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项目造价审核解析

时间:2022-12-11 10:26:48

市政工程项目造价审核解析

通过对整体工程的造价审核,可以把市政工程成本控制在一个稳定的区间,在后期追加资本进行建设的时候给予一定的指导性意见。也能明确各个承建部门的具体责任,方便分配任务,共同完成市政工程的建设工作。同时应该注意到新时期下市政工程的造价审核,也面临着复杂的局面。由于建设物资价格的频繁波动,以及市政工程建设步伐加快对市政工程项目造价审核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市政工程属于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通常是指城市建设中的各种公共交通设施、给水、排水、环境卫生及照明等基础设施建设,是城市生存和发展必不可少的物质基础,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对外开放的基本条件。而市政工程建设初期进行的项目造价审核,有利于工程顺利开展。本文介绍了市政工程造价审核的意义以及应当注意的要点,还有在造价审核常用到的方法,对市政工程项目造价审核进行要点解析。

一、市政工程造价审核的意义

在市政工程建设初期,对工程进行造价审核有助于相关领导部门对工程的概况有一个全面了解,对于资金筹备和成本控制都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同时也能做好对整体工程的全面把控,精准地了解各个环节的用料用量情况,并通过严格的监督,可以有效防治腐败的产生。通过对整体工程的造价审核,可以把工程成本控制在一个稳定的区间,在后期追加资本建设的时候给予一定的指导意见,不至于出现尾大不掉的尴尬局面。也能明确各个承建部门的具体责任,方便分配任务,共同完成市政工程的建设工作。可见,市政工程造价审核有着重要意义,是进行市政建设过程中的重要环节。

二、市政工程造价审核的要注意的要点

1.市政工程项目工程量的审核。由于参与立项的工作人员众多而且相对独立,所以对于整体项目没有具体的把握,往往出现一些项目重复立项,功能和结构相对完善的项目可能出现重合。这时候就需要对整体的项目做好统筹规划,进行严密的计算,去除多余的项目计划,使整体项目更加和谐,步调更加一致。同时,对项目工程量进行进一步的审核。图纸做为工程的表现形式是抽象的,不能展现施工过程以及工程量的大小。而在实际建设中由于用到的施工工艺的不同可能导致工程量的不同,复杂的施工工艺可能造成工程量的增加,合理地进行成本核算和工程量的审核,有助于加强在造价审核阶段对于工程量的控制。能够节省市政工程的成本,对于缓解财政压力有着重要意义。2.加强对工程项目措施经费的审核。在进行相应的造价审核阶段,要结合市场上各种物料的平均价格对物资经费进行全面审核,其中还要考虑一定的损耗费用和人工费用,制定出一套合理的计算公式,能够简单快捷地进行物料造价核算。除了物料造价审核外,对于市政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其他费用也要进行全面审核。避免因疏漏和对某一方面考虑不到位而造成的审核失误。同时,要结合未来的物资市场的行情变化预期做出一定的经费冗余。避免因价格波动造成市政施工的经费不足的情况发生,如果到时候再进行相应的项目资金报批,容易造成工期的延误,进一步加大施工成本,造成相应的损失。

三、市政工程造价审核的几种方法

1.全面审核法。全面审核时按照施工设计图纸、施工方法、计价方法、市场变动规则以及相关文件的具体内容,对整个工程的工程总量、经费总量进行全面的审核工作。这种审核方法能够将工程造价方面的信息,全面地进行核算,确保工程是按照总体的规划去建设的。这种方式的核算周期比较长,过程相对繁琐,细节也相对较多,不容易实现全面把握,一般只适用于小而精的市政工程方面的施工,对于大规模的市政工程造价核算,则需要寻找另外的审核方法进行造价审核。2.重点审核法。区别于全面审核法,在面对规模庞大的市政工程建设的造价审核过程中,对几个比较重要的项目进行详细的造价核算。或者对于具有代表性的项目进行造价审核,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能够避免全面核算庞大的工程量,不至于造价审核阶段持续的时间过长。同时这种方法由于工作量相对较少更能够真实详细地进行造价审核,其工程造价可信度较高。以某工程为例,某市要建造一批公共厕所,由于公共厕所的大小规模相近。所以不必一一进行造价审核,只需要根据规模大小和占地面积进行有代表性的重点审核,这无疑加快了整体项目的审核进度,缩短了造价审核的用时,对于工程的顺利开展有着重要意义。3.其他审核方法。除了这些之外还有对比审核法和分组计算审核法。对比审核法就是把单位造价按照指定规则进行分解,同时针对分解的部分与行业标准进行对比,从而确定该项目的造价审核是否过关。这种方法能够准确找出在工程造价预算中不合理的地方,清晰直观地发现其中存在的猫腻,是较常用的方法之一。分组计算审核法,则是将项目按照阶段不同,进行分组审核,其特点是速度快,工作量相对较小。但是使用的频次却不是很高。

四、提升市政工程项目造价审核的对策分析

1.建立一支专业的人才队伍。人才队伍的建设对于开展造价审核有着重要的意义。审核人员自身的素质影响着整个造价审核的工作质量,只有专业素质过硬的审核团队,才能为市政工程的造价审核做出科学合理的审查报告。因此建立一支合格的审查队伍就变得很有必要了。所以,要定期举行相应的技能培训提高队伍的整体战斗力,还有组织相应的学习交流活动,向一些优秀的兄弟单位取经,同时,也可以邀请一些造价审核方面的专家对审核人员进行经验分享和技能传授。并适时吸纳高级技术人才的加入充实人才队伍。只有这样才能建设一支思想成熟,技术过硬的合格人才队伍。2.涉足工程现场,掌握实况信息。市政工程项目造价审核要求审核人员到工地的一线进行实地勘测,对比施工图纸进行有效测量。以第一手资料为基础,进行细致的审核。对于施工单位提交的审核资料,市政的审核人员不能够只是按照有关资料进行工程造价的审核,要深入到工地现场进行有效的审核。对比提交的审核资料,保障其真实性和有效性,确保工程是按照既定标准进行造价审核的。3.利用相关的造价审核软件,完成信息化备案。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工程造价审核也需要进行数字化建设。利用相关软件的强大功能,完成相应的指标建设,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智能化查找,使用软件方便的数字管理系统。加快工程造价审核的效率,节约了人力成本。可以方便的按照市场行情对物资造价进行实时跟踪,同时生成科学的报表对整体工程有着准确清晰的了解。并且做好相应的造价备案,也能够为后期的维护带来一定的方便,利于整体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市政工程建设的早日完工提供技术支持。

五、结语

总之,市政工程项目造价审核要点就是要抓住对工程量的审核与相关经费的审核。通过选择合适的审核方法得出相应的审核结果,以优秀的人才队伍为基本保障,用先进的造价审核软件为手段,形成科学合理的造价审核报表以供后续参考。只有经过认真打磨和计划才能实现对市政工程造价审核的精准控制。

作者:薛玉明 单位:江苏金堰交通工程有限公司