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德育工作探讨

时间:2022-04-02 08:46:53

班主任德育工作探讨

1、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存在的问题

1.1对德育工作的认识不到位"当前教育中,班主任还是十分重视学生的成绩,认为成绩提高,学生的素质就可以有很大的进步"把提高学生成绩作为工作的重点,没有认识到德育工作的重要性,学生的思想问题不能给予有效的解决"

1.2德育工作缺乏针对性"作为高中生,在这一重要的人生转折时期,会出现许多思想!精神等方面的问题,而且对于不同的学生会出现不同的状况,作为班主任以统一的德育工作标准严格要求所有学生,忽视学生的实际情况,不仅不利于学生德育工作的开展,还容易使学生缺乏个性!活力,成为只是服从命令的呆板的机器"

1.3师生之间缺乏交流"作为班主任,每天要与学生一起生活和学习,要想使德育工作得到切实有效的开展,班主任就要与学生多交流,多沟通"但是在实际的教学中,有些班主任认为自己是领导,学生要绝对服从,与学生交流!做朋友就会使班主任的威信丧失"师生之间缺乏必要的沟通,班主任不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与学生关系僵硬,开展德育工作的难度就会很大,学生也不愿意听从班主任的教育"

1.4班主任的言传身教不统一"班主任是学生工作的管理者,要想使德育工作得到有效的开展,班主任就要首先起到带头的作用,用自身的行动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但是实际上,一些班主任只是把德育工作的进行放在口头上,并没有身体力行为学生做榜样,就会使学生对班主任产生怀疑,不利于德育工作的进行"

2、高中班主任加强德育工作的措施

2.1提高班主任的素质"班主任是德育工作的主要实施者,要想使德育工作取得效果,就要努力提高班主任自身的素质,具备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无私的奉献精神,把学生作为自己孩子进行教育"作为班主任,除了要加强学生应试教育的能力,还要定期在班级中举行与德育有关的班会,在班会上通过学生的表演,班主任加深学生对德育工作的认识,为更好的开展德育工作打下基础"同时,班主任也要加强自身德育建设,做到言传身教,为学生做榜样,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

2.2构建融洽的师生关系"德育工作要取得显著的效果,就要使班主任与学生共同交流!配合,这就要求师生具有融洽的关系"班主任要从心底里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让学生感受到温暖,体会到自己是班级的主人,并且经常与学生交谈,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倾听他们内心的想法,与学生交朋友"同时,在与学生交流时,要平等的看待每一位学生,无论他们成绩好坏,家庭条件优差,都要一视同仁,不能歧视学生,在对学生进作者简介:张毅颖,扎兰屯市第一中学数学组"行德育教育时,要耐心!细心,全面了解每一位学生的优点和不足,此外,要以学生为德育工作的主体,锻炼学生自觉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的习惯"融洽的师生关系对于开展德育工作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2.3营造良好的班级环境"良好的班级文化氛围对于开展德育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干净的教室!优美的班级环境可以放松学生的心情,感受美好的事物,长此以往,学生的道德情感就会有明显的进步,对于进行德育工作有促进作用"同时,高中阶段学生的各方面的能力素质逐渐完善,作为班主任,要加强学生各种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班主任和可以定期举办一些与德育相关的演讲比赛!影片播放等活动,让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加强自身的德育建设,并且选出班级中的德育典型,为其他学生做榜样,促进大家共同进步"在这种优秀!良好的班级环境中开展德育工作,效果会更加明显"

2.4德育工作要因材施教"高中阶段的学生发展变化很大,心理和生理上也有很大的差异,作为班主任要及时!全面的了解每一位学生的特点,对于不同学生,制定不同的标准,采用多样化的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德育工作,具体问题具体解决,不仅有利于德育工作的落实,而且每一位学生都会有明显的进步,达到最佳的效果"

2.5加强与其他力量的配合"班主任与学生接触的机会还是有限的,对学生德育工作的进行也是有局限性的"所以,要加强各方面力量的配合,在学校,与科任教师进行交流,让科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了解学生的学习!思想等各方面的情况,与科任教师共同探讨加强学生德育工作的办法,加强学生在校期间的德育教育"除此之外,还要注重与学生家长的交流和联系,了解学生在家的情况,并且纠正一些家长错误的教育行为,把学生的学习能力的提高和道德素质的培养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与家长及时沟通,对学生展开全方位的德育工作,促进德育工作取得显著的成效"

3、结束语

现代社会,道德品质已经成为衡量一个人的重要标准,高中阶段的学生正是发展的最好时期,所以作为班主任要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德育工作的开展,促进学生思想道德进步"

作者:张毅颖工作单位:扎兰屯市第一中学数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