常的复习才能把以往的知识变成自己的,因此,在每一个章节结束后要及时的复习,把一个章节的内容提纲挈领的总结出来,如果能够做出一个系统的知识网络图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能够帮助学生去认识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起到温故知新的效果。独立作业是学生通过自己的独立思考,灵活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加深对所学新知识的理解和对新技能的掌握过程。解决疑难是指对独立完成作业过程中暴露出来对知识理解的错误,或由于思维受阻遗漏解答,通过点拨使思路畅通,补遗解答的过程。系统小结是学生通过积极思考,达到全面系统深刻地掌握知识和发展认识能力的重要环节。2)循序渐进,防止急躁。由于学生年龄较小,阅历有限,为数不少的高中学生容易急躁,有的同学贪多求快,囫囵吞枣,有的同学想靠几天“冲刺”一蹴而就,有的取得一点成绩便洋洋自得,遇到挫折又一蹶不振。针对这些情况,教师要让学生懂得学习是一个长期的巩固旧知识、发现新知识的积累过程,决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为什么高中要上三年而不是三天!许多优秀的同学能取得好成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的基本功扎实,他们的阅读、书写、运算技能达到了自动化或半自动化的熟练程度。3)加强辅导,化解分化点。如前所述高中数学中易分化的地方多,这些地方一般都有方法新、难度大、灵活性强等特点。对易分化的地方教师应当采取多次反复,加强辅导,开辟专题讲座,指导阅读参考书等方法,将出现的错误提出来让学生议一议,充分展示他们的思维过程,通过变式练习,提高他们的鉴赏能力,以达到灵活掌握知识、运用知识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孙汉哲.怎样学好高中数学――高中数学学习方法探讨[J].教育界:综合教育研究,2016(31):49.

[2]胡中双.浅谈高中数学教学中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J].湖南教育学院学报,2001(4):147-148.

作者:唐剑 单位:重庆市酉阳县第一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