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毕业设计论文

时间:2022-08-27 11:34:36

煤炭企业毕业设计论文

摘要:本文调查研究了本科毕业生在实际岗位中存在的问题及煤炭企业对应用型本科生的需求,分析了应用型本科毕业设计中存在的选题模式化、设计过程管理松懈、毕业设计质量下降等突出问题,提出了对应用型本科生毕业设计改革的方向,使毕业设计更符合煤炭企业的实际所需,提高毕业设计质量。

关键词:毕业设计;本科生;煤炭企业;改革

一、引言

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就业形势日趋严峻,培养能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已成高校改革的重点任务[1]。毕业设计是高校人才培养过程的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2-3],该过程综合考查了学生对所学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及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发展应用型教育是适应社会现代化发展的客观要求,应用型大学的总体目标是面向实际工作应用,能掌握一定的科学方法,具有较强的实际动手能力和专业技术。因此,应用型本科生毕业设计的目标定位也应是面向实际工作需求,面向国家发展需求的。

二、关于煤炭企业对应用型本科生的需求调研

(一)本科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中存在的问题。调查结果显示,煤矿相关专业毕业的现场职工在校期间均对本专业领域内的专业知识进行过较为系统的学习,也进行过相关技能的训练,但所学课程理论联系实际较少,技能训练也大都形式化,不够深入。致使在实际工作当中,现场急需某一方面的人才,但实际能解决问题的技术人才很少。部分院校在实践技能训练方面主要以教师演示为主,学生动手操作较少。如瓦检仪器,学生在实验课上观看过,但具体在矿井环境中如何操作并不清楚。需要入职后跟随老工人学习一段时间才真正掌握。应用型学生在校期间的最后一年通常是到煤矿企业进行毕业实习和技能训练,但实际情况是,这一年的实习过程中,学生并未时常下井,最多有一两次的井下参观,这对于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目标来说相差甚远。综合分析可知,目前应用型毕业生在实际岗位中突出的问题有:实践能力较弱,所学专业知识与实际的工作需要脱节等。(二)煤炭企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据调研,煤炭企业对于应用型本科毕业生的需求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1)企业最需要的安全专业技术人才集中在“安全管理”、“瓦斯治理”、“矿井通风”等方面。(2)能够掌握对煤矿相关设备软、硬件的操作,会对常规设备和系统进行维护,而对“相关系统的设计和规划”的需求并不大。(3)能够对现场出现的危险预兆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能够真正解决现场遇到的实际问题。总之,煤矿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对专业技能的要求较高,不仅能够使用相关装备,同时还应能解决相关问题。这也就是要求本科生一方面需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另一方面需要更多的现场锻炼和技能训练。

三、应用型本科毕业设计的突出问题

1.选题模式化,不利于解决煤矿现场实际问题。以应用型安全工程专业为例,毕业设计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即一般部分、专题部分和英文翻译。其中一般部分和专题部分为重点内容,且选题较为固定。一般部分是针对某矿井条件进行相关的通风安全设计,专题部分针对矿井的存在的某一重点安全问题进行较为深入的分析。但是设计的一般设计部分和专题部分选题和完成过程趋于模式化,这使得学生不能灵活掌握所学理论知识,并将其灵活应用于实际问题中。煤矿应用型的其他专业本科生毕业设计也存在相似的问题。此外,为便于设计,学生对于收集来的矿井实际条件会进行适当改动,结果出现设计矿井条件过于简单化不能起到技能锻炼目的。2.过程管理松懈,设计效果不能达到预期目标。毕业设计过程中学生的自我管理、导师的指导松懈是影响毕业设计质量的主要因素。毕业设计安排在大学的最后一个学期,部分学生迫于就业压力而参加各种招聘会,或者投入较大精力参加各类考试;也有一些学生对毕业设计不够重视,存在走过场、不积极的现象,最终导致毕业设计的质量较低,答辩效果不理想。另一方面,指导教师的业务素质、责任心以及投入的时间、精力直接影响了学生毕业设计的质量。目前大部分指导教师除完成一定的教学任务外,还要承担大量的科研课题,真正投入指导毕业设计的时间有限,对毕业设计的指导和检查督促不够。指导教师与学生见面次数较少,学生在毕业设计中遇到问题不能够及时解决。此外,设计过程的检查管理效果较差。学生自查多流于形式化,参考他人设计,堆砌内容,设计内容并没有真正掌握;指导教师监督不严,随意签字确认。这些都导致检查的形式化,不能起到督促的应有效果。

四、应用型本科毕业设计改革方案

(一)毕业设计选题模式的改革。毕业设计是考查学生四年学习成果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手段。因此,毕业设计选题时,应充分考虑企业的实际需求。这就需要对现有的毕业设计选题模式进行改革。1.基于企业需求选题。毕业设计采取基于企业需求的大专题的形式,该模式取代了传统毕业设计中一般部分和专题部分,也不同于现有的毕业设计大专题形式。该模式的选题来源于学生在实习中了解、发现的矿井实际问题,并结合这一问题展开深入的分析,给出解决方案。这一模式的优势在于不仅能够保障学生毕业设计的质量,也能够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是一个双赢互利的选择。对于应用型本科生,毕业实习和工程实践是保障毕业设计顺利进行的主要因素之一,在实习期间,学生不仅能够了解煤矿生产实际,巩固和扩大所学知识,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也是为毕业设计搜集、整理和分析所需资料的必要途径。在毕业实习期间,学生应充分与现场人员交流、学习,了解矿井存在的突出问题,将其作为自己毕业设计的选题。2.基于科研项目选题。基于科研项目选题也是大专题毕业设计模式的一种。学生结合指导教师的科研项目确定毕业论文的题目。依托导师科研项目选题时,应考虑本科生的知识储备情况,做到难度应适中,学生应就某个具体的技术问题或理论研究进行分析,在技术或理论上有一定自己独特的见解,提出相应的观点。(二)设计指导教师制度的改革。为保障基于企业需求的毕业设计顺利进行,还需要对设计指导教师制度进行改革,实现指导教师多元化,包含学校教师和企业工程师。吸收部分现场技术人员或管理人员作为设计的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完成相应的毕业设计内容。此外,校内指导教师也应定期到企业进行实践培训,深入了解、学习矿井的生产实际,积累丰富经验,更好的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设计。(三)毕业设计质量的过程管理改革。为提高毕业设计的质量,可以采用毕业设计过程管理方法。毕业设计的过程管理可以分为选题、中期检查、毕业答辩三个阶段。按照毕业设计日程要求,确定每一阶段的主要任务,在每个节点上强调阶段任务并在该阶段结束时检查任务完成情况。其中,中期检查阶段是提高毕业设计质量的核心阶段。中期检查的目的主要是检查学生毕业设计内容是否按照规定的进度日程完成并检查设计完成的质量,根据学生完成的进度,提出后续进度和整改要求,保障毕业设计的顺利完成。为避免中期检查流于形式化,建议采用模拟答辩的形式加大毕业设计检查力度。另外,基于企业需求选题的设计,还应增加与现场的对接、应用和检验过程,确保设计内容能够解决实际问题,这一过程需现场指导教师监督落实。

五、结论

(1)根据目前煤炭企业对应用型人才需求的调查研究得出,本科毕业生在实际岗位中突出的问题有:实践能力较弱,所学专业知识与实际的工作需要脱节等。拥有较高的专业技能和较强的实践能力是企业对本科生的迫切所需。(2)分析了本科毕业设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如选题模式化,不符合煤炭企业的切实所需;设计过程管理松懈,致使毕业设计质量下降。(3)提出了对本科生毕业设计改革的方向:毕业设计采用大专题的形式,选题应来源于生产实际问题,内容更具有应用性;指导教师应多元化,包含学校教师和企业工程师;加强毕业设计过程管理。

参考文献:

[1]董金波,李大勇,任思璟,等.提高应用型本科毕业设计教学质量的思考[J].黑龙江教育,2015,(7-8):1-2.

[2]赵锋,刘进,毕莉,王伟.关于提高本科生毕业设计质量的几点思考[J].电气电子教学学报,2011,33(5):50-51.

[3]刘波粒,刘泽军.浅析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滑坡的原因及其对策[J].中国高教研究,2007,(7):89-90.

作者:宋晓艳 李忠辉 贾慧霖 单位:中国矿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