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及控制探索

时间:2022-12-11 10:24:28

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及控制探索

【摘要】公路工程的施工内容较多,不同的施工内容采用的施工技术以及管理控制方法也各不相同。论文针对目前公路施工中常用的关键技术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探究了公路工程技术管理及控制的优化策略,为今后的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及控制分析提供参考。

【关键词】公路工程;技术管理;控制

1引言

公路工程在竣工并正式投入使用后,对国家的经济发展有很好的带动作用,另外,公路工程的质量,不但会直接影响人们出行的安全,与施工单位的良好形象也有直接的关系,因此,要对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引起高度重视,这就需要施工单位对施工技术的管理与控制加以关注,为施工单位的不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公路工程施工技术及要点

2.1路基工程。通过对以往的施工经验进行分析可知,公路工程路基部分的施工质量与路基填料的性质有直接的关系,也与压实效果有关。因此,在公路工程的路基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要不断保证填土质量并提高压实施工工艺。选择路基填料时,要根据工程所在地的环境特点和工程需要,合理确定填料的性能指标,并对填料进行实践检测[1],从而从根本上保证路基施工质量。在路基的压实过程中,要保证路基的压实度满足工程要求,并且要避免在投入使用后出现不均匀沉降现象。因此,在路基的压实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1)根据土层性质正确选择压实机具,掌握不同机具适宜的碾压土层松铺厚度,并根据土层的性质和工程强度需要确定碾压遍数;(2)自下而上分层填筑压实,分层松铺厚度不能大于20cm,并且每个填筑层的压实度满足要求后才能进行上面一层的铺筑;(3)压实过程要遵循先两边后中间的顺序,并使压实机械保持匀速,相邻两幅路段的压实宽度应重叠1/3~1/2。2.2路面工程。在公路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路面施工是整个公路工程施工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施工过程中,应注意以下方面:1)路面垫层是指基层或底基层与路基之间的结构层次,主要起扩散荷载应力和改善路基水温状况的作用,以保证面层和基层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不受土基水温状况变化而造成不良的影响。对垫层进行施工,需要注意以下方面:(1)要对材料质量进行控制,包括检测砂石料中有无杂质,含水量以及颗粒级配等是否符合要求;(2)施工前,要将路基表面的杂物和灰尘清理干净,并保持平整;(3)砂石应分层摊铺,松铺厚度应通过试验段确定,一般每层150~200mm。每层摊铺后,进行整平;(4)每层的碾压遍数等参数应通过试验段确定,采用压路机往复碾压应不少于4遍,轮距搭接不小于50cm,边缘和转角等施工机械无法到达处,应用人工或蛙式打夯机补夯密实。2)对面层进行施工时,需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1)对基层铺设质量进行验收,清理表面的杂质和灰尘,以保证沥青材料与基层的黏结强度;(2)在喷洒改性乳化沥青之前1h用洒水车快速喷洒少量水,以湿润路面基层表面,疏通并清洗施工机械的各种输油管道及喷嘴,防止阻塞,保证机械设备的工作性能,对于洒布汽车无法作业的路段或部位以及漏洒的部位,需要用手提式喷洒器进行人工喷洒或补洒。(3)集料撒布后,用轮胎压路机进行碾压,每次碾压重叠1/3轮宽,确保有效压实宽度,并遵循先两侧后中间的碾压顺序[2]。

3做好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的管理及控制

3.1建立健全、完善的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机制。要在公路工程施工中做好施工管理工作,尽量杜绝不良事件的发生,施工单位需要建立健全、完善的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机制,并将其落实。1)在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的管理过程中,首先要对施工图进行审核,对各结构的尺寸与标高,若在图纸审核过程中发现问题,应及时联系设计单位进行解决,以免在后期施工过程中出现严重的问题。2)要加强对施工技术管理的重视程度,为了保证公路工程施工建设的顺利进行,要重视相关施工技术的管理,若在施工技术管理过程中出现问题,要对其进行及时的调整,并根据技术管理的相关规定来进行管理。3)要加强对施工材料的管理,由于施工材料的质量会直接影响公路工程施工质量,如果施工材料不合格,会对公路工程施工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因此,施工单位要派专人对施工材料进行质量管理,并根据施工材料的存放要求进行储存,施工材料的入库与出库都要有详细记录,同时对领取人及领取数量进行记录。3.2重视施工前期的准备工作。对于公路工程施工,前期准备工作非常重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可以预见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从而可以及时采取措施避免问题出现。前期准备工作主要包括:(1)对施工队伍进行全面的管理,并对施工内容进行深入的分析;(2)根据施工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施工技术,指出施工要点;(3)根据工程具体情况,制定各种的施工方案,经过反复的分析与总结,对施工的重点内容进行充分了解,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出现失误,保证保证公路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3.3加强对现场施工技术的管理。现场施工技术的管理直接决定了工程能否按时竣工,一旦忽视了对现场施工技术的管理,很可能导致施工工期的延误,并且阻碍工程的顺利进行,对工程的施工质量和效率有较大的影响。3.4做好验收技术管理。工程的验收工作要求较高,验收内容除了检查施工材料和质量,还要通过车辆在路面上行驶检验路基与路面的沉降量,如果沉降量在规定范围内,则公路的施工质量满足设计要求,可以进行验收。如果沉降较大,超出了相关规范的允许范围,施工单位应立即进行返工,并对施工单位进行工程质量验收。在最终的工程验收技术管理中,还要写入详细的工程验收报告,对工程概况进行全面的介绍,也为今后相似工程的顺利进行提供数据参考与经验。

4结语

为了更好地保证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施工单位应对工程施工技术管理与控制引起高度重视。在对公路工程的施工技术进行管理和控制时,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以提高施工单位的市场竞争力。公路工程施工技术对公路工程建设十分重要,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对整体施工质量产生影响,最终影响人们的出行安全。因此,要对施工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保证公路工程的顺利完工,并为人们的安全出行提供有力保证。

【参考文献】

【1】傅才辉.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和控制的探析[J].建材与装饰,2016(26):248-249.

【2】任占聪.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及养护措施分析[J].交通世界,2017(16):148-149.

作者:霍晓辉 单位:邢台路桥建设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